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9658

詠詠挑了一個特別的日子來報到。那一天,外婆正在趕來的越洋飛機上。那一天,Veteran's Day,聆聆學校放假,讓趕著去醫院待產的我們不得不把她託給親友照顧。這三年來,聆聆從來沒有一天和我分離,所以我去待產的時候,其實心裏擔心的都是她。後來聽說,那一天有顥叔叔又有姑姑姑爹陪玩,玩得整天瘋瘋的,晚上爸爸回家幫她洗澡、帶她上床睡覺,她半夜醒來,只剩下外婆陪她,大哭了好一陣子,使得外婆不得不打電話給我們,用言語安慰她一陣子才讓她再度入睡。第二天早上,爸爸再趕回去送她去學校,下午,我就帶詠詠回家了。

生產前我就預期著一段不是太平順的適應期。聆聆對大人的言行態度敏感,個性爭先好強,很黏媽媽,又正是搶著大人注意力的年紀。在餐桌上,只要我和爸爸聊天的話題她不懂,她就搶著要打斷我們的話題,直說要跟媽媽講話。帶詠詠回家的前幾天,聆聆對小嬰兒好奇極了,但是她很快就發現,媽媽必須花很多的時間照顧「這個新來的傢伙」。詠詠剛回家的前幾天,因為外婆與詠詠兩個人的加入,聆聆的生活出現很大的變化,也因為我們沒有事先跟外婆溝通好,外婆對聆聆「吃飯吃太少」的關心,最後往往變成「妳不吃就給弟弟吃」的威脅,使得這前幾天彼此的適應格外混亂。直到我們跟外婆溝通之後,情況才慢慢改善。

我們知道,這時候的聆聆,最不需要的就是來自於弟弟的威脅,新生兒的出現,爸媽注意力的分散,對她來說已經是一個很大的衝擊。一方面,她覺得自己長大了,可以去「照顧」弟弟,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 (可是爸媽並不准她做大部分的照顧);但同時,她又對於媽媽不時必須從與她獨處的活動中抽身,而難免產生吃醋的心態。她一邊模仿大人,把我們照顧弟弟卻又不准她插手的活動,轉移到她的娃娃身上,另一方面她觀察著弟弟的行為,假裝自己也是小貝比:弟弟喝奶,聆聆說她也要喝喝看,根本就忘記她曾經喝過兩年多的母奶,我讓她喝喝看,她說不好喝。我們忙著幫弟弟換尿布,她站在旁邊尿溼褲子。我抱著詠詠走來走去,聆聆說:「媽媽抱抱我,兩隻手抱抱我,抱我走來走去。」有時候,她也會因為我的注意力分散而鬧脾氣,大哭大鬧。好氣又好笑的同時,我懂得她也在與自己心裏的矛盾抗戰,所以,適應一個新生兒加入生活的同時,我儘量保持聆聆原有的生活節奏。所以,產後三天之後,我就還是每天接送她上下學,在這條上學的路上與她天花亂墜地聊天,不敢假手外婆;每天晚上,爸爸還是幫她洗澡,我還是獨自陪她唸完睡前故事、陪她入睡後,才處理詠詠的餵奶睡覺問題;晚間和週末,我們也儘量持續我們與聆聆的私密活動時間,我們還是一起遊戲、一起唸書 一起勞作,希望把弟弟來到的衝擊減到最低。

 

除了偶發的抗議性哭鬧或退化性要求之外,大部分的時候,聆聆對嬰兒是很好奇、友善的,她已經認定詠詠是我們家的一分子,不准外婆帶詠詠回台灣。詠詠哭的時候,聆聆也會告訴我,快快去照顧他。她動不動就跑去親親詠詠,喜歡詠詠握住她的手,詠詠張開眼睛的時候,她第一個跑去跟詠詠講話。雖然她有時候還不知道對待小嬰兒的分寸,小心著她們的接觸的同時,我知道她只是想模仿大人、一片好意。昨天晚上,當我正在陪聆聆入睡而詠詠在客廳因為飢餓哭鬧時,聆聆竟然主動跟我說:「媽媽妳去餵弟弟,他餓了,妳帶他進來餵,我們三個一起睡!」我很感動,知道她努力在適應、長大,知道她會變成一個很棒的姊姊。

IMG_9637

 

IMG_9754

IMG_9760

IMG_005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