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趁著母親節,和聆聆一起整理了這三個月來她在家和在學校的塗鴉。一大疊,已經多到我頭痛的地步,我用數位相機拍照存檔,然後就把它們送進回收箱。聆聆也拿她的相機(用完廢棄的拋棄式相機,爸爸修一修以後又可以按快門,還有電力可以用閃光,是如假包換的相機玩具),學我照相存證。這裏隨便貼一些她的亂畫,作為留念和日後的比較。

這一陣子,我看聆聆畫圖都是採比較隨興的態度,雖然用彩色筆、磁性畫板時她已經比較會控制筆觸,不過除非她主動說,我儘量克制自己問她「妳在畫什麼」的衝動。這陣子,聆聆很喜歡亂編一些名字,她會說她畫的是「布喀」或是「土拉底」, 總之就是一些莫名其妙的名字,我也隨她去編造。偶爾也會出現一些令人驚喜的答案 (看下面影片一吧)。這階段,孩子覺得畫畫是遊戲,覺得有趣就好了。藝術森林的另一篇文章「畫裡的世界」也提到:「三歲的孩子還小,大人的反應最好不要太過激烈,讓他們覺得一定要畫出什麼來才是好的。」我覺得很有道理。因為在過去幾個月,有一段時間聆聆在家裏都不太畫畫,我後來猜測是因為有幾次我們一起畫畫,她發現爸媽可以畫出「很像」的東西,而她沒辦法,有時候她會因為這「沒辦法」而生氣不畫了,或是在畫好的筆觸上面亂塗一番發洩挫折。我想,聆聆說她畫的東西是「布喀」也是類似的理由--這樣,就沒有所謂「像」與「不像」的問題了。

當然偶爾,她在畫的過程或是畫完的時候,忽然發現自己畫的像瓢蟲、青蛙、香蕉或是字母Y,她也會很得意地宣布:看,我畫了一隻瓢蟲!

她還喜歡學我們寫假字,圓圓的一個一個,排成一排,說是她寫的中文。

玩水彩和finger paint 的時候,基本上都是顏色遊戲,還談不上構圖或是畫出什麼東西來。我覺得很好沒關係。尤其是看了藝術森林的文章之後,我更覺得不急著要聆聆畫出具體的圖象。「色彩的力量」一文中提到,五六歲的孩子,在畫中常出現的都是模仿來的卡通圖案,老師還要想盡心思讓她們畫濕水彩,故意讓她們無法控制筆觸來體驗色彩的力量。這提醒了我,等到孩子的握筆肌力成熟,要模仿是很容易的,但是體驗色彩裏頭流動的心情,卻是愈大愈不容易。所以,趁聆聆天生對色彩敏感、喜歡顏色,就多給她一點自由探索的時間吧。

 

影片:聆聆用磁性畫板畫畫




IMG_3831

 IMG_3834

IMG_3836

IMG_3843

寫假字

IMG_3846

IMG_3864

IMG_3865

IMG_3871

左上角的樹是爸爸畫的

IMG_3879

 

相關連結:

【2Y6M】最近的勞作活動
【2Y1M】第一支水彩筆

【2Y1M】沒有創作,只有遊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