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0123

雖然我花了很多心思準備聆聆的生日派對(自己找來的麻煩),但是在聆聆面前,我一直都保持得很低調。我一直記得很清楚,多年前讀到的NaNaMa的一篇文章:幸福生日的必然瓦解,而且,我完全可以想像這種瓦解的局面發生在聆聆身上的樣子,所以,處理特殊日子,我反而格外低調小心。

也因此,生日前一個月,我只跟聆聆說,我們的生日會在某某公園,妳可以邀請妳的朋友,妳想邀請誰,我們就寄邀請卡給她。我並不想把邀請卡發給聆聆全班的小朋友,相反地,我把邀請的權利交給孩子,只在列名單的時候,適時地提醒她是不是忘了某某某。我看得出來聆聆和大部分同學應該都相處得滿好的,因為不管我說誰,聆聆都會想一想然後說好哇,也要邀請她。最後,我們一起列了一張十幾位小孩的邀請名單。

然後,我跟聆聆說,我請了一位Child Entertainer Miss Claire來陪她們唱歌玩遊戲。Miss Claire 很貼心地有寄卡片來給聆聆,我也讓聆聆先熟悉她的模樣,預先告知可能會做的活動。當然,我也很仔細地跟Miss Claire 說明聆聆的個性、她的喜好和不喜歡的東西,以確定她帶來的活動會讓小主人開心。以我對聆聆的認識,像她這樣有點敏感的孩子,其實並不喜歡SURPRISE! 有預期更能讓她們融入特殊的活動和慶祝裏面,驚喜只會讓她們一下子無法處理這突來的訊息而引爆過脹的情緒,而真的變成「必然的瓦解」。

場地在五月時就訂好了,是一個大樹環繞的野餐區。Child Entertainer 也早在五六月就決定好下訂。Party Favor和生日禮物我事先網購藏在櫃子裏。七月,送出電子邀請給家長,也印一張卡片讓聆聆放在受邀同學的櫃子裏(小孩子總是很愛收到邀請卡呀)。八月,我忙著採買場地佈置、孩子們的勞作材料、生日禮物、氣球、食物,這一切,我儘量都不說,也不讓聆聆看到。為的不是surprise,而是怕她期待過多、興奮過頭了。

 

八月八號的生日宴會。父親節,忙的卻都是孩子的事,正像四年前的八月八日,聆聆的預產期。我們一心一意期待她如期到來,結果,她偏要遲到幾天。

一早,我忙著準備食物,舅舅幫忙照顧孩子,爸爸出門做冰塊和氣球的最後採購。

十二點的party,我幫孩子們準備了一桌的勞作材料。今年party 來的全都是女孩子,所以,串珠珠項鍊的活動最熱門。女孩子們吱吱喳喳聚在一起,真有說不完的話,而且我發現,小孩子們只要有得玩,吃東西是最不重要的,我只簡單準備了水果、沙拉、鍋貼、雞塊,訂了壽司、春捲、和披薩,果然,在吃東西的都是家長,小孩子都是和同伴黏在一起串珠珠。

 

 

IMG_9947

 

Claire 非常準時地到達,來時準備了四五大箱的道具。孩子們都很自然地圍上去。道具箱裏面準備的,都是給孩子們dress up 的道具。因為我事先和她溝通,來參加生日宴會的都是女孩子,而且聆聆喜歡公主裝扮,所以她真的準備了很多公主服。聆聆大概是第一個選衣服的,她選了和她的好朋友一樣的衣服,我看了看,這應該是侍女的服裝吧 (不過當然沒說,還是稱讚她,好漂亮!)小孩子們各自選了衣服穿上,Miss Claire就幫她們做Face Painting,一個一個都畫好以後,她們就開始唱歌、玩遊戲。Claire很能帶動小孩子,讓她們又跳又唱很活潑,再加上這一群本來就是每天一起玩的好朋友,所以也很投入遊戲和唱歌跳舞。

 

我覺得請一個好的children entertainer是孩子的生日派對最重要的事情 (或是妳自己就是一個好的Children entertainer!),因為小孩子都是重玩不重吃,如果孩子在派對很無聊,忙的就會是家長。我的想法是,有人帶小孩玩,家長們就可以很放鬆地吃東西、聊天,或是看看孩子玩些什麼,舉起相機拍拍她們的笑語,這樣的派對,對大人小孩應該都是最輕鬆的。在場很多家長跟我說,這位children entertainer真的很不錯,問我是怎麼找到她的,我說,網路搜尋後看看討論區的評語,然後,就是直覺,還有就是基於支持校友的精神囉! Claire 是UCLA 戲劇系畢業的,事實上在派對中,也看得出來她表情豐富誇張,講故事生動流利,很能牽動孩子的情緒,也能適時讓孩子們在大草地上奔跑、歡笑,唱歌時又可以讓孩子們稍微平靜一下。整個活動有動有靜就是沒有冷場,有唱歌跳舞,故事時間、玩音樂時間,還有彩傘和手偶遊戲、汽球遊戲,整整九十分鐘,孩子們玩得很盡興,家長們也很放鬆,坐在樹蔭涼風下吃食聊天……

 

Miss Claire帶著好多道具來了!

IMG_9971

Time to dress up!

IMG_9978

聆聆,妳想畫什麼在臉上呢? (聆聆選皇冠!?)

 

IMG_9988

聆聆第一個畫好,很開心! 配上自己剛才串的珠珠項鍊,真的覺得自己是公主!

IMG_9997

活動時間!

 

IMG_0049

聽故事,隨時準備跑!

IMG_0054

唱歌跳舞囉!

IMG_0063

大降落傘是孩子們的最愛

IMG_0066

 

IMG_0072

一人一個樂器,我們來合奏!

IMG_0107

看,我第一個拿到紫色的汽球花!

IMG_0124

 

因為參加過別人生日會的經驗,聆聆很注意身為壽星的她,是第一個選衣服、第一個享受face painting、第一個吃蛋糕……對了,蛋糕呢?

我本來以為,等到孩子們娛樂結束後,再來切蛋糕吃蛋糕就好,所以很晚才派聆聆爸去冰淇淋店拿蛋糕。我原來要訂一個普通蛋糕,聆聆爸提醒我,夏天,冰淇淋也許更合適? 於是,今年我們還是訂Baskin and Robin 三一冰淇淋的生日蛋糕。聆聆本來說她要一個小美人魚蛋糕,但是三一沒有小美人魚的設計,我在Tinkerbell和公主蛋糕中搖擺,最後決定選顏色很漂亮的Tinkerbell。直到Miss Claire 問我說:蛋糕呢? 我才知道原來她可以和我們一起切蛋糕!

 

還好,爸爸及時帶著蛋糕回來了,孩子們在彩傘上圍著蛋糕,大家都迫不及待地要看…Miss Claire 在一旁吉他帶動唱,不過孩子們的心根本都已經飛到蛋糕上去了!

 

我好不容易把蛋糕盒打開,孩子們都驚呼,哇,Tinkerbell! 爸爸一把蠟燭點好,Claire 馬上奏下生日快樂歌,聆聆吹熄四根蠟燭,算是正式邁入四足歲囉!

等到切蛋糕時,我們才發現,冰淇淋蛋糕有個問題: 冰淇淋太凍了,非常非常硬,雖然我備了家裏最利的刀,還是很難切,孩子們看得眼睛都直啦! 這時雖然時間已經超過我和Claire約定的時間,她還是很有耐心也陪著孩子們玩,幫遲到的孩子補上face painting,幫沒玩到的孩子做汽球蝴蝶……

最後,還是得力於最有力氣的小明叔叔,花了約十五分鐘,才完成切蛋糕的大工程!

 

 

我想起前一天晚上,聆聆擔心地問我:媽媽,要是我明天蠟燭吹不熄怎麼辦? (為什麼會擔心這種問題呢!?聆聆的擔心有時真的讓我覺得不可思議!)

那時候我怎麼沒想到要擔心:要是蛋糕切不動怎麼辦?! (根本沒想到會有這個狀況?! 不過後來想想,去年好像也是這樣?)

爸爸也沒想到要擔心:蠟燭點不起來怎麼辦? (事實上公園風大,真的很難點起來! 是靠了好多雙「護燭」的手,才保護那四盞燭光到唱完生日快樂歌的!)

 

偷看一下,蛋糕長什麼樣子? 聆聆則戴上了取代生日帽的「生日皇冠」。聆聆說,那天是她生日,只有她可以戴皇冠! 不過,她也是戴一下下就脫下來了!

IMG_0145

看得出來,聆聆在擔心爸爸無法順利點完她的蠟燭

IMG_0156

 

還是因為媽媽沒有預告是個Tinkerbell蛋糕,無法決定自己要吃哪一塊呢!?

IMG_0160

排排隊,吃蛋糕!

IMG_0174

 

兩個半小時的party,孩子們吃完蛋糕後陸陸續續道別離開,滿桌的禮物,又是(媽媽的)下一個難題。其實我很希望大家都不要送生日禮物,可是聆聆很期待,我也不忍拂了她的心意。所以,這分人情債,只好慢慢來還了。

Party 結束,好朋友們一個個離開,總是有點失落。或許是這樣吧,聆聆竟然在去洗手間的路上滑了一跤,受了傷。帶著滿車禮物和一大堆氣球和友伴相聚又道別的同時,也帶著新的傷口回家。

成長,不正是這樣?

 

聆聆,生日快樂!

媽媽希望妳記得這一天的美好,記得生命裏這些偶然相遇的美麗,記得所有關心妳愛妳為妳貼上ok繃的人。這樣,妳就會很快樂又勇敢地面對四歲這一年!

 

至於我的party後感想:

明年,真的還要再來一次嗎?

(聆聆已經開始說,我的四歲半生日要如何如何……孩子,沒有人過四歲半生日的吧?)

 

影片紀錄:

唱唱跳跳,小孩都玩得很瘋

 

MVI_0059.AVI

看得出來,聆聆全神貫注準備著吹蠟燭的那一剎那……聆聆的生日願望是:快快長大! 媽媽卻希望妳不要太急著長大呢。

 

MVI_0162.AVI

 

過往生日連結:

【三歲生日文】聆聆,生日快樂

【三歲生日文】蒙特梭利生日會的新體驗

【兩歲生日文】聆聆生日快樂

【兩歲生日文】烤肉日,騎車追泡泡,聆聆最開心

週歲生日快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