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Image hosted by Webshots.com
by ClaireJ_Tsai



因為住院的關係,聆聆的第一次小兒健檢是在第十三天。(不過在醫院已經看過無數位小兒位醫師啦!)出生後十三天,身高從19.5 增加到21吋,體重由3360克增加至3490克,除了母乳性黃疸繼續之外,聆聆是個健康寶寶。不過,為了確定她正確吸食母乳並且得到足夠的營養,Dr. Alban和我們約了一週後再行健檢。出生後三周,體重持續上昇至3770,超過嬰兒每天大約增加一盎司的標準。



聆聆的第一個月,就像所有初生嬰兒一樣,不外吃喝拉撒睡。不過,對她來說,吃喝是同一件事,拉撒也是一件事,所以算起來其實只有三件大事而已。聆聆吃得很勤也吃得夠,吸吮方式正確,我哺餵的姿勢正確,兩個人配合起來餵母乳漸上軌道,所以除了幾天她經歷growth burst而我的奶水顯得有點不足之外,吃的方面都沒有問題。她三週大以後,我開始用擠乳器集乳,放在冰箱,每隔兩天固定由偉瓶餵她母乳,一方面是練習擠乳,一方面也讓聆聆練習用奶瓶喝奶。在她growth burst而我自覺奶水不夠的時候,我就先儘量餵她,排空乳房,如果不夠就補先前擠的母乳給她。那時候我也做了在適當時候補一兩餐配方奶給她的準備,不過並沒有用上。過了那一兩天,我的奶量上昇,也就不再有奶水不夠的擔心了。



我也仔細注意她的尿布,確定她尿得足夠,代表她吃得足夠。母乳寶寶的便便變異性很大,從黃色到綠色都有可能,一天下來十來個尿布裏面,七八成都會有排便,也是正常的現象。為此請教醫師,醫生說,滿月前的母乳寶寶一天排便十次都是正常的,有點顆粒或是水水的都正常,不是腹瀉或便秘,不需要擔心。聆聆的這第二件大事,也沒讓我們擔心過。



就是這剩下的一件大事,讓我們傷足腦筋:總是要人抱著才會入睡,而且抱在身上半個小時,看起來都睡熟了,只要一往小床上放,就哇哇叫著醒來。母乳寶寶睡不長久,每兩三個小時要餵一次是可預期的,小嬰兒沒有日夜區別這我也有心裏準備,可我沒想到的是,餵完了她,拍完了氣,還得花這麼長的時間把她哄睡。到最後抱抱放放,兩個人都累壞了,好幾次都把她抱在身上就睡著了。



總歸看起來,聆聆就是極度沒有安全感,是個很敏感的小孩,再加上嬰兒的startle reflex,她常常把自己從睡夢中驚醒。我們也試著用包巾把她裹得緊緊的,不過她總是有辦法掙脫,媽媽建議把她綁起來,試過幾次覺得她掙脫後有條繩子圍在身體上太危險而作罷。有時候不禁會想,是不是她十天的痛苦醫院經驗,讓她這麼沒有安全感?還是,就像護士Helen跟我說的:That's just the baby you got !



書上和有經驗的媽媽們都說,小嬰兒稍微大點,睡眠問題也會跟著解決了。我也這樣相信著,畢竟這個世界太大,和她之前在子宮裏經驗的九個月相差太大,她又太不成熟,自己能夠控制的生存本能幾乎是零,對她來說,的確是個令人害怕的、沒有安全感的環境呢。只能希望,幾個月過去之後,她能夠在我們的照顧之下,平安健康地長大,夜夜乖乖去睡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