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Image hosted by Webshots.com
by ClaireJ_Tsai



好像凡是台灣人生小孩,都一定免不了坐月子這種習俗。還沒生小孩前,姊姊就寄送來幾本關於坐月子和月子食譜的書,我也在網路上看了些關於坐月子的資料。說實話,對於某些坐月子的傳統,我真的是很不以為然,或許有其歷史背景和理由,但是對於生活在現代社會中的我們來說,恐怕多少有些不合時宜吧?



其中我覺得頂不以為然的其中一項,就是坊間大加炒作的米酒水。家裏的礦泉水過濾水蒸餾水乾乾淨淨的,為什麼不能喝?頂多,產婦體虛怕冷,煮滾了喝熱水就是了。更何況,產後復原除水腫加餵奶,真的需要喝很多水呢,米酒水裏殘留的酒精對母乳哺餵大有影響不說,坊間販賣的米酒水裏頭摻了的防腐劑,又能對產婦和嬰兒有多好的影響?



媽媽專程從台灣來幫我坐月子,帶來整桶的黑麻油、煮中藥的電鍋和一包包的中藥材。生產前我們還到中國超市走了一趟,冰庫裏堆滿了雞、魚和豬腳。寶寶一出生,媽媽就幫我煮了麻油麵線、腰子、和花生豬腳之類的送到醫院來,叮咐我別吃冰冷的食物,醫院提供的飲食只好留給偉吃了。



不料聆聆出生第三天就又回醫院報到去了,這回我也跟著住院住了八天。在這種時刻,許多坐月子的禁忌也就顧不得了,什麼不能抱小孩、不能出門、不能喝冷水、不能碰冷水等等,都自動被我忽略。倒是因為廿四小時待在醫院,洗頭髮太不方便,我都忍耐到每兩三天回家的時候才洗髮。媽媽在這方面倒還算開通,雖然也會唸唸唸,叫我不要太常洗澡洗頭髮,不過大概也能理解到這種習俗不但不合時宜,而且在大夏天的,也太不衛生了。



吃的方面,聆聆住院期間,媽媽每天在家裏幫我準備月子餐,再由弟弟幫我送到醫院來。其實媽媽煮的月子餐,除了沒有鹽糖調味之外,還算是滿清淡好吃的,就算再沒有胃口,我也不忍心拂逆媽媽的辛苦,儘量努力把食物都吃完。菜單不外乎麻油腰子、麻油莧菜、花生豬腳、麻油雞、紅豆湯、魚湯、紅棗水、糯米飯等等。只是再好吃的菜,連續吃個一個月,也叫人受不了。所以早餐我們通常都到醫院咖啡廳,買些熱食自理,也算是大大違逆了坐月子的吃食原則了吧。其實坐月子吃這些高油高蛋白少鹽的東西,多少有些道理,只是食譜裏蔬果少得可憐,叫人不解。我也只好少吃為宜,再每天補充維他命以維持身體所需了。



至於人人都喝的生化湯,我只喝了兩帖。為此被媽媽唸了很久。我只是覺得,這種具藥性的東西,應該由中醫師診斷後依各人體質下藥,不是自己買來喝個五帖七帖就成了的。與其如此,我還寧願讓身體自然復原呢。



產後三週,媽媽回台灣的同時,我也自然結束了隨便坐坐的月子。月子坐得好不好?我想可能一時還無法定論,但我自覺身體恢復得很好,體力恢復,精神奕奕,母乳足夠,寶寶也健康,我的體重由產前的增加35磅回復到增加10磅,甚至穿得下產前的長褲。生產不是件容易的事情,可是並非生場大病,我深信著只要健康生活,就能自然回復。在我眼裏,坐月子這回事,最重要的還是放鬆心情,健康飲食,多多休息,好好珍惜與初生寶寶相處的時時刻刻,享受家人的照顧與陪伴,慢慢適應初為人母的種種,那麼這一個月,才真正會成為改變一個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一個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