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8435

我發現,兩歲孩子的生活,全都是遊戲。

最近看聆聆畫畫,不管是用什麼素材,基本上都是亂畫。不過,偶爾,畫了一個東西,她會自己很驚訝的樣子,說:「啊~~氣球!」好像並不是事先計劃要畫一個氣球,而是畫了之後才發現:「哇,我畫了一個氣球!」有種發現自己的驚喜。之後,通常她會依照同樣方法,試圖重覆剛才的「創作」,所以,整個畫板上就充滿了各色氣球,長得都很像。有一次,媽媽畫了一個風箏,她很驚艷,就叫媽媽不斷畫,然後她也學著畫,雖然不像可是她也說是風箏。然後她拿筆塗鴉在媽媽的風箏上,「發現新大陸似地」說:「哇,蝴蝶結!」然後每一個風箏上就都多了一個蝴蝶結。

果然,拿起畫筆,對兩歲兒來說,不是創作,而是遊戲。聆聆在遊戲的過程中,「發現」自己的創作,繼而反覆練習。目前我還很少看見她有目的性的創作,也就是說,先計畫要畫一朵花,然後畫出一朵花的過程。玩黏土也是一樣,她的遊戲是把黏土塞進工具裏,至於會變出什麼花樣,則不在最初遊戲的設計裏。她是看到了結果,想像力介入,才發現:「我做出蛋糕了!」然後反覆操作這個遊戲的過程,觀察每次遊戲的結果。

孩子的遊戲,真是很有趣。


圖說:意外照到她畫出氣球的過程。一開始先畫了半圓…

 IMG_7948


手轉一下,畫了一個尖尾……

IMG_7949

在圈中間點點點…

IMG_7950

加了一條長尾巴……這時自己看了一下,驚訝地說:「balloon!」

IMG_7951

c孩子的世界有限,想像出來的東西也有限,可是再怎麼不像的東西,到了她的腦袋瓜裏,都可以變成像的。目前她常想像出來的東西包括:吃的東西(餅乾、蛋糕、麵、水果、香菇)、playground 的玩具(盪秋千、溜滑梯、翹翹板)、會移動的交通工具(車子、機車三輪車、飛機)、小動物(螞蟻、spider、烏鴉、松鼠)等等。


聆聆也很喜歡模仿我們寫字,我看到小米媽記錄小米也寫「假字」明信片,覺得很有趣,對孩子來說,類似的模仿成人行為,也是扮家家酒遊戲的一種。最近我忙著在她要帶去學校的各種東西上寫她的名字,所以聆聆一看見我拿筆寫字,就覺得我是在寫她的名字。某天我留個字條給爸爸,她說她也要寫,結果就是她寫了好多簽名 (她說的)。

圖說:聆聆簽名!

IMG_8429


影片:聆聆畫大明信片,寫假字



最近的圖畫,其實大多數長下圖這樣。畫好了,她會說:「好!媽媽掛起來!」結果就是,我的名信片收藏版,現在已經變成「聆聆作品展示版」,想想,當母親的過程好像也就是這樣,把自己遠行的夢想一個一個收起來,慢慢地陪伴孩子長大,看著她們塗鴉、遊戲,未完成的旅行,等將來再一起去吧。

IMG_8421

唯一比較會「設計好」而畫的(也就是先說我要畫爸爸然後動手的),是人的臉和五官 (參考人模人樣一文)。我們家的全家福,通常長這樣:

IMG_8423


玩積木的時候也是一樣。偶然的機會裏,聆聆把四個積木裝在一起,這樣的建物她一開始說是椅子,後來又說是餅乾。不論是什麼東西,自從她第一次建出這個形象之後,就不斷地重覆這個「填充」的過程,每次都一定要把單個Megablock用完為止。以前她會把積木一個一個不管大小一直疊上去,最近已經很少出現這樣的過程,都是小小的建物,重覆做一樣的東西。

有時候,她玩積木時我在一旁也隨便亂疊一些東西,愈是簡單的構物,愈能引起她的注意和想像(也許是因為她能夠重製?)。這一天,她「發現」了我的盪秋千,馬上引發了一連串關於「積木坐盪秋千」的遊戲。


影片:聆聆重覆做四角餅乾!



影片:聆聆玩積木盪秋千

 


還有Shelly送我們的磁鐵字母,現在是她的最愛。當然不是因為她想要認識這些英文或數字,聆聆只是把這堆字母當作「豆子」使用,倒來倒去,盛裝杯子,送進玩具鍋子裏煮一煮。爸爸說,是學校的倒豆子教具持續發酵,所以這陣子聆聆對於把字母倒來倒去,或是洗澡洗手時把水在大小容器中倒來倒去,非常感興味,玩個不停。所以這個星期,幾乎每天晚上,我們都會吃到聆聆煮的字母湯。(讓我想起來釘子湯的故事啊!)








相關連結:
當顏色同在一起【2Y0M】
黑暗十分鐘,孩子是天生的實驗家【1Y7M】
人模人樣【1Y9M】
積木,蓋高插孔填洞【1Y10M】
騎掃把,起飛!【1Y7M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