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6817

除了每週一次的體育課之外,聆聆每天花在playground 的時間,至少有三個小時:上午一小時,下午兩小時。老師說,聆聆到了playground,簡直和在教室裏判若兩人,和好朋友一起挑戰單槓,一起繞圈圈跑跑跳跳、一起騎三輪車、一起盪秋千,真是忙得不得了。

聆聆在playground 特別具有好勝心,只要是她的好朋友會做的,她會一定要練會才行。所以練單槓練得兩手都長繭,不過以她四歲不到的年紀,能夠盪過去又反手盪回來,我覺得真是了不起,比我小時候還要厲害,果然是有爸爸的遺傳基因。她也很會自己盪秋千,自己坐上去,自己扣好安全帶,自己盪,真的可以盪得很高,已經捉住了盪秋千的訣竅。看看這一年的記錄,聆聆的體能真的進步了不少呢。

我覺得,學齡前的孩子,就是需要這樣的空間和活動量,幫助他們掌控自己的身體,我覺得,透過對自己身體大動作的掌控,孩子也更有自信心。或許是因為這樣吧,在教室裏頭顯得有些害羞的聆聆,在playground 卻展現超常的領導能力:好幾次,我們在公園的playground遇到她的同學,一向不和陌生小孩玩的聆聆,很快就和學校的同學玩了起來,而且,玩得很瘋很瘋。我發現了,這時候的她特別具有領導力,比她大的同學反而都跟著她東奔西跑爬上爬下? 比她大一歲的男孩子也跟著她的步調玩扮家家酒賣東西的遊戲? 盪秋千的時候,她展現的也是「媽媽妳不用幫我推」的氣魄,反而是還需要爸爸幫忙推的大男孩,有點不好意思了起來。

上個學期,應聆聆的要求,在她上了一年多的跳舞課外,又多讓她上一堂體操課。我去觀摩過她的體操課一次,確定老師都有注意孩子的安全。不過,學期末,聆聆說她不要繼續上體操課了。主要原因是她的好朋友選的是科學實驗課,上完課都有拿到小禮物,她也想和朋友一樣,所以寧願捨棄體操課。二來,我也猜測,體操課的節奏對她來說太慢了,半小時的課程裏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排隊,等老師輔助一個一個小孩翻筋斗。

這個暑假,第一次讓聆聆正式去上一星期兩次的游泳課,學校帶去附近的YMCA,由專業的游泳老師來教。希望,聆聆的水性,也有個好的開始。

 

最近世足賽開打,學校裏也有好些男孩子迷上了踢足球。我問老師,果然猜得不錯,這樣的運動讓男孩和女孩分了家。女孩子們聚成一堆在沙坑、溜滑梯玩沙扮家家酒,男孩子們忙著踢球。以聆聆不到四歲的小女孩,大概是不可能跟得上那些五歲多大男孩的速度的,不過,讓她有很多時間觀摩別的孩子玩球,我覺得也是一件好事,等到她大一點,我想讓她去踢足球呢。

 

聆聆吊單項

 

MVI_7534.AVI

 

在playground 挑戰滑槓



MVI_7601.AVI

自己發明的玩法

 



MVI_5539.AVI

 

孩子需要的,難道不就是這樣一塊自由奔跑的空間?

IMG_558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