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565

詠詠雙滿月了。健檢結果身高體重都剛好落在男寶寶的75%,只有頭圍是25%左右 (5.8kg-60cm-39cm)。我找了一下聆聆當年的記錄,她雙滿月時是 5.2kg-59cm-37cm。看來姊弟倆的身材差不多,詠詠略重一磅半,兩個都是頭小身長的寶寶。

二個月的詠詠也會微笑了,喜歡看mobile 上轉來轉去的動物,常常看著傻笑,逗他玩的時候也會露出很驚訝或是好玩的表情。最好玩的是每次看到我今年幫聆聆詠詠做的照片日曆,就會凝視五秒鐘然後發出甜蜜的微笑,屢試不爽。趴著或是直立的時候脖子還是硬挺,不過有時候還是會忽然垂下來,把抱他的大人嚇一跳。目前還沒有發生過翻身的意外 (當年聆聆一個多月就意外翻過好幾次),而且趴著時候常常懶著不抬高,所以現在每天都要讓他趴趴做體操。很喜歡啃自己的拳頭,尤其是左手的拳頭,有時還會啃得發出滋滋滋的聲音呢。

 

還是很少哭,是個個性穩定的孩子,快要哭的時候會先撇嘴好像很委屈的樣子,不過哭時還是只哭一兩聲就會夾雜著吼聲。聲音最大的時候通常是睡覺快要醒來時,伸展手腳時發出的伸懶腰聲音,爸爸說:不知道他何時才會發現,伸懶腰不必發出聲音?哭或不高興的原因通常只有兩個: 餓了、或是想睡覺,算是很容易預測的孩子。目前為止最不乖的一個晚上,大概哭鬧了一個小時想睡覺睡不著吧? 已經讓我們兩個頻頻研究,倒底是不是生病不舒服,由此可見詠真的是很乖的寶寶 (想當年,這年紀的聆聆哭一個小時是家常便飯吧!)

我跟醫生說:詠詠真的比聆聆好帶很多。醫生說這是滿普遍的現象,很可能是因為爸媽比較放鬆,孩子也就不那麼緊張吧?我想想也有道理。當初帶聆聆的時候,總是會擔心她喝多少奶、什麼時候喝、什麼時候睡覺、怎麼哄她睡覺等等吃喝拉撒睡的問題,這一次我自己一個人帶,就隨便很多,孩子想吃就吃,想睡就去睡,結果從詠出生到現在,從來都沒出現過半夜不睡覺的狀況,滿月過後每天都是從晚上九點到十點 (這時間其實是被聆聆上床的時間影響著,不然應該會更穩定) 一路睡到早上七點,中間也很固定地一點多和四點會醒來喝奶。半夜就算不太睏,只要抱著他他就會學我假睡,所以最慘的時候也只要抱著就可以讓我睡覺。早上七點我幫他換過尿布後(對啊,我是懶媽媽,半夜他不會便便我也不換尿布),我陪聆聆吃早餐、送聆去上學,他也是乖乖睡到九、十點鐘才比較清醒地起來玩。

IMG_1563

這兩個月也沒擔心過他喝不夠奶,雖然我一個人半夜還是得起來好幾次餵他,不過反正他睡的小床就在我身邊,不算太麻煩,有時候也真的是靠著抱著餵完就一起睡著了。詠詠算是很好餵的孩子,而且他喝奶超快,每次只喝十分鐘左右,而且喝完就會自己放開 (喝一下子喝不到也會自己放開),不會像以前聆聆喜歡一直含著不放到睡著。他也不喜歡喝得過飽,如果他喝飽了還想繼續餵他,他不是把嘴巴閉緊,就是把頭撇開。雖然大概因此白天每兩個半小時到三小時就需要餵一次,很少撐得到四個小時,但我想少量多餐其實才是對嬰兒最好的進食方式 (雖然對大人來說,當然是定時定量少餐多餵比較省事),所以目前為止我也都任他想吃就吃、想睡就睡。和帶聆聆的時候比起來,還真的是非常「親密育兒」的實踐著啊。

 

看著小嬰兒,我總會想,他們真的是靠本能生活的小動物哪。可是,人類的嬰兒真的好脆弱,不要說像鹿馬的新生兒,一出生馬上就可以站起來走路,可以逃避天敵,就算是同為靈長類的猿猴貝比,出生後也馬上就可以緊抓住母親身上的毛髮不至摔落地上。可是我們的嬰兒呢,雖然緊握的反射仍然存在,可是他們的力量卻抓不住自己的身體。所謂的本能,除了吸吮之外,已經和生存沒有什麼關係。嬰兒的生存,與其說靠的是他們自己的本能,不如說是每一個做為母親的本能吧?

這也就是為什麼,我仍然是一個親密育兒法的跟隨著,而沒有心存著要「訓練嬰兒」的想法 (而我卻沒有一本The baby book bye Dr. Sears),因為我相信,照顧嬰兒是每一位母親的本能,而母親的本能,就是把自己的嬰兒帶在身邊,滿足他的需求,建立親密的關係,建立他的安全感,隨時與他講話與玩耍,開啟他的社交關係--雖然我很明白,等我下個月必須回到工作職場,而必須將嬰兒託付給別人照顧的時候,有很多事情必須改變,但是,至少在我全職陪他的這前三個月,我希望我們都以本能相對,我相信那是最自然、也是對嬰兒最好的成長方式。

IMG_4902

IMG_4901

IMG_4904

IMG_4841

IMG_1499

IMG_471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