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IMG_6607

2009年八月十一日,聆聆期待了好久的三歲生日終於到了。

今年,因為爸爸還正在論文口試前的焚膏繼晷當中,我們沒有特別幫聆聆準備盛大的慶生會,不過,自從聆聆的好朋友一個一個過了三歲生日之後,聆聆也很希望和她的同學分享「我也三歲了!」的喜悅,所以還是決定去學校幫她辦一個小小的慶祝會。聆聆的學校並沒有禁止孩子們慶祝生日會,不過有幾個要求,其一,學校不希望家長準備goody bags之類的東西送給其他小孩,不希望增加孩子們之間比較的心態及父母的壓力;其二是學校一貫的「No sugar policy」,也就是說孩子帶到學校食用的任何東西都必需是沒有人工糖分的,這規定當然也延伸到慶生會上。這個規定讓我傷透了腦筋,最後還是決定直接去問學校秘書和老師:到底其他家長都是帶什麼「無糖點心」去生日慶祝會的呢?

八月十一日上午,和聆聆講好,等她睡完午覺爸媽就會去學校慶祝她的生日,當然,前一天我也和聆聆的老師說好了。兩點左右,我就和爸爸到超市去買了四大盒無糖果汁原味冰棒,帶著餐巾紙到學校去啦,以生日會來說,真是「幾近於沒有準備的準備」啊。孩子們正輪流起床漱洗,我們進到教室時,Amy 老師已經安排好了聆聆的生日慶祝會,我和爸爸也像其他小朋友一樣,圍著簡簡單單的一張小桌坐著。桌上有蠟燭,地上圍繞著十二個月分的紙牌,聆聆和老師坐在孩子們圓圈圍繞的中央。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,她卻沒有任何一點害羞害怕的樣子。後來我才知道,這個圈圈還有個特別的名字,叫做Montessori birthday ring!

Amy 老師開始點亮桌上的第一盞象徵太陽的蠟燭,用很輕柔的語調,向所有的孩子們說明,今天我們要來慶祝聆聆的三歲生日。2006年八月十一日,聆聆在爸爸媽媽的期待中出生了。一開始,她只是一個小嬰兒,不會說話,只能用哭來表達她的意見,但是在爸爸媽媽的悉心照顧之下,她慢慢長大了,開始會用她的身體、四肢、五官表達她的喜怒哀樂,很快地,她變成了一個一歲的小孩。這時Amy 老師把手中的地球交給聆聆,她捧著地球,繞著太陽燭火走一圈,同時,其他的孩子們一起唱著:「The earth takes 365 days to go around the sun,  which is one full calendar year and Claire has now turned 1year today」。聆聆回到原位的同時,老師用太陽的燭火,點亮了太陽周圍的一盞蠟燭。

接下來,老師描述著聆聆如何從一歲,開始學爬學站學走路,開始學叫爸爸媽媽,到兩歲時開始跑跑跑跳跳,開始把單詞組成句子,慢慢在爸爸媽媽和很多愛她的人的照顧之下,長成今天健康活潑的三歲。孩子們開始說,三歲聆聆會講話了,三歲聆聆會爬monkey bar了 (然後有人插嘴說,我有教她爬)當然,老師每描述過一年,聆聆就會捧著地球繞日一圈,唱一遍地球歌,點亮一盞蠟燭。一直到今天,2009年8月11日,聆聆三歲了!我看著聆聆的臉,她正自信地看著屬於自己的三盞燭火,她自信地踏著步子繞圈,不猶豫也不退怯,心裏有無限感動。

儀式結束於生日快樂歌之後,聆聆自己熄滅燭火,老師和孩子們一起細數一年四季的十二個月。我旁觀著這一場生日儀式的進行,和想像中的生日會熱鬧、吵雜截然不同的氣氛,心裏有淡淡的感動。我不知道聆聆或是其他孩子們,是不是也在這平靜安詳的氣氛裏感覺到了,自然有序,周而復始,年復一年的規律,就在這平淡無奇的規律裏,時間是一雙多麼神奇的 手,將我們琢磨成我們今日的樣子。

 

然後,老師一個一個點著孩子的名字,排隊到戶外吃冰棒去!孩子們終究是孩子,看到冰棒眼睛都亮了起來。大孩子吃得快,小孩子吃得慢,吃完了,正好是下午戶外遊戲的時間,孩子們一哄而散,遊戲去了。

 

IMG_6603

IMG_6609



Claire's 3rd Bday at school.wmv

 



Bday at school song.wmv

 

 

IMG_6613

IMG_6624

 

看聆聆熟悉程序的樣子,她大概也參加過不少次這樣的生日儀式了,卻是我的第一次。她是去年九月入的園,將近一年之後,才終於輪到了她的生日,所以想來她的熟悉應是理所當然!忽然想起來,前陣子鷗子老師在我的部落格留言,問我對於聆聆就讀Montessori幼稚園的看法。我必須說,我對於各種幼教的方法沒什麼研究和經驗,更相信不會只有唯一、最好的幼教方式,無法為Montessori 背書。更不要說每個孩子天生氣質不同,需要的引導方式也應隨之變化。我覺得,對孩子和父母來說,幼稚園老師的身教和言教大概比什麼都還要重要,今天我更是除了平常看孩子們自由工作遊戲之外,第一次見識到了Montessori老師為孩子創造的學習環境,即使是生日會的慶祝,也注重規律、安穩的節奏,和美國孩子之間流行的「Disney式」的美式熱鬧作風,截然相反。但是我相信,孩子們在如此的氣氛沉浸下,更能夠習得生命自在的韻律。

 

聆聆的這所Montessori 學校,外觀既不顯眼,校舍設備也有些破舊,又座落在住宅區的巷弄裏,要不是離我家只有五分鐘的走路距離,大概真的不可能會發現這所學校。但是根據我這一年來的觀察,校長學院派的作風,使得學校一直是走在很傳統的Montessori 路線上,也因此經她考核雇用的老師,都具相當的水準(但助理老師和實習老師的水準就參差不齊),有相當長時間的Montesorri 教學經驗。校舍雖然老舊,但是教室裏面孩子們工作的教具,卻都分門別類整理得乾淨完整。對於聆聆這一年來在這所Montessori學校受到的照顧,小毛病要挑剔當然一定是有,但是大體來說,學校的環境幫助聆聆長成一個情緒穩定、行事獨立、講道理重溝通的孩子是無庸置疑的。

 

大體來說,我自認不是一個會故意挑剔老師和學校的家長,孩子既然交給了學校,我就付予老師們最大的信任,但是我每天一定親自送聆聆進教室,親自到校接她回家,每天和照顧她的眾位老師們聊幾句,也和同樣來接送孩子的其他家長交談幾句話,也和聆聆的同學講講話。點點滴滴累積起來,就能夠對她在學校的生活、每位老師和同學的個性,有一定的掌握。如此,聆聆每天回家時跟我嘰嘰喳喳學校老師如何、同學又如何的時候,就有一定的線索引導她繼續討論下去。

 

經過這一年的體驗,更覺得幼教這門專業深不可測。看Amy 老師輕聲細語,從來不需大聲講話,就能夠帶領三十個三到五歲的孩子,教室裏的氣氛也永遠都是平緩而不吵雜的,這等功力就不知道要修練多久才能達到呢。所以,對於她能夠繼續在這裏度過她生命中的第四年,我是心存感激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