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是的,我得了妊娠糖尿病。

 

27週產檢時,做了50公克耐糖篩檢。其實做之前我就有要再做100公克三小時耐糖測試的心理準備,因為上次懷聆聆的時候50公克也是沒有過關。因為測試剛好排在我們去San Diego 度假之前數天,所以我還再三詢問產檢醫師,她告訴我兩天內結果就會出來,如果有異她會請護士打電話通知我,再去做三小時的耐糖測試,如果沒有接到電話,就表示結果正常。所以我提心吊膽等了三四天,都沒接到電話,就開開心心全家度假去了。

度假回來後,我還特別檢查家裏的電話答錄機,確定醫院的確沒有打電話通知我再去檢查的訊息。

 

一直到31週產檢時,Dr. Rible 匆匆忙忙走進來,閒聊問我感覺如何,打開我的病歷表,正要說所有檢查都正常的時候,才忽然發現新大陸似地說:「哎呀,妳的血糖很高耶,我怎麼會漏掉沒有看到,沒有通知妳呢?」

這醫生也太胡塗了吧? 心理這麼想著,一邊說:「那我是不是應該立刻去做三小時耐糖測試呢?」

我不知道耐糖測試是否可以到了32週才做,但Dr. Rible考慮了三秒鐘後說:「我覺得現在不值得做!」說完就匆匆走出去,跟護士交待要給我的東西,留下錯愕的我。

她就這樣診斷我得了妊娠糖尿病。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的文章標題,加了一個大問號的理由。因為在她下診斷的當下,未加合適的說明,真的是讓我又是驚愕又懷疑,心理想的只有:「什麼,我得了妊娠糖尿病?」 (她甚至連診斷的這幾個字都沒有跟我說!)

 

護士交給我一分飲食注意須知,上面大大寫著Gestational Diabetes,給我prescription 到藥房去買血糖機和試紙,說醫生要求我一天測飯前飯後六次血糖(是有聽說過有人比我測更多次的嗎?),並且要求我連續測血糖一週後再回來產檢。同時安排營養師諮商,就這樣開始了我莫名其妙的糖尿病旅程。

當然後來從我網路查得的資料得知,的確也有醫生因為50公克糖水測試值高達200mg/dl(我的case)而省略100公克耐糖測試,而直接診斷妊娠糖尿病,後來我以血糖機做為對自己身體的耐糖測試,也顯示我的確有insulin resistance,但是Dr. Rible 當下的反應,讓我真的不是很滿意,感覺是為了保護她自己的犯錯大過於對我健康的顧慮。後來我對妊娠糖尿病的了解、如何控制飲食,基本上都是從營養師那裏得來的。當然我也在網路上做了不少功課,驚訝地發現我們對gestational diabetes 背後的科學成因了解之少(下次一定要去好好請教John),發現我從營養師那邊得到的資訊和台灣很多討論區裏面、同樣被診斷妊娠糖尿病的媽媽們,有很多不儘相同之處,所以才決定把這個過程、和我在這個過程中所學所體驗的寫下來,希望對其他也同樣患妊娠糖尿病的媽媽們有所幫助。

 

說實話,對於自己得了妊娠糖尿病,我是相當震驚的,也因此花了好一段時間才說服自己,我真的得了妊娠糖尿病。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因子裏面,大多數我都沒有,唯二的就是「廿五歲以上」(這年頭廿五歲以下的媽媽很少吧?)、「有家人患第二型糖尿病」。雖然說妊娠糖尿病之成因,和胎盤所分沁的激素(甚至不確定是哪一個激素)有絕大的關係,所以在分娩過後,血糖控制幾乎都會回到正常,但是曾患過妊娠糖尿病的人,日後得到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的確比一般人上昇。對我來說,這表示著自己的遺傳基因中有關醣類代謝的部分,確實較有缺陷,懷孕提供了一個對此機制的挑戰,給自己一個機會好好檢視自己的健康狀況,日後要更注意自己的飲食,雖然這個診斷對我來說,代表著辛苦的孕期最後兩個月,但從正面想來,長遠來看,其實也不無壞處吧 (自我安慰中……)

 

妊娠糖尿病的飲食血糖控制,在婦產科給我的文件、美國婦產科學會上面提到的都是餐前血糖90-110mg/dL,餐後一小時低於140mg/dL,餐後兩小時低於120mg/dL,但我這幾周的幾次與Dr. Rible 見面的結果,她給我的要求卻是早晨起床時空腹血糖低於90mg/dL、餐後一小時低於120-130mg/dL,而且是每一餐都要測,比一般的標準要嚴格許多,增添我不少壓力,而且她給我的暗示是,如果一週內有好幾次超過這個標準的話,她就要考慮給我胰島素(大部分的降血糖藥都不適用孕婦,不會通過胎盤的胰島素反而是最安全的用藥選擇。但是我真的不想打胰島素啦!會使得孕程更辛苦、更難控制的。) 我的空腹血糖值沒有問題,每天都在80mg/dL左右,飯後兩小時的血糖我很少測,但少數幾次測的數值都很安全,但是醫生選擇要觀察的餐後一小時血糖,卻需要靠嚴格的飲食控制達成。我也是連續測了一兩個星期血糖之後,才真正說服自己,我真的得了妊娠糖尿病啦!

 

其實我不在意醫生給我比較嚴格的標準,我也願意盡我所能去達成,但前提是這個標準對母親、對胎兒都是有益的。所以當Dr. Rible 在三十四週產檢時對我再次提及此標準時,我很本能地問她:「那一般正常、未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婦,餐前餐後血糖值大多是多少呢?」醫生愣了一下,竟然說:「一般孕婦因為沒有測,所以不知道。」我聽了這個敷衍的答案,再度不太高興,對我來說這個答案代表的,不是醫生的專業素養不夠所以不知道答案,不然就是沒有把我的問題放在心上,做好好回答的打算。如果她不知道「正常」的血糖應該是多少,如何有依據做出比婦產科學會更高標準的要求?

同樣的問題,在數天後我與營養師的諮詢中得到了比較滿意的解答。營養師告訴我,飯後一小時,正常的孕婦很少會超過120mg/dL,飯後兩小時更不應該超過100mg/dL,所以有些醫生會要求妊娠糖尿病的患者,餐後一小時控制在130mg/dL之內。這樣一來,才解了我心頭的疑惑。

 

 

總之,我就開始了「餐餐吃飯如考試」的生活,這種「天天小考」後立刻宣布成績的感覺已經很久沒有遇過了,沒想到會在懷孕的時候遇到。還好現在血糖機做得都很小巧(商機無限的東西果然進步很快哪),機器加試紙加針頭一袋,比我的皮夾一半還小,放在包包裏隨身帶著。也還好我不是很怕針頭的那種人,不然光是一天測六次血糖大概就昏倒了吧。

 

到底妊娠糖尿病的患者,要怎麼吃,才能吃得健康呢? 下一篇我再分享我從營養師那裏學到的新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