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496

其實聆聆一直不是很愛玩木頭積木。她比較小的時候,我們用木頭積木玩扮家家酒,她只喜歡家家酒的部分。方塊積木很容易倒,沒有成就感,她不喜歡,所以較小時候玩megablock、到兩歲以後玩lego duplo 的機會都比木頭積木多。

我們家的木頭積木,和IKEA木製火車組等等木頭玩具放在一起,聆聆每次都對木頭積木視而不見,只拿火車軌道出來組著玩。我雖然覺得給小孩玩玩木積木不錯,有助空間概念的發展,不過也很少主動推銷給她玩,我總覺得,把玩具提供給孩子,她們愛不愛玩、要怎麼玩是她們的選擇,不愛玩就不愛玩吧,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,就像有些孩子就是不喜歡玩拼圖,有些孩子就是不喜歡玩沙,那又何妨。再加上我自己也不太會玩,堆不出什麼所以然來,所以那一堆木塊就堆在那裏很少被動用。

趁著我整理她的玩具,聆聆又興起把火車軌道拿出來玩。這一天,她卻自動自發地玩起了積木。孩子的進步總是這樣,歲月本身就是最好的教育者,時候到了,孩子的經驗累積足夠了,往往就會給我們驚喜。

她說要玩火車軌道,我幫她拼好軌道的關鍵處(就是橋的部分),剩下的給她自己拼。結果,我從廚房出來一看,不但軌道已經拼好,現場已經變成這樣了。聆聆說,天黑了,火車都回去睡覺。她用木頭積木幫火車車廂蓋了車庫呢。

IMG_4452

疊高看看!原來聆聆已經會中空架高了!

 

IMG_4459

 

火車也可以爬到積木上?

IMG_4462

 

聆聆說她堆了一個城堡!

IMG_4478

 

影片:聆聆一邊堆城堡一邊唱著自編的歌曲!

 

block play 1.wmv

 

也會堆出一個中空對稱的「窗」?

IMG_4486

再架高,就變成另一座城堡!

IMG_4500

影片:聆聆幫這座城堡加了「聯外道路」,積木人走走看,不順的地方再重舖!

 

 

Block play 2.wmv

 

整理這些她玩積木的照片,忽然想起來一年前格友Elaine 的媽媽寄送給我的兒童玩積木發展圖,那時候聆聆只會往上疊和水平排,不知不覺沒有練習也沒有指導的情況下,自然而然她好像已經全都會了。孩子的發展真的是件很有趣的事情哪。這也是為什麼,我其實很少買特定目的的「教具」玩具的原因,一方面是我覺得聆聆在Montessori 學校,教具已經夠多了,回到家還不如亂玩一通,二方面我也覺得這些基本的東西,像是顏色、形狀、立體概念、數數、字彙、排序、加減法,其實都是孩子從日常生活中慢慢會累積出來的,孩子年紀未到,爸媽格外努力教,當然也可能可以教得會,但等孩子的發展年齡到了,可能就會發現,孩子已經會了,或是輕輕點撥一下孩子就能夠上手啦。所謂的「發展」,不就應該像是草兒發芽、花兒發苞一樣自然而然地發生?

P1030007

 

相關連結:

【1Y8M】木頭積木加黏土,辦桌囉!
【1Y10M】積木,蓋高填洞插孔
IKEA 的火車積木 (湯瑪士小火車在LA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