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卅六週產檢,36w4d。好快,馬上就要進入最後三週,貝貝也已經是足月的大寶寶了。

產檢時醫生看了我的血糖記錄,算是滿意,所以目前除了每週一次的產檢之外不再多排檢查。採樣做B型鏈球菌的測試。這幾週因為飲食控制的關係,我的體重都是略下降趨勢,腹圍量起來是三十四週,醫生認為貝比可能偏小,我自己也沒有感覺比聆聆大,雖然已經到了路人都會說:「哇,這個baby已經等不及要出來了吧?」的程度。因為Gestational Diabetes 的關係,產檢後有排超音波生長評估,我既不希望貝比太大隻(表示血糖控制不當?),更不希望貝比太小(這樣我是要怎麼吃才能兼顧啊?),所以多少有點緊張。

內診時確認子宮頸已開1-2公分。上次懷聆聆時卅七週也是子宮頸開一公分,不過還是拖了一個月,聆聆都不出生。我兩胎都是廿八週後寶寶就「卡」住在頭位朝下的位置,所以很難想像廿八週後的大寶寶是要怎麼翻轉過來。我和醫生討論了流感疫苗的問題,最後決定季節性流感和H1N1疫苗一起打了。季節性流感是給孕婦和嬰兒打的疫苗,不含防腐劑thimerosal 的版本,已經施行多年,我本來就決定要打。H1N1 我本想再等一兩週看看(會不會有不含防腐劑的新版本出來?),可是詢問護士時,護士說她們只有收到H1N1 疫苗一百劑,過幾天可能就沒有了呢,聆聆的小兒科診所也是一直缺貨,可見供量還十分不穩定。所以我就決定兩支疫苗一起打了。這個問題我已考慮了一陣子,有鑑於H1N1流感今冬盛行,連我身邊的同事都已經有人感染,我不想冒自己和新生嬰兒的險,所以我和聆聆爸決定全家都要打。現在打了疫苗,對未出世的胎兒,也有一定的保護效力(請見CDC網頁)

 

然後我就去超音波室。連超音波師都說:「Wow, you are all up front!」也就是說我肚子很尖的意思。其實我懷兩胎,肚子都是這樣,每個看到我的人都說:「是懷男生吧!」上一次,聆聆讓大家都猜錯,這一次,貝貝就讓每一個「猜對」的人都很開心,大家都露出一副「看吧,我真的看得出來!」的表情。(這一次猜錯的人,就只有沒看見我的coka 和聆聆舅舅啦,包括路人在內都是百發百中的!)

這次超音波主要是針對妊娠糖尿病孕婦所做的胎兒生長評估。貝貝34w4d,超音波預測是34w2d,體重預估六磅二盎司(2800g,45%),羊水胎盤都正常。我很開心他沒有太大隻也沒有太小隻,兩者我都會很煩惱的。廿週和廿七週超音波都有看到的心臟亮點,現在已經自然消失 (通常都是這樣),也讓我們多放一點心。超音波師還跟我說有看到頭髮,我跟她開玩笑說,我的小孩都是沒頭髮的耶,我女兒出生時就幾乎沒頭髮,出生後又繼續掉,四個月到一歲基本上是完全沒頭髮的!  她給我幾張照片帶回家,但貝貝頭位太低,雖然今天剛好在睡覺沒有亂動,可是臉部還是照不太清楚,唯一確定的是臉頰非常的胖。聆聆卅二週的超音波照片 (當時的生長評估也是50%)還掛在我們的橡木板上,當時的超音波師也有同樣的評語「臉頰好胖哪!」,害我忽然好奇起來,貝貝出生時會不會跟聆聆很像。

 

親愛的貝貝啊,希望你繼續乖乖待在媽媽肚子裏,等到外婆來的時候再出世啊。

 

IMG_8643

(照片攝於懷孕35週Dev 婚禮)

 

 

相關連結:

聆聆的「32週生長測量
聆聆的「38週生長測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