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Image hosted by Webshots.com
by ClaireJ_Tsai



從懷孕開始,我就想好了,聆聆出生以後,我要儘可能給她餵母乳,至少前兩個月的產假期間,我希望能夠儘量親餵她。我知道餵母乳可能遇到的問題很多,所以從一開始我就大量閱讀關於餵母乳的資料,以及其他母親在網路上分享的困難與經驗談。從理論上看起來,沒有辦法餵奶的母親應該是少之又少(即使在食物沒那麼充裕的原始社會裏,只有百分之二的母親會有奶水不夠的問題。)但是在現代社會裏,一個母親所面對的並不僅僅是她和她的嬰兒而已,親餵母奶成功與否,常常受到其他社會因素的影響。即使有了這些體認,我心裏仍然做了「可能會沒辦法餵」的失敗打算,畢竟看到失敗的例子實在太多了。我同時教育著自己,餵配方奶對寶寶一樣很好,她同樣會健健康康地長大。



聆聆一出生,我告訴護士打算餵母乳,她出生一小時內,護士就讓我產檯試餵。聆聆抓著乳房吸吮得很用力,護士也說我的哺餵應該不會有問題。在醫院兩天裏面,母嬰同室,只要聆聆醒來我就儘量讓她吸。產後第一天,我只有一點點初乳,但是我知道那是對聆聆最好的東西。產後第二天,開始有稀稀的transition milk,聆聆也有溼尿布了。雖然乳頭有點破裂,也會痛,但我安慰地知道,多多少少聆聆有吃進母乳去,而餵母乳除了latch on的姿勢很重要之外,解決其他問題的不二法門就是多餵。出院的時候聆聆體重下降百分之三,算是相當標準。



然後聆聆就住院了。因為餵母乳的關係,我必須廿四小時跟著聆聆在一起,所以她住院也等於我住院了。我很擔心在這樣不尋常的情況下,是不是應該繼續堅持餵母乳,但醫生們都鼓勵我繼續餵,說母乳裏的抗體對聆聆現在的狀況是最好的,但是和餵配方奶不同的是,餵母乳無法知道聆聆到底吃了多少,醫生們也擔心聆聆無法得到足夠的水份和營養,所以我必須記錄下來每一次親餵的時間,聆聆的每一個尿布也都被秤重記錄下來,以便知道她進食和排出的量。醫生們還安排我和lactation consultant 談談,看看我是不是需要餵奶的協助。Lactation consultant來的那天,是產後第四天,我的母奶正式來了,漲奶漲很很痛,她告訴我,這時候每兩個小時一定要餵一次,就算聆聆在睡覺也要把她叫起來餵,因為這是建立奶量的關鍵時刻。她還幫我借來一個吸乳幫浦,說如果有任何原因幾個小時無法親餵,或是醫生希望我擠出來餵以便知道餵奶量的話,就要定時使用這個幫浦,才能維持奶量。



還好,聆聆的食慾並沒有受到生病和住院的影響,大概每兩個小時就會哎哎叫著要吃,尿布的產出量也很好,所以住院第兩天開始,她就不再需要點滴補水了,醫生也不再建議我擠出來餵了。說實話,她住院的這八天裏面,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身心壓力,再加上產後荷爾蒙的影響,那段時間,兒童醫院裏很多人都知道,這裏來了一個可愛的初生嬰兒,還有她常常哭的母親。除了精神上的壓力之外,身體也也相當疲累,她剛住院的那幾天,我幾乎都沒有睡,覺得自己無時無刻不是在餵她,每兩到三個小時餵一次,每次要餵三十分鐘左右,加上拍氣換尿布,還得隨時隨地都擔心醫生進來跟我說,聆聆尿得不夠、吃得不夠,必須改餵配方奶等等,但是我知道自己必須撐下去,現在放鬆就等於放棄了,現在不努力餵,不但聆聆可能會習慣吃奶瓶而造成乳頭混淆的問題,而且對於我的奶量建立也有非常負面的影響。



還好,UCLA的醫師和護士們,都非常支持母奶,支持我們不給聆聆人工乳頭或配方奶的堅持,每次護士來抽血,聆聆大哭讓她們很難進行的時候,她們都會問我們願不願意給聆聆吸奶嘴,也願意尊重我們在這段母乳建立期不給奶嘴的決定。來幫我做月子的媽媽,也常常幫我送來傳統「補奶」的湯湯水水。在餵奶期間母親的營養固然重要,水分更是不可或缺,所以我每天都不斷提醒著自己多喝水。儘管如此,多多少少還是會受到來自母親的壓力,她總是會說,這樣親餵根本不知道寶寶吃了多少,吃得夠不夠;又說,在台灣都會給寶寶補充葡萄糖水,你們怎麼都不給寶寶喝水?在寶寶快速長大而我的奶量顯得不夠的時候,媽媽多多少少也會顯出:「要不要給寶寶喝配方奶?」的疑慮。對一個餵奶的母親來說,這些疑問和考慮都是對自己的壓力,可是餵母乳就是需要一點堅持,一點相信和一點知識。寶寶都會有growth burst,母親的奶量突然有一兩天顯得不夠,而寶寶廿四小時都想吃東西是正常的成長現象,最好解決的辦法就是辛苦一點,多多餵她,三個小時餵一次不夠,就一兩個小時餵一次,這是嬰兒對母親所發出的訊號,來提昇母親的奶量,而這樣的growth burst 通常也只有一兩天,一兩天後,母親奶量上昇了,寶寶也不會一直吵著要餵了。



聆聆出生後十一天出院,餵母乳的關鍵二星期幾乎都是在醫院渡過的,二星期時健檢,體重由出生時的3360克上昇到3490克,也證明全母乳的她的確得到了足夠的營養和水分。我知道對於餵母乳來說,未來的路還很長,還有各種不同的挑戰必須面對和處理,但是這最初母乳哺餵的建立,應該算是身為母親的我小小的成功吧,而親餵母乳的親密感,是任何其他事情都沒有辦法取代的,看著聆聆努力吸吮的小嘴,吃飽後滿足地躺在懷裏入睡的模樣,所有辛苦也都值得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