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663

除了在戶外跑跑跳跳爬來爬去之外,快要三歲半的聆聆,最喜歡玩的遊戲,仍然是扮家家酒。尤其是這幾個月,我們待在家的時候比較多,她在家玩起扮家家酒來,真的是會把全家都翻過來。

 

怎麼說呢? 聆聆現在玩扮家家酒,已經不再像從前拿一組杯具、積木開始辦桌遊戲了。她的扮家家酒遊戲愈來愈有情節,想到需要什麼東西就會去她的 corner 翻箱倒櫃找出來,最後就是從客廳玩到房間再玩到餐廳、浴室,全家地上都散落著她的遊戲動線。比如說,她會在客廳用抱枕和小椅子堆出一輛她的「車子」,車子 除了有佈置四個座位和方向盤之外,還要有頭燈、飲料座,隱形的安全帶,和一堆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出現在車上的小物品。她說要開車載我去買東西,商店是在房 間,地上就被她散置各種「商品」,有的有形,有的無形。要吃飯的時候就會跑到浴室,用一堆容器和假水果和水煮「雜燴湯」。要上學的時候就會出現各種色紙貼 紙英文字母等等小物,有模有樣地「教學」。

因為她玩扮家家酒用的「材料」愈來愈多,所以聆聆現在常「用」的玩具,就是零零碎碎和垃圾相差不遠的小東西:發亮的石頭一袋、剪下來的色紙包裝紙一疊、髮飾、串珠、各種卡片和紙盒遊戲裏面的小道具、小罐子等等。好處是正常的玩具組都很少「正常」玩,所以現在我去到玩具店根本都不會想要買玩具了。壞處就是等她一兩個小時玩完後,我們家根本就是經過世界大戰一樣,完全沒辦法走路了。所以最後收玩具時就要威脅利誘 還要親身下海跟她一起收,也有過幾次玩具被我丟出門又被她大哭苦苦哀求才撿回來的經驗。

 

我覺得看孩子玩扮家家酒,大概是最快進入她們的世界的方法之一。雖然家裏總是被她搞得一團混亂,不過我也常常在看或陪她遊戲的過程中,忍不住發出會心一笑。有時也會想要打破砂鍋問到底,有時候問半天也問不出所以然來,有時候過了幾個星期才恍然大悟她的遊戲是什麼意思。在這裏簡單記錄一下聆聆常玩的情節:

 

1.因為家裏添了新成員的關係,「照顧貝比」成為聆聆新的遊戲情景之一。其實我覺得聆聆不是特別喜歡「照顧貝比」(我特別幫她添了一個洋娃娃和玩具貝比用品組),但這個遊戲在媽媽照顧嬰兒而無法陪她玩時,成為最好的轉移目標。比如說,她看我們把詠詠包起來,她也會找條小被子把她的貝比包起來;我餵詠詠喝奶的時候,她也會假裝餵貝比喝奶,因為我大部分時候都親餵,所以玩具組裏面的奶瓶反而很少玩,她也都學我「親餵」,還常說她也要餵詠詠(!);詠詠睡在哪裏,她一定也要讓她的貝比睡在同一個地方等等。總之就完全是模仿大人照顧貝比的行為。不知道為什麼,她的貝比常常在換名字!

 

2.煮飯遊戲當然還是常玩,最近都喜歡裝真的水,所以我常請她去浴室玩。真的可以一個人站在小椅子上在洗手台玩很久耶。

除了煮飯之外,最近會學餐廳的waiter 來點菜的樣子,有模有樣地拿筆把我們點的菜寫下來,有時也會說「我們沒有賣這個菜」或是「蘋果汁比較好喝」一類的推薦。到playground 的時候也喜歡玩扮家家酒,會拿葉子、樹枝和沙子當材料,因為那裏有一個方向盤,所以她總是當作車子,會開車載我去吃「樹葉沙子」飯,還會跑得很遠很遠說是去shopping 。

 

3.老師教學遊戲也常常玩,看得出來是模仿學校的老師,常常在教我們英文字母、形狀、顏色這一類的。跳舞課是另一個她喜歡模仿的。她很喜歡玩「Montesorri生日會」的遊戲,所以我們家的人常常都在過生日,而且最近過生日都一定要拿出spy Alley的遊戲組,不知道為什麼她覺得那個board game 裏面的物品很像生日要用的?每次玩這個遊戲時,就會把一到十二月唸一次!

 

4.最近很愛玩開車遊戲,還常常說她十六歲的時候要載我去哪裏哪裏的。她說她十六歲時有一輛紫色的小車,裏面有四個座位,所以大家都坐得下呀!

她也喜歡有地圖的遊戲。有一次在playground 她「載」我去很遠的地方,說是載我去上學,結果我們跑到B點的時候,她竟然叫我待在那裏不要動,因為她要去上班了,晚一點再來接我!

畫畫的時候也很喜歡畫地圖,會說A是我們家,B是學校,C是shopping mall,D是playground,然後路要怎麼走怎麼走,儼然一副GPS的樣子!

 

5.蓋城堡和playground 遊戲。這種遊戲有兩類,一種是用積木類堆起來的,然後聆聆就會拿出各種造型小人物為他們安排可以站或睡覺的位置,就連玩火車組的時候也要幫火車找睡覺的地方喲。另外一種就是用家裏所有的抱枕被子帳蓬加沙發、椅子疊起來的,這種一玩起來就亂得很可怕,可是我記得我小時候也很愛玩哪!

 

6.最近一個月出現了她想像的朋友cici,聆聆每天都會說到cici的事情。雖然關於cici的事每天都會變來變去,不過大致上可以知道cici是個四到五歲的女孩,頭髮是一半金色一半黑色,她會溜輪鞋或是騎腳踏車自己去學校。Cici的家住在很遠很冷的地方,她的家裏有爸爸媽媽,她的生日是在十月。這應該是聆聆第一個想像的朋友吧。期待她們之間有更多情節的發展!

IMG_0209

 

相關連結:

【聆.3Y3M】木頭小積木,重回懷抱

【聆.2Y7M】最迷人的自由遊戲

【聆.2Y4M】扮家家酒的新主題:捷運、飛機、買東西

【聆.2Y0M】從孩子的遊戲看社交壓力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