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5381

 

五月,正是南加州的草莓季。其實我們已經吃草莓吃了好一陣子,加州的草莓季節是在三到六月,比台灣的晚一些,我一直想著要帶聆聆去採草莓。二個星期前約了要去,卻遇到熱浪來襲的周末,午間氣溫高達94度,實在不敢去大太陽下面曬,所以又拖了兩個星期,才和Emma 一家約了去採草莓。

我們去的是位在Irvine 的Tanaka Farm,據說是橘郡最大的U-pick 果園。他們在三到六月提供草莓團,七八月則有西瓜團。去之前我們也不知道所謂的Strawberry tour 和一般的採草莓有什麼不同,去了後才知道,tour 要收費,大人13元,兩歲以下免費。我說聆聆兩歲半,也算免費,但真是不便宜。Tour 包含坐農場車遊園,有專人介紹蔬菜、水果,最有趣的是,一路上一直拿各種新鮮採收的蔬菜來給我們生吃,據導覽員說,如果我們把他在這tour 中給我們的蔬菜都吃完的話,大概就吃了整天所需的五分蔬果。整個農場都是有機裁植,遊園時我一直期待著看到有機的草莓,因為市場上很少看到,而且我也一直以為草莓需要大量農藥才能種得好,真的有全有機的草莓? 我還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。

一路上我們吃了哪些蔬菜呢? 西芹、甜豆、長豆、青蔥、香菜、生菜lettuce、胡蘿蔔。我們一邊接過各種新鮮採收的、帶莖帶葉的蔬果,一邊大口啃著發出卡滋卡滋的聲音,覺得自己很像兔子一家人。其實是整車的人都很像兔子。生吃的這些蔬菜裏,有些不陌生,像是生菜、胡蘿蔔、西芹,本來就是生菜沙拉裏常見的生鮮蔬菜,新鮮採出來的更甜美,連平常不愛吃胡蘿蔔的聆聆,都啃了半條胡蘿蔔。甜豆很出乎我們意料之外地好吃,聆聆也是吃了還要,連吃了好幾條。青蔥和香菜,我還是吃不慣,聆聆很勇敢地各嚐了一口,回來後對於它們「辣辣」的口感印象深刻。

 

據導覽人員說,在美國的超市裏,能夠買到的蔬菜,從產地採收到超市消費者手中的平均時間是一個月! 雖然現在冷藏、冷凍、保存的技術都很好,但是食物的滋味卻大大不同了。難怪新鮮採來的蔬果這麼好吃、有滋味!

  

 IMG_5310 - Copy

 

IMG_5313

 

IMG_5320

吃了一大堆蔬菜,終於見到草莓園啦。咦奇怪,怎麼跟以前見過的草莓園長得不太一樣? 仔細一看,在矮矮的草莓中間,還間隔種著一棵棵看起來像洋蔥的植物。沒錯,這就是農場用來種植「有機」草莓的方法。他們把這種非常大棵的洋蔥類植物,和草莓種在一起,洋蔥剌激的味道,會讓許多昆蟲避之唯恐不及,因此減少蟲害。當然,我相信這只是方法之一,在草莓的土壤下,另埋有其他的irritation system,據說也是有機方法,不過實際上是什麼就不可得知了。

見到草莓,大家都急著要去採,聆聆更是等不及。Tour費用中內含一盒外帶草莓的費用,當然,在現場現摘現吃也是安全的,美中不足的是,採草莓的時間只有約十五分鐘,又要採、又要吃,真的是很忙。採的方法也很簡單,不用剪刀,就是用兩隻手把草莓連蒂摘下來就好,當然,草莓是愈紅的愈好。

聆聆一開始還很乖地跟著爸爸採草莓,採了兩顆後發現採下來就可以吃,剩下的十分鐘,當然就變成我們兩個大人在採,她小妮子忙著吃的狀況。新鮮的草莓真的很有滋味,就算是小小顆的也很好吃。美國的草莓經過改良,都是又大顆又健壯 (據說野草莓是又小又脆弱),不過我不喜歡那種很大顆卻沒有味道的草莓。小小顆的草莓多可愛呀。

我是一邊採一邊吃,吃到特別好吃的那一株,就把那一株上成熟的草莓都採下來。聆聆則是爸爸手中接過一個、媽媽手中接過一個,沒有停嘴過的吃,就連臨上車時,都得幫她手中抓了五六個,讓她在回程的車上吃。孩子吃草莓真好玩,先是滿嘴滿臉都變成紅的,最後全身衣服都不能倖免。

回家的時候,除了兩盒草莓,我們還帶了一些農場的農產品回來。現採沒有經過冷藏保存的草莓放不久,帶回家就要趕快吃,不然,現採的好滋味可就不見了呢!

 

這個農場其實規模不大(但若跟台灣規模比,算是很大的),走的完全是觀光、教育路線,非假日大概有很多學校來這裏校外教學吧。在美國,這種規模的農場,要以農作物來營利大概是不可能的,所以走全有機的路線,大概是這類農場生存下來的唯一方法吧。對我們來說,這是一次很有意思的、很像兔子的、吃得飽飽的採草莓行!

 

 

 圖說:和大洋蔥種在一的草莓園

IMG_5328

 

 

 聆聆:我來幫忙採草莓! 爸爸,我來幫忙吃吃看!

IMG_5334 IMG_5337

 

IMG_5343  IMG_5348 IMG_5352  IMG_5353

 

 相關連結:

【08年萬聖節】先採南瓜去吧!
櫻桃季,一歲兒也採得到的Leona Valley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