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197

昨天去做了妊娠糖尿篩檢,孕期堂堂邁入最後三個月。

醫生也幫我再排了一次超音波檢查,主要是為了確定廿週超音波時發現的貝貝心臟的亮點 (EIF)。昨天超音波結果亮點還是有兩個。不過超音波師說她每天都有這種case,寶寶都是正常健康,目前也沒有發現其他任何的問題,所以我們也只能安心繼續等等看了。貝貝的生長跟當初懷聆聆的時候一樣,差不多是50%的曲線,頭位已經朝下,腳放在我的肋骨下面,雖然我的體重增加不少,不過希望貝貝跟聆聆一樣,出生時能夠是中等健康的體重就好(聆聆的七磅五盎司我覺得很棒哪)。不過即使在胎中,也可以感覺到兩個胎兒真的很不同。不知道是胎位的關係,還是這個小子真的是特別好動,每天我都被他扭來扭去的身體搞得很生氣,尤其是睡覺的時候,轉左側他就踢左側,轉右邊他就踢右邊,害我每晚被他踢起來好幾次。就連白天時候,也幾乎是隨時隨地都可以感到他或大或小的胎動。最好玩的就是,以前懷聆聆時,我們都說她是膽小寶寶,在她動作的時候,用手輕拍她動的地方,她就縮起來不敢動了。這次貝貝卻是完全相反,伸手戳戳他踢來踢去的腿和腳時,他反而會用力踢回來,真的很兇哪!

 

產檢時忽然想起來要問醫生流感疫苗和新H1N1疫苗的事情。CDC把懷孕婦女列為疫苗施打的最優先人選,因為目前為止的統計,孕婦感染H1N1的話有較高的死亡率 6%。詢問我的婦產科醫生時,她卻說一般給孕婦和小孩打的流感疫苗,是不含有機汞(thimerosal)的特別版本 (這個我真的之前不知道),但是H1N1預計在十月上市時,可能不會有這種選擇,所以要不要打這個新的疫苗,就看病人各自的選擇。聽起來,相較於美國疾病管制局強烈建議孕婦施打此一新疫苗,我的醫生對於新H1N1疫苗,持保留的態度。

兩個星期前帶聆聆去三歲健檢時,其實我也問過她的小兒科醫生類似的問題,醫生就沒有提到這個問題。他反而建議我們全家都要施打一般的流感疫苗和H1N1疫苗,重點是保護還不能施打疫苗的新生兒。看來這新疫苗目前還有許多爭議,醫生們也都有各自不同的考慮和看法呢。

所以,到底要不要打呢? 什麼時候打呢? 如果不打的話,最後一個月產檢生產,和新生兒在UCLA 這種大醫院出出入入,會不會很容易遇上大流行的H1N1而導致更大的禍害? 忽然變成一件傷腦筋的事情了。

我想到,另外一個選擇就是等到生產完時再打,十一月多距離疫苗上市有一段時間,CDC承諾會有不含有機汞的H1N1疫苗也許也出現了,胎兒已經出生就較不用擔心有機汞可能的傷害(雖然目前沒有科學證據証明)。自己打了疫苗,至少也對新生兒多一層保護。不過,剛生產完可不可以施打此疫苗,又是另一個要和婦產科醫生討論的問題了。

 

 

參考:

H1N1 and seasonal flu: Multiple doses, Many questions (USA Today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