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0437

 

詠詠滿月了。


 

詠詠是個很少很少哭的嬰兒,常常一整天都不會聽見他哭,他表達的方式是哼哼啊啊的抱怨聲(grunting),真的抱怨太久了才會變成哭聲和抱怨聲交替的模式,所以常只聽到哇的一聲哭。

雖然很少哭,可是睡覺時非常吵,淺眠階段會不斷發出抱怨聲。一開始我還以為他醒了,經過幾個星期才知道他其實沒醒,不要去動他的話他可以再繼續睡下去。哄詠詠睡覺也算相對容易,喝奶會睡,拍嗝時會睡著,抱在身上他也會自己睡著,但抱的姿勢不舒服可是會被抱怨的。雖然沒辦法自己躺著睡,但是不需要抱著搖搖走走,我已經覺得很棒啦。最大的困擾在於晚上睡覺不喜歡自己躺著睡,總是賴在大人身上才睡得舒服。白天反而可以自己躺著睡兩個小時,不知道是為什麼 (目前猜測他是怕冷?)

IMG_0122

另外讓我有點煩惱的就是嗝氣的問題。如果詠詠喝完奶想睡卻蠕動不適、抱怨連連的話,通常都表示他喝到氣了。同樣是母乳親餵,以前聆聆就很少需要拍嗝,所以我拍嗝的技術實在不佳。爸爸仔細觀察後說,詠詠太懶,含乳太淺,所以容易喝到氣,不知道要如何改善,還是等他大一點就好了。

詠詠的確凡事都很放鬆,手腳常呈放鬆狀態,反射性的手指抓握也不強力(但緊張時還是會用力抓超緊的),喝奶也不太用力的感覺,是個很容易滿足的小子啊。

詠詠很喜歡洗澡,在水裏更放鬆,也是幾乎沒哭過,很好玩。

 

 

IMG_0442IMG_0443

 

滿月的詠詠,臉好胖哦,手腿也開始出現米其林圈圈。很不習慣養胖小孩的爸爸說,你不能在這樣胖下去了啦。沒量身高體重,感覺起來好像和聆聆兩個月大一樣,根據他從出生後五天(7lb 5oz)到二星期大(8lb6oz)的成長趨勢,約每天長胖二盎司,現在應該已經超過十磅了,等到雙滿月check up 的時候再看實際的數字吧。附帶一提,我們的小兒科診所量嬰兒身高體重都是全身脫光光的量,連尿布都脫掉,量得是超級精確,上次把外婆嚇了一大跳。

圖說: (上) 滿月時的聆聆 (當時有來我家的人,可能記得聆聆躺在綠色懶骨頭上的模樣。現在的詠詠完全躺不下這個枕頭了!) (下)滿月時的詠詠

IMG_0897

IMG_0068

這個月發生的幾件趣事:

1.有天洗澡時,我突然發現:詠詠你的腿好短哦。雖然出生時和聆的身高都差不多,可是聆聆從小就是頭小腿長,詠詠相較之下卻是頭大腿短呀。結果外婆外加一句:而且他的手腳好小啊。我才發現,對耶,他的腳掌特別小,厚厚軟軟的嬰兒樣,真可愛。聆聆小時候卻是腳指手指特別長,像小猴子。所以聆聆小時候穿不下一直掉的新生兒小襪子,詠都穿得很好。

2.詠約三星期大時有天肚臍忽然流出血來,把我和外婆嚇了一大跳,還以為是衣服刮到。緊張地打電話給小兒科醫生,結果他說是正常的耶,他說有些臍帶提早掉了,裏面還有一些殘留的血現在才流出來。

3.詠約二星期大時被聆聆傳染感冒,害我們緊張半天,小兒科醫生卻說沒發燒、吃喝正常的話不用去看。大幸,他只是鼻塞了好一陣子,沒什麼其他的症狀。我把他夜間睡不好的問題歸疚於鼻塞,可是很奇怪的是,他白天都不會因為鼻塞睡不好,晚上就會一直發出小豬的聲音,然後哀哀哀討抱。

4.詠詠雖然很安穩,可是其實很怕吵 (睡覺時候最吵的就是他自己了啦)。有一天他在喝奶喝到快睡著,爸爸在旁邊和聆聆玩大聲地擊掌了一下,詠詠竟然放開乳房,很用力地撇嘴,然後哇地哭了一聲 (還是只有一聲哦),臉上顯得很委屈的樣子。

5.我還是讓詠詠躺著睡、趴著玩。滿月的詠詠也可以短暫把頭舉起來一下下,趴在大人身上的時候,很喜歡挺起來東張西望地,很可愛。

6.頭髮本來也就不太多,這一個月又一直掉,看來又要變成小光頭了。

7.快滿月時第一次帶他出門購物,結果他東張西望地到處看。我把他的汽座蓬子蓋起來,他還不高興,一定要看到我的臉才行。看來他已經很認識媽媽的臉囉。逛到最後他很想睡了,卻又睡不著,一直瞇著小得不能再小的眼睛偷看我,我覺得他好像怕被丟掉呢,真可愛。

 

 

圖說:(上) 滿月時候的聆聆,頭小就抬頭抬得比較好 (下) 滿月時的詠詠,也能抬起來一點點,但還需要多練習

Keep my head up

IMG_0408IMG_0409

 

 

詠詠的第一個玩具,小橘子學姊送的。不管是什麼東西,來了就咬咬看吧,咬不到就大聲抱怨啦。

IMG_0313IMG_0304

IMG_031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