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5019

這幾個月來,聆聆自由遊戲的時間、尺度都明顯變長、變大,看她遊戲時專心的又開心的神采,真的好好玩哪。

星期六,找出玩沙工具組,帶聆聆去好久沒去的沙地playground。在美國,尤其是夏天,常常可以看見孩子們背著一大筒各式各樣的玩沙工具,到沙灘或是沙坑裏去玩。我們只有最簡單的小水桶和小鏟子、小水壺,有兩個模子聆聆還不會用。我們去的沙地,全都是乾沙子,要用模型並不容易。通常我還會幫她多帶一兩個小塑膠杯,因為這年紀的孩子,玩沙很簡單,不是挖來挖去,就是把沙子倒來倒去,最簡單的工具才是最符合他們遊戲的玩具。

這天氣溫不高,太陽卻毒辣,我們找了個滑梯下的陰涼處坐著。我還記得,聆聆二歲以前,我們都不太帶聆聆來這個playground,因為她一點兒都不喜歡沙子。不願意脫鞋,更不願意踩在沙子上,涼鞋裏進了沙,她就哇哇哭著要離開弄乾淨。自從二歲左右在playa del rey 的海灘忽然開竅之後,聆聆就愈來愈愛玩沙子。這星期週間,有一天我興起去學校圍牆外偷看聆聆上學的情況,就見她一人忙著在地上挖土,沒有工具,就用手一點一點地、一趟一趟地把土運到溜滑梯上,玩得滿臉通紅。回家後,我問她今天在學校做什麼,聆聆說:「呵呵,我在玩沙子。」也因此,我說:「星期六,我們一起去玩沙子吧!」

我慢慢了解到,對孩子來說,這個世界很大,任何事物都是奇怪的。但是,隨著經驗的累積,可塑性最大的他們會改變、成長,曾經不敢碰沙子的孩子,也會變成最愛玩沙的小孩;曾經是手上沾到顏料就吵著要洗的孩子,也可以大膽地玩弄finger paint。給他們接觸的機會,給他們選擇,他們就會找到自己最合適的遊戲。

 

這天看聆聆玩沙,給了我滿大的震撼,我發現,她已經漸漸不需要我「陪」她玩了。她自己一個人,有自己想達成的目標,很仔細、很專心地用小鏟子把沙子送進小小的杯子裏頭去;她也有自己的遊戲劇本,這劇本天馬行空,一下子煮了飯給我吃,一下子飯裏頭加了葉子,一下子跑去餵恐龍吃,還會細聲細氣問恐龍好吃嗎,一下子又決定用沙子幫恐龍洗澡洗頭;過了一會兒,她竟然要教沙子跳舞。雖然,她還不會蓋沙堡,但是,幾根小樹枝、一片沙地、一個杯子一個鏟子一個桶子,就足夠她專心玩兩個小時(我都曬昏了!)我看著她專注的神情,覺得她真的長大了。

IMG_4962 IMG_4983

IMG_4987 IMG_4997

IMG_5006 IMG_5027IMG_5057

我想,這年紀孩子需要的,不就是這樣自由遊戲的時間和空間。不要急著告訴她,今天玩沙的時間是半小時,也不要急著限制她,沙子要先鏟到杯子裏還是桶子裏,更不必急著教育她,要如何才能用沙子做一個模型、蓋一座城堡。同樣是挖一個沙坑,當孩子自己發現方法做到的時候,妳會在她的臉上,發現那多麼興奮的成就感!當然,如果聆聆顯得無聊了,有時候我也會給她一些點子,比如說,我們在種樹好不好 (把樹枝插在沙桶裏),這些建議,有時她會接受,有時她完全不理,那都沒關係,孩子的遊戲,是重覆演練著她們的生活經驗,和生活經驗遠離的東西,是沒辦法讓孩子融入的。

這天我們玩沙玩了太久,沒時間去圖書館了(最近星期六的routine),到了晚上,聆聆大哭大鬧說要去圖書館。孩子雖然喜歡新的東西,可是舊的routine 也要遵守,這中間的分寸,有時候還真的不好拿捏。

 

於是星期天下午,我們一起到附近唯一一家星期日開放的圖書館去借書還書,然後到媽媽辦公室外面的廣場去騎車。聆聆長大了,爸爸和聆聆一起重新組裝了她的三輪車,以配合她的身長,也重新幫她調整了車鈴,教她有危險的時候要按鈴。唯一還沒齊備的,就是買不到合她尺寸的安全帽。

IMG_3577 IMG_3590

我們喜歡到星期天的校園騎車。人很少,地很大,聆聆騎遠了也還是看得清楚,加上就在媽媽辦公室旁邊,要買吃的要休息喝水,都很方便。這天才一出辦公室門口,聆聆就撿到了一根樹枝,她開心極了,拿著揮舞。只是一根小樹枝,在她手裏卻變成了一根想像的魔法棒,不知她點點點地是在做什麼,只見她忙著跑來跑去,不是在花台上低頭點點點,不然就蹲在地上用樹枝比劃,然後小手握拳拿著「國王的新衣」式的東西來給你吃。你問她,送來的是什麼? 聆聆說,是buga,下次送來,卻是mindo ,總之就是一堆她自創的怪名字。

>IMG_5126 IMG_5102IMG_5093 IMG_5113IMG_5123

看她一會兒跑跑跳跳,一會兒把樹枝放在三輪車的置物箱騎遠了,繞一個圈騎回來,手裏多了幾片葉子。我想,幼兒最最最需要的,就是這樣自由遊戲的時間和空間吧。我們陪她們讀書唱歌、陪她們走走看看、陪她們玩積木畫圖,是給了她們遊戲的素材、語言的表達力、和更廣大的想像力,對孩子來說,這一切的一切,都是遊戲啊。



MVI_5119.AVI



MVI_5122.AVI  

 

相關連結:

【2Y4M】扮家家酒遊戲的新主題:捷運、飛機、買東西
【2Y0M】沒有創作,只有遊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