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IMG_3269

 

這是聆聆最近的畫作,每天這樣的畫都要從學校帶回來好幾張。

 

我稱讚她,很有大師米羅的畫風耶。當然她不認識米羅,我想她只是剛好對「畫一個形狀然後把顏色塗滿」這樣的遊戲感到有趣、有成就感,所以畫個不停。

調整日光節約時間之前,我去學校接她的時候,通常她都正在畫畫。旁邊幾個的小女孩也在畫,兩個人分享一盒蠟筆,畫的圖完全不同,一個是米羅,另一個是莫內吧?不管畫什麼,有形無形還是亂塗一堆, 老師當然都給予她們大大的稱讚和大大的擁抱。那一陣子,我都要在教室裏等到她畫完,才願意回家 (調整日光節約時間之後,她都是在playground 玩,就沒畫畫了)

剛開始畫出這種畫的時候,她常說這是她的地圖,這一塊是cici住的,這裏是聆聆住的,這裏是學校,這裏有阿公和奶奶,這塊是大海,這塊是森林……地圖可以指路,帶我們去想去的地方,聆聆對這樣的觀念感到著迷。她喜歡的Dora也有一張地圖,地圖會告訴Dora 要怎麼找到她的寶藏。爸爸媽媽的電腦裏有一張地圖,每次要出門前都要看一看,地圖就會帶我們去玩。爸爸的車上還有一隻會講話的地圖,聆聆總是跟著 GPS講,提醒爸爸這裏要左轉這裏要右轉,有時候爸爸不跟著GPS 的指令動作,還會被聆聆一直唸一直唸……對聆聆來說,地圖大概有神奇的功用吧。

 

IMG_3213

IMG_3212

IMG_3341

 

圖說:這一張我真喜歡,讓她做成卡片,送給她的好朋友Isa 當生日卡片了!

IMG_2770

IMG_3323

 

脫離塗鴉的時期,我明顯看到孩子手部的控制進步了許多。聆聆很少畫具象的東西,偶爾應我們要求畫個人,但是很少主動畫。大部分時候,她喜歡畫這些形狀塗色的遊戲,有時候她也會說,我畫了一輛賽車,我畫了一朵磨菇,這裏有一棵樹,這裏有一座溜滑梯。但大部分的時候,她沒說她畫的是什麼,我感覺她只是在練習自己的控筆,畫出神奇的形狀,但或許孩子的心裏有些什麼想畫的也不一定。

這些無題的畫,我覺得很珍貴。

 

IMG_3326

IMG_3332

IMG_3334

IMG_3339

當然偶爾我也會想,為什麼其他孩子都在畫人物、畫動物了,聆聆還是在「塗鴉」呢? 但是,按下自己的好奇心,提醒自己別去干涉孩子自然的發展,我想,在這些無題的畫消失之前,趕緊記錄下來,才比較重要吧。

 

圖說:聆聆到爸爸辦公室玩白板,隨手畫了這個圖。哇,怎麼這麼像個卡通的爸爸側臉速寫呢,戴著眼鏡,一頭亂髮,手上忙著打電腦……

我想,應該是恰巧而已吧。

IMG_2994

 

相關連結:

【3Y5M】畫畫記錄
【2Y9M】畫畫記錄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