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8184

 

 

聆聆白天的如廁訓練,大約在她兩歲六個月左右完成,主要靠的是她在學校toddler班老師的配合。她們訓練的方法,就是每個小時帶孩子去洗手間,這樣子孩子發生「accidents」的機會少,慢慢地孩子也能夠感覺需要上廁所的感覺,所以我洗聆聆溼褲子的機會其實不是很多。在學校老師對待孩子尿溼褲子的態度也是很輕鬆隨和,絕對不會讓孩子覺得這是一件丟臉的事情,所以聆聆的如廁訓練算是漸進地非常順利。從她兩歲兩個月到六個月之間,因為她拒絕去馬桶便便,一旦便便在褲子裏、地上自己又很沮喪,會大哭大鬧,所以在家裏我還是常常給她穿紙尿褲,一直到兩歲六個月某一天她成功地在學校使用小馬桶便便之後,她就完全可以自己主動去上廁所了,除了少數午睡時間之外,之後她就極少發生意外了。

 

不過,這個暑假開始,她轉到新的preschool 班級,有一陣子,又忽然開始帶溼褲子回家。

 

一開始我也很擔心,是不是因為適應新環境有壓力?是不是她不知道洗手間在哪裏?是不是她不敢跟還不熟的新老師說,她要去洗手間? 這其間我也跟好幾位她的老師講過。觀察她上學的反應,我不覺得是壓力問題,因為尿溼褲子並沒有發生在第一個月的轉換期,反而是一切都上軌道之後,聆聆上學放學也都開開心心地,不像有任何壓力的樣子。最有趣的是,她甚至還會很興奮地跟我說:「我今天尿在身上了!」或是「Kinsy也尿在身上了!」,好像這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一樣。往好處想,preschool 的老師們並沒有因為她尿溼褲子而責備她,讓她覺得有壓力,不過,她和我在一起的時候,這半年來從來沒有發生過尿溼褲子的事情,為什麼在學校一個星期會尿溼兩次? 這中間的癥結,還是得要找出來。

 

 

我請老師在睡前帶她去洗手間,請老師讓她在playground 玩的時候提醒她去洗手間,可是意外還是時有時無。直到有一天,爸爸提醒我,會不會是老師給她太多「鼓勵」,讓她覺得尿溼褲子反而是件好事? 是一件贏得老師「注意力」的方法?

經常負責照顧聆聆的助理老師Layla,是一位很溫柔的老師,雖然並不多話,但是對孩子的耐心一流,不管她的教學經驗如何,至少聆聆很信賴她、很喜歡她,我覺得能遇到有耐心的老師,對年紀小的孩子來說,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。有時候聆聆尿溼褲子的時候,聆聆會很興奮地跟我說:「Ms. Layla 幫我換這件衣服!」等等。我測試性地跟聆說:「妳尿溼褲子了,我們不喜歡這樣!」聆聆卻說:「可是Ms. Layla 喜歡呀!」

我想,在我和聆聆的主導師討論這個問題之前,也許應該先和Ms. Layla聊一聊。

 

某日上學,送聆進了教室,Ms. Layla剛好還在外面,我就趁機跟她提,聆聆似乎很喜歡她尿溼褲子的時候,老師給她的注意力。我說,我們也許應該在她「沒有尿溼」的時候給她正面的鼓勵,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她尿溼的時候,所以萬一遇到意外發生的時候,「Please talk to her and let her know that It's okay but she can do better!」。我想,Ms. Layla 太過溫柔的態度,可能讓孩子誤解了。當天下午,我和Ms. Layla就在聆聆的面前跟她說:「媽媽不喜歡聆聆尿溼褲子,Ms. Layla 也不喜歡聆聆尿溼褲子,因為聆聆現在是大姊姊了,可以上preschool,會自己去上廁所啊。」接下來幾天,去接她時也都讚美她沒有尿溼褲子,是preschool 的大姊姊!她也會很得意地跟我說:「我今天都沒有accidents 哦!」

 

果然,這一席談話之後,聆聆就不再有尿溼褲子的意外發生了。孩子的心思,真的是好特別哪!「太過溫柔的老師」,原來有時候也會讓孩子誤解呢。

 

相關連結:

Potty Training 的準備工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