close

IMG_7425

六月底時去了聆聆學校的期末表演。今年學校的春季期末表演,就在學校的playground,雖然沒有舞台沒有佈置沒有大場面,但是家長們還是熱情也擠爆了學校的playground。美國家長,尤其是父親們,參與孩子們活動的熱情程度,每每讓我驚嘆。

 

表演如過往,preschool的孩子們表演四、五首歌曲演唱,是音樂老師在音樂課的教學。這幾首歌,早就在家裏聽聆聆反覆唱唱到熟了。我很喜歡音樂老師幫她們選的這幾首歌,不全是兒歌,不管是旋律或是歌詞,對孩子來說都有意境、有感受、有挑戰。聆聆對歌詞的記憶力不錯,每首歌都可以唱得很完整、清楚,常常在家表演給姑姑和弟弟看,又唱又跳非常活潑,不過,到了學校表演時,就非常保守。真是人前人後完全不一致的孩子呀。

 

以下幾首歌是聆聆最愛唱的:

 

Happy Talk

第一段的歌詞是這樣的:

Happy talk, keep talking happy talk
Talk about things you like to do
You got to have a dream, if you don't have a dream
How you gonna have a dream come true?
Talk about the moon floating in the sky
Looking at a lily on the lake
Talk about a bird learning how to fly
Making all the music he can make!

 

學校乖乖版

 

MVI_7413.AVI

 

在家唱跳版

 

MVI_6163.AVI

 

另一首我們也都很喜歡的是Let's go fly a kit,出自於迪士尼的歌舞電影Mary Poppins。電影片段在Youtube 可以找到。

部分歌詞如下:

With tuppence for paper and strings
You can have your own set of wings
With your feet on the ground
You're a bird in a flight
With your fist holding tight
To the string of your kite

Oh, oh, oh!
Let's go fly a kite
Up to the highest height!
Let's go fly a kite and send it soaring
Up through the atmosphere
Up where the air is clear
Oh, let's go fly a kite!

 

 

學校乖巧版

 

MVI_7446.AVI

在家唱跳版



MVI_6162.AVI

 

 

是不是所有的孩子,都會有內外不一的表現呢? 我想,多多少少吧。尤其聆聆,是一個對環境很敏感,對自我感覺強烈,而且對人的態度感覺很纖細的孩子,面對老師、面對同學、面對陌生人還是家人,對她來說都有很大的不同,也因此會有很不一樣的表現出現,我想只要不要變成對自我過度壓抑,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,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,對聆聆來說每天的戶外活動時間異常重要。在教室封閉的環境裏,在老師的關注下,她會比較謹慎退縮,但是戶外的跑跑跳跳可以快速消除她的拘束,就像一匹脫彊野馬,只有在廣闊的環境才能顯現真正的腳力。這也就是為什麼,聆聆的老師跟我說,she brightens up in playground!

我不再說聆聆是個害羞(shy)的孩子。有一日我在parenting雜誌上讀到:this is not shyness. It's simply a preference for what's familiar and beloved over what's uncertain and new。我覺得這樣的形容合適許多!

 

 

相關連結:

親師座談,聆的優點和缺點

聆聆,我的敏感小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