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Image hosted by Webshots.com
by ClaireJ_Tsai





從進入急診室開始,我們就注意到了聆聆的膚色偏黃,有明顯的黃膽症狀。入院前幾天忙著處理她可能的感染源,再加上當時她的黃膽指數在13-14徘徊,算是中等程度的黃膽,還未到光照治療的程度,醫生和我們也都沒有太擔心。沒想到到了抗生素治療接近尾聲的時候,聆聆的黃膽指數卻一路飆高,直到17-18,到達光照治療的標準。於是在抗生素療程結束之後,護士送來一台照光床bilibed,和兩件「據說很貴」的照光衣,聆聆繼續留在病房裏治療黃膽。



說實說,住院到了這個階段,我們心裏的大石頭都已經放下來了。黃膽是嬰兒常見的症狀,我知道自己小時候還因為黃膽照光治療了長達七天之久,所以對於聆聆的黃膽,也就沒那麼擔心。倒是得想辦法讓聆聆長時間躺在bilibed 裏面,一開始是件不容易的工作,後來聆聆習慣了些,加上bilibed 床面是軟膜,睡起來軟軟的會振動,光照得暖暖的,只要我們在一旁安撫她,她反而願意睡在bilibed 裏面。護士也有給我一個手持的光源,說如果聆聆長時間餵奶的話可以使用,不過它的效率是遠不如bilibed,加上餵奶還要手持光源實在不方便,我用過兩次以後也就不用了。



可是,在光照治療下,聆聆的黃膽指數下降卻遠不如預期。醫生們告訴我們,他們使用的其中一個抗生素有可能造成她黃膽下降較慢,可是現在已經停藥,應該能夠快速回復正常才對。就因為這樣,聆聆又多做了好些檢查,以確定並非病理性黃膽。一般來說,生理性的黃膽出現在寶寶出生後的第一個星期,可是現在聆聆已經進入第二個星期了,黃膽指數不降反昇,到底是什麼問題呢?



另外一個可能,就是母乳性的黃膽。為了確定這個可能性,醫生們建議我改餵配方奶廿四小時來觀察聆聆的黃膽指數,並且說這樣短時間的奶瓶哺餵,應該不至於會干擾親餵母乳。如果之後親餵有問題,他們會請lactation consultatnt 再來協助我。於是,吸乳幫浦終於派上用場。為了不造成聆聆的困惑,我們決定凡是瓶餵,都給偉餵我不餵,於是,聆聆在一邊吃奶瓶,我就在旁邊使用幫浦,並且把擠出來的母奶冷藏起來以便以後再餵聆聆。生產前買好的AVENT吸乳器和奶瓶也在這時派上用場,我們希望這所謂「特殊設計」的奶嘴能夠減少乳頭混淆的機會。



聆聆對於配方奶也是來者不拒,一次可以喝2-3oz,食慾很好。我也得以回家洗個澡,好好休息一下,得到暫時的休息,感覺輕鬆很多。第二天,終於有好消息從醫生口中傳來:聆聆的黃膽指數在配方奶的哺餵和光照治療之下,快速從16下降到14,也就是說,聆聆的黃膽是母乳性的。醫生告訴我們,那是指母乳裏面有某些成分導致嬰兒血液中的膽紅素上昇,但是醫學上,母乳性的黃膽不論指數多高,對嬰兒來說都是無害的。醫生也立即指示我可以停止配方奶而繼續母乳,看看是不是有需要協助的地方。否則的話,聆聆可以出院了!



聆聆出院的時候,是個名副其實的黃寶寶,體重維持在出生體重,是個好消息。好在整個住院的過程最後不過是虛驚一場。抱著健康的她回家,心中感激與感動又更深一層。果然,沒有什麼比寶寶的健康更重要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