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我還常常回到客居柏城的那居斗室裏。半敞的窗,吹來太平洋冷冷的風,我一個人,與文字重新相遇,大量的喃喃自語裏,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。我寂寞,故我書寫,黑白螢幕上閃爍的日記體,在某種程度上安撫了我不安的情緒。是從那時候開始,我發現了文字的魔力。

然後我結束將近十年的愛情長跑,結婚南遷,生活安定無憂,忽然我再也不想寫了。幸福的生活裏有文字留不下來的痕跡,我心裏的感動直接到不需要文字來渲染。直到老天爺把聆聆送給我們,然後我又開始了很單純的記錄習慣。

記得老友也是資深部落客的物質女孩曾說過:還是比較喜歡妳從前的浪漫文字,現在的妳,寫著「聆聽妳長大」的妳,好像是在寫「兒童發展觀察報告」啊。我深自反省了一下,也做出結論:「這十年的浪遊與追逐,把我從一個浪漫的夢想者,變成一個實際的分析者。」

但是,這個為了記錄聆聆成長的部落格,寫著寫著,我又重新發現那個夢想的、童心的、浪漫的自己。就在育兒這條充滿抉擇與挑戰的路途上,我又暗自開始了與自己的對話。從來沒有想過,光是看著孩子遊戲,就能帶給我這麼大的滿足,更沒有想過,光是記錄孩子的成長,就能給我這麼大的成就感。透過書寫,我才發現,原來,做一個母親的過程,是把自己再塞回到尚未成形的陶土裏,用大量的耐心與愛,與孩子一起重新再塑。文字,同樣是一個充滿魔法的窗口,我打開窗,深深呼吸,就知道自己蘊藏著更多身為母親的力量,足以支撐家庭與孩子,朝充滿挑戰但處處美麗的小徑上走去。

這就是我寫作部落格的理由。育兒這條路,還很長很長,我希望自己保持這樣的初衷,陪孩子慢慢走下去。




當然,我也深深感受到部落格友情,是這些格友媽媽們的交流與鼓勵,讓我更有動力一直寫下去,也讓我在徬徨的時候,感覺有依靠有理由。謝謝妳們,我親愛的朋友們,如果入圍這個活動是種肯定,我把這分掌聲獻給妳們,在妳們同樣深耕的文字田裏,我也找到了身為一個現代母親所亟需的力量。還有遠在台灣、歐洲和美國各處的友人們,雖然不常見到妳們的留言,但我知道,妳們都透過文字在閱讀著我們,妳們的關懷,就是聆聆成長最大的禮物。

IMG_8892


今年我也有許多格友入圍喲,路過的朋友們,不妨也去她們的格子瞧瞧喲。

Claire/mamamio
kate/Baby yoLi
小熊媽/綠蔭樹底的家:小熊部落
helenna/黑海中的璀璨
TJ/呼吸之間
selena/一開始就不孤單 II
水瓶面面/水瓶面面書寫幸福
米拉拉/米' La Vie
瑪姬/27號3樓的瑪姬皇后
亮MM/粉紅亮亮的私筆記
歐藍橘子/孩子們教給我的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