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回台灣一趟,聆聆增加了很多不同的生活經驗,這些新的體驗,不僅僅為她增加了相關語彙,也忠實地反映在她的遊戲裏頭。這一個月,聆聆長大了很多,從她的遊戲可以看得出來:剛回台灣的時候,她最喜歡玩排隊的遊戲,光是幾隻Hello Kitty和McDonald兒童餐送的Mickey Mouse Club House  玩具組,就可以讓她排隊半天,可是真的要她生出什麼遊戲的規則、情景和故事發展,沒有大人引導的話卻相當乏善可陳。但是最近,她的遊戲愈來愈複雜了,會旁生出許多枝節,看她遊戲變得趣味許多。

1.捷運

台北的孩子大概沒有不愛捷運的,聆聆也是。在台北的時候,她總是幫我刷悠遊卡,正常出口她刷不到,我們就走殘障出口,她就可以刷卡了。還有一回在捷運站看到工程師叔叔在維修電扶梯,我們站在上方看他們修,看了十分鐘。聆聆很擔心,電扶梯怎麼壞掉了呢?

於是每到一個捷運站,她就要檢查一下電扶梯是不是都有正常運轉。我也才驚訝地發現,各大捷運站裏,不動「維修中」的電扶梯,真的還不少!

回到美國,捷運就常常出現在遊戲裏。

積木拼成一長串,聆聆說是捷運,小人兒一隻一隻坐好,還要上車下車刷卡。問每個小人兒要去哪裏,都是去shopping為多,少數時候會說去工作。還有小人兒下了捷運,改搭計程車去別的地方shopping--之前沒坐過計程車的聆聆,對計程車也是印象深刻,她知道有司機叔叔,會開車帶我們去想去的地方,下車時還要把錢給司機叔叔。她在台灣頭幾次坐計程車,都很害怕緊張,把頭窩在我的身體裏,全程動也不動。直到有一次和暖暖一起坐,看到暖暖的「優良示範」,就放心了些,至少可以正坐直視計程車司機叔叔了。一直到現在,看到計程車時她還會跟我說:「暖暖沒有穿鞋鞋,暖暖睡著了。」等等暖暖在計程車上的行為呢。

聆爸爸生日時我們全家去吃旋轉壽司。聆聆說:哇,壽司坐捷運來了。哇,壽司下車了,我們可以吃了。那一天,她吃得比我還多,把我嚇呆了。

晚上刷牙漱口時,她把牙膏泡泡吐出來,泡沫在洗臉盆裏形成一道泡泡流向下。聆聆說:看,捷運來了。

圖說:
聆聆:「媽媽這個不是捷運耶,這個是顥叔叔車車耶!」
媽媽:「奇怪我怎麼沒有玩捷運的照片?」

IMG_4722
 


2.

當然,搭飛機對聆聆來說,也是一個特殊的經驗。

這不是聆聆第一次搭飛機了,但她當然不記得上一次(11個月大)時的經驗。這一次坐飛機前,爸爸和舅舅都給她心理建設,告訴她飛機起飛時會很用力、很大聲,然後就會飛起來,飛得很高很遠,然後降落。坐飛機時我也一直跟她講話,告訴她目前飛機的動作,頭兩次起飛降落時我都是抱著她,最後回美國時她就敢自己一個人綁好安全帶坐著了。起飛降落時我都準備了吸管杯給她喝水,跟她說要喝喝水才不會耳朵痛,我看她好像都沒有被這個壓力問題所困擾的樣子。

除了起飛降落,她對飛機最深的印象,當然就是「長榮的綠色阿姨」會送牛奶、果汁給她喝,還會送玩具給她玩。凡是對她好的人,聆聆都記得特別清楚,所以,到現在還常常不時提起「綠色阿姨」呢。

這些經驗,都反映在她的戲裏。爸爸幫她用學研社積木做了一架飛機,Hello Kitty 都來坐,每個人還會帶行李,可以放在行李箱。聆聆拿著飛機起飛、降落,很有一回事的樣子。下飛機的時候可不要忘了行李喲,聆聆這麼提醒著他們。

3.

另外一個很大的改變,就是對「錢」的經驗與看法。

在美國,不管是上超市還是餐廳,爸爸媽媽很少掏出錢來,都是信用卡一丟,寫寫字,店員阿姨叮一叮,東西就可以帶回家。在台灣,我們用現金的機會大增,聆聆也學會了「錢可以用來買東西」這樣的觀念。

於是,拿到壓歲錢時,聆聆第一個拆紅包袋,把錢拿出來自己留著,紅包袋可以還給媽媽(她第一次這麼做時真把我嚇呆了。)於是,遊戲的時候,hello kitty 都要帶著錢出門,才能去shopping 買東西。每次我總要考考聆聆,要去買什麼東西呢? 餅乾、牛奶、飯飯麵麵乃至ice cream都是常出現的答案,不過偶爾也會出現令人噴飯的:「去買動物!」「去買錢錢!」

當然,東西買久了,一定也會賣起來。買賣的遊戲,就這麼在我家上演了。只是,買家賣家的金錢觀念都不大清楚,五元和兩元都差不多,要十元給一元也不覺得奇怪。有時候還會上演「ice cream賣完了,明天再來好嗎?」的戲碼。最有趣的時,好幾個動物在賣東西的時候,聆聆就會堅持「黃色的長頸鹿賣的是黃色的餅乾,白色的大象賣的才是白色的麵包」這一類莫名其妙的邏輯。這種遊戲,一玩就可以玩上兩個小時,媽媽光是重覆台詞就累壞了,爸爸更是常常直接進入昏迷狀態,還好,聆聆漸漸有一人扮兩角的遊戲出現,希望不久的將來,她就可以自吹自唱自編自導,不需要媽媽在服侍家家酒遊戲了。



相關連結:

【2Y1M】沒有創作,只有遊戲
【2Y0M】娃娃屋,自己拼也可以
【1Y9M】聆聆飯館,天天開張
【1Y6M】假裝的本事與三隻小豬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