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080

昨天半夜,鄰居家的嬰兒哭到嘶聲力竭。印象中,那個嬰兒比詠早出生,從懷孕時就一直聽到他(她)在哭,現在應該有七八個月大了? 哭的聲音也愈來愈大。甚至,好像還可以聽見哄嬰兒的大人,聲音也大了起來。

 

我擁著身邊兩個孩子,很感恩詠詠是個笑咪咪的好寶寶。從出生到現在,從來都沒有這樣哭過。比較會鬧大概就是想睡覺又睡不著的時候,但也不是用哭的,比較小時是用阿阿阿阿抱怨不停,現在則是除了抱怨聲外再加上扭動不屈,像條硬脾氣的蠻牛,不過,也很少超過五到十分鐘。

六個月的詠,雖然會認人,但還不會怕生。這一點發展比聆聆晚。我看了當年的記錄,五六個月的聆聆,就認人怕生,每天送她去保母家,她都會在門口哭,連識人無數的保母都嘖嘖稱奇。詠目前還傻傻的,每天早上很開心地跟媽媽kiss goodbye,還以為在玩躲貓貓。不過,也有幾次發現媽媽關上門後就不見了,哭了起來,但還沒到一分鐘就被其他好玩的事情吸引,忘了哭又笑了起來。帶聆詠去晚間的party,聆聆看到滿室大人,雖然大部分都是熟人,想睡的她還是鬧彆扭、站在門口不肯進門,進了門也窩在媽媽身邊不肯移動。這時候的詠呢?在大家的手上笑咪咪地轉了一輪後,已經在小雪阿姨手上安詳地睡著了。阿幹叔叔說:「這樣的小孩,多生幾個也沒關係!」這時有人回答:「要是再生到一個聆聆,怎麼辦?」

 

很多人問我,是不是這一胎胎教比較好,所以詠的脾氣比較好? 其實,若論胎教,當然是懷聆的時候要注重得多。懷詠詠的時候,我工作壓力比較大,晚上又有一個三歲兒要照顧,不時為她不吃飯、不睡覺而生氣,再加上爸爸的工作量也絕不是三年前可以比,哪像懷聆聆的時候,會陪我去散步、吃飯、聽音樂?怎麼說,第二胎都不可能有比較好的胎教。

但事實就是,聆聆從小就比較難帶,老二的詠詠,個性非常安穩。即使到現在,從我家傳出來的哭聲,百分之八十都還是聆聆的。

比如說:

有一天半夜,聆聆尿床了。其實她還穿著pull up 尿布睡覺,但那天可能沒穿好,就把自己尿溼了。她發現自己的床溼了,半睡半醒往我的床爬過來,我在黑暗中一抱她,發現她褲子全是溼的,就儘量溫柔地跟她說:聆聆,我們去換衣服吧。結果,大概是覺得沒面子,小妮子開始大哭大鬧,不肯去換,我從好言勸說到惡言相向,怎麼說都沒有用,最後還是爸爸一把把她抱到浴室去換衣服,我把她的床單拆起來,等她換好衣服後,讓她睡在我的床上,這時候,她才止了哭聲。全家折騰一番,終於才有熄燈睡覺。

這段時間的詠詠呢,都在做什麼?詠是怕吵的孩子,也因此睡得不是很穩(就只有這點是最不好帶的),半夜裏有點動靜、有點聲音,通常都會把他吵起來,這天姐姐一哭,當然他立刻就醒了。半夜被吵醒,我還在想,慘了,結果,他一個俐落翻身,把眼睛張得好大,努力在看家裏發生了什麼事。聆聆大哭,被爸爸抓去洗手間,媽媽氣呼呼地拆床單,他好整以暇地看著,一聲不吭,看到媽媽投注來一個眼神,還笑咪咪的。等到姐姐換好衣服回來,挨在媽媽身邊睡,我把詠一把撈起來抱在懷裏,熄了燈,他又安靜地睡了。我說,怎麼有這麼可愛的小孩呢?

另外一天,兩個小孩和爸爸在房間裏睡,當我聽見房裏有動靜跑去看時,兩隻小的都醒了(爸爸還在呼呼大睡),面對面哇哇哇一起在哭。那畫面實在很好笑 (尤其他們兩隻又長得很像,哭起來更像)。後來我問聆聆,是誰先哭吵醒誰的?她抱怨,是弟弟先哭吵她的,結果,聆聆哭得比弟弟還大聲,弟弟不哭了,停下來好奇地看姊姊在搞什麼鬼。

 

結論就是:即使快要四歲的聆聆,情緒已經比嬰兒期、學步兒時期都要穩定許多,和半歲的詠比起來,她通常還是比較容易情緒激動、大哭大笑的那一個。

當年我帶聆聆的時候,有一位過來人媽媽跟我說,她家的老大也是敏感難帶的孩子,和她同時生產的另一位朋友,卻生了一個非常乖巧的女兒,也因此,朋友常懷疑是不是她的parenting技巧有問題,害當年身為新手媽媽的她,也對自己的教養觀產生許多質疑。數年之後,她生了老二,恰巧是個個性安穩的孩子,她如魚得水的同時,那位朋友的老二卻帶得很辛苦,「由奢入儉」總是特別困難,容易讓人沮喪。這時候,那位朋友才明白說:原來,都是孩子的天性哪。

Nature and Nurture,天性和教養,對每一個人的成長過程都是很重要的吧?我相信,每一個孩子出生時,都是帶著屬於他自己的氣質的。也許她愛哭暴躁,也許她總是要人擁抱,也許她總是不明原因夜啼(colicky),也許她好動難安,也許她難以安撫,許多所謂「難帶」的嬰兒,其實都是她個性的本質,以嬰兒時期的獨特方式表達出來,慢慢地,她們也會脫離這些嬰兒時期的困擾。我相信,家庭的教養觀,對孩子的個性,有一定的massage 的作用,一個人的長成,就是在這些先天和後天的種種影響下,慢慢琢磨而成的吧。

 

聆聆雖然一直算不上是「好帶」的孩子(但我相信也不算是特別難帶的孩子),但我們一直很享受著她敏感的世界觀。說享受好像很奇怪,但事實是這樣,因為有她的反應,我才知道自己的遲鈍,聆聆是我看世界的另一扇窗,因為有她,我的生活感受更豐富。她大哭,但更常大笑,是個非常快樂的孩子;她容易害怕,但同時也很有同情心,天生會為別人著想,是個感情豐沛的孩子;她小心翼翼,但勇於挑戰,是個充滿衝勁的孩子……

我等著看,簡直是迫不及待也想知道(但同時又希望他不要太快長大呀,小嬰兒真的是好可愛),安穩的詠詠,會呈現給我們什麼樣、不同的世界。

 

因為他們的不同,我們或許需要的是不同的教養技巧。這,不正是當父母的挑戰與樂趣所在?

 

 

IMG_4123

 

相關連結:

聆聆,我的敏感小孩 (the highly sensitive child)

詠詠的第一週:原來嬰兒真的有天生氣質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