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6075

 

好一陣子沒記錄聆聆的成長和生活了。每次看到格友用心記錄孩子的成長和作息,我就會想:啊聆聆也是這樣,啊聆聆不會這樣。可是輪到自己要寫,就千頭萬緒寫不出來啦。

 

生活作息

作息大致上算是很規律。七月開始上preschool,我們把她的作息往前調了一點,平常周一到周五,每天早上七點十分左右起床,八點半之前要到學校,中午午睡一個半小時,下午五點半到六點之間去接她,回家就吃晚餐半小時,玩一玩、唸書、吃水果,八點左右去洗澡,九點上床睡覺。一天大概是睡十一個半小時。

兩個月前聆聆忽然不想睡午睡,其實這症頭每過一陣子就會發生。我試過讓她不睡午覺,結果就是下午的精神不好,脾氣也不好,我覺得孩子雖然可以硬撐,可是對她們的學習遊戲作息穩定都沒有好處。也試過讓她晚點睡 (在學校都是十二點半睡到二點半),同樣效果不彰,不管幾點叫她去睡她都不想睡,而且晚睡了她睡得更不好,一個小時就醒來,醒來後就一副沒睡飽脾氣不好的樣子。所以這兩個月都很努力讓她一點去睡午覺,我發現陪她睡沒有用,每次都是我先睡著她爬下床去玩,最後發現還是坐在床邊「瞪」著她去睡、不淮她爬起來,才能生效。其實只要她放棄「我不想睡」的念頭,躺個三分鐘就睡著了,睡一個半到兩小時起來後,又像早晨一樣變成甜蜜小孩啦。

吃飯方面,近三歲的她比兩歲時好得多。我一向也秉持「孩子想吃多少就吃多少」的原則,如果她不想吃就下餐桌,所以吃飯時間基本上可以維持在十分鐘到廿分鐘左右。我對孩子飲食唯一的堅持就是飲食要均衡,尤其是蔬菜和水果,不能吃太多零食,飲料只有鮮奶(偶爾會給她草莓或巧克力口味鮮奶)和純柳橙汁和水。水果不是問題,聆聆愛吃的水果很多,夏天加州水果選擇也多,所以我們家冰箱總是塞滿了水果,這幾個月的新歡包括奇異果、小藍莓、哈蜜瓜西瓜等等瓜類。蔬菜方面聆聆比較挑,胡蘿蔔和蕃茄不愛吃,其他的蔬菜只要是當餐新鮮準備的,她通常多少會吃一些,不然只要是隔餐加熱的,或是重複的菜色連續上桌第三餐,她就吃得很少。看來不算太難對付,但是餐餐準備新鮮上桌的蔬菜,對我也是一大挑戰哪。

美式食物還是不吃,漢堡三明治pizza義大利麵熱狗都不吃,沒有東西吃時只肯吃一點雞塊和薯條,外出旅行還是大問題。

除了中式食物之外,最愛吃日本料理。

 

生活自理

白天的如廁訓練包含午睡於兩歲半左右完成,之後的失誤大概只有兩三次而已,最近三四個月已經不會有accidents 了。尤其是便便,一開始聆聆無論如何都不願意上馬桶便便,但某天忽然在學校成功一次之後,之後就完全成功在馬桶上便便,從未失誤過。倒是晚上的尿布還包著,我其實滿後悔當初沒有一次一起脫掉她半夜的尿布,二、三月她的如廁訓練初成功時,晚上的尿布有時會是乾的,但當時沒有一氣呵成,現在又是每天帶著重重的尿布醒來了。

很喜歡幫忙洗東西、曬衣服、夾衣夾。某天自己把衣服掛好在衣架上,得意得不得了,整天拎著那件衣服走來走去。也很喜歡幫忙爸爸修東西,某天爸爸在修她的玩具相機,她主動拉爸爸去找電池。哎呀,這個相機可是不需要電池的呢。

 

圖說:我會洗黑莓!

IMG_3757

圖說:這個輪胎要滾到哪裏去啊?

IMG_5526

這幾個月開始我們讓聆聆用淋浴的方式洗澡,一來是天氣比較熱不怕她著涼,二來南加州乾旱中,看她每天盆浴用一大缸水實在覺得浪費。很感謝大部分時候幫她洗澡的爸爸,把她洗頭髮的習慣練得很好,她洗頭完全就像大人,上了泡泡之後請她頭往後仰,就可以用蓮蓬頭水沖乾淨,偶爾沖到她臉上她也只是小小抗議一番,所以從來沒有用過什麼特殊的洗頭工具。

這一年開始覺得聆聆的抵抗力好了很多,不但很少生病,而且感冒時也不太發燒了,通常都是流流鼻涕而已。倒是溼疹還是不時來犯,常常都要擦比較保溼的乳液才行(目前是用aquaphore)。

很愛漂亮,每天都會乖乖綁頭髮才去上學,而且常常吵著要穿裙子。很喜歡去shopping,而且選起貨品來有模有樣的很有主見。逛到鞋店就選自己喜歡的拿來試穿,真的很好笑。

影片說明:聆聆陪我去選卡片



 

語言的想像力

 

我覺得這真是學齡前孩子最可愛的地方,她們對語言的應用還不夠成熟,因此造就出許多童詩般的語言。聆聆也是每兩三天就會給我一段小驚喜,可惜我的記憶力太差又懶得常記錄,能夠記得的真的是少之又少哪!

1.聆聆玩樂高時坐在綠色底板上,大腿被壓成一圈一圈的。玩完後問聆聆:「哇,妳的腿怎麼了?」聆聆仔細研究一下自己的腿,說:「剛才有章魚游過去吧?」

2.帶聆聆去吃日本便當套餐。聆聆指著我的便當盒說:「我要那個蝸牛!」 我說:「什麼蝸牛? 妳要雞肉嗎? 妳要白飯嗎? 妳要豆腐嗎?」聆聆說:「不是啦!」最後受不了媽媽一直猜不中,自己伸手去拿,原來是切得很漂亮的蔥花,一圈一圈的,真的像蝸牛耶!

3.帶聆聆種綠豆,綠豆發芽時拿給聆聆看,她說:「哇綠豆長尾巴了!」 我說:「不是長尾巴,是發芽了!」她好像很了解似地說:「對哇!」

4.在人行道上看到被踩到、殼破的蝸牛,聆聆說:「蝸牛謝了嗎?」(平常這裏都是謝了的花瓣掉下來)

 

語言的模仿力

語言是透過模仿學習來的,聽到孩子講出的話語,多少也反映著我們週邊大人講話的習慣吧。有時候,我們會因為她忽然使用了一個成熟的詞而驚訝,有時又會因為她東施效顰而好笑。還會常常糾正我們不正確的用詞呢。不過最近在家真的是英文愈用愈多,也會講出很正確文法的完整複合句子,還有很多從其他小孩那邊撿來的片語。因為圖書都是英文的居多,所以她講起故事來幾乎都是用英文的,我們得想辦法讓她多接觸中文才行。

1.我的腿受了一個小傷,聆聆很擔心,安慰我說:「沒關係,擦擦藥明天就好了。」過了幾天又想起來,趕快來看我的腿,果真已經復原,聆聆說:「哇好了,媽媽,I'm proud of you!」(她的學校老師常常把I'm proud of you掛在口上哪!)

2.「媽媽,妳結束了嗎?」

3.「媽媽我是家管girl」
    「什麼? 妳是管家婆吧?」
    「管家婆是女生嗎?」 「對啊,管家婆應該是女生!」
    轉頭對爸爸說:「爸爸你是管家boy!」

4.「太陽下山跑到哪裏去?」自問自答:「跑到奶奶那邊去了吧!?」 (因為有跟她講過我們天黑後,台灣的奶奶就天亮了!」

 

唸故事的理解力

1.最近幾個月非常愛唸書,尤其是鍾愛所有Dora 的圖書,每次都從圖書館把所有找到得到Dora 書全部搜刮回來,每一本都唸到我全都會背了,真是可怕。她也幾乎都會背了,有時一個人拿著書看圖說故事,竟然講得八成對。

IMG_4049

    其他喜歡的書包括Charlie and Lola系列、Olivia 系列、Five little monkeys系列。經典童書We are going on a bear hunt、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等等也都很喜歡。所以我們固定每個星期六早上都去圖書館借還書、聽故事時間,我會挑一些經典童書、圖書館挑薦的書、一些隨手撿到看來圖片精美的書、聆聆也會自己亂選,反正圖書館借書不用錢,我也讓她隨便挑隨便借,有時真的會意外撿到一些有趣的書呢。

    大概每天要花一到三個小時以上唸書給她聽 (以前聽到其他媽媽形容讀書的時間,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。)沒想到兩歲前不是很喜歡坐下來聽故事的聆聆,現在也開始搬五本書來而且每本都說「again again!」的階段。不管是午睡或晚上睡覺,睡前一定要唸兩本書才肯睡,讓她去挑睡前書是引誘她去洗澡的最大誘因。早上醒來睜開眼睛第一件事就是把昨晚放在床頭那兩本書拿過來,叫我再唸一次(我的眼睛都還沒張開耶,而且沒戴眼鏡也看不清楚,不過沒關係,反正幾乎也背起來了!)還很喜歡帶書去學校分享,大概是因為受到老師鼓勵,如果上學時忘記挑書帶書,到學校會生氣呢。

影片說明:在家穿睡衣唸five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

 

喜歡玩什麼

最喜歡玩的還是扮家家酒類遊戲。最近夏天到,常常窩在浴室當酒保,調製各種奇怪名字的東西給我們吃喝。但是我向學校老師詢問的時候,老師卻說在學校很少看她玩扮演遊戲,基本上都是和同學一起跑跑跳跳比較多!

 

圖說:在家裏蓋了一座山,搭了帳蓬,背上背包,自己一個人爬山去!

IMG_3974

 

圖說:爸爸你要喝belubelu還是faluge?

IMG_4017

今年新買的玩具是Lego Duplo(貴貴貴!!!),果然是很適合三歲小孩玩的玩具,一買來聆聆就可以上手,而且很愛玩 (對三歲小孩來說,大塊底板是很重要的!)。當然還是用來玩扮家家酒遊戲為多,蓋學校、蓋家裏,蓋遊戲場。根據selena一開始就不孤單「觸覺型和視覺型小孩」的說明,聆聆一上手樂高,也是偏向觸覺型、大片舖滿的架構,我們發現Lego Duplo和我們之前買過的Megablock(不管是大顆還是小顆的megablock)可以一起玩,便增加了很多變化性和趣味性。Lego的產品品質比megablock顯而易見好得多,但是megablock便宜變化也多(現在已經買不太到小顆的megablock產品如我們之前買到的Dora遊戲場組了,我想是有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吧?) 下面這個是我和聆聆一起玩的,聆聆用Lego,我用大顆的Megablock一起蓋的學校教室和遊戲場。

IMG_3957

 

最近很喜歡拿筆學我們寫字。其實說來慚愧,我們在家拿筆寫字的機會也不是很多,但是聆聆還是很羨慕爸媽會寫字,尤其是她的名字,每天我都要在她一大堆帶去學校的物品上面寫她的名字,她常常搶著要寫。我發現聆聆的小肌肉控制還不到可以寫字的地步,所以不想刻意教她寫,她有時會寫出反字和鏡像英文字母,不過大部分時候都是在亂寫,可是遠遠看來,還真的是愈來愈像那麼一回事呢。

IMG_4042

圖說:聆聆寫的假字一堆。看來很像阿拉伯文還是什麼的。

IMG_4071

 

還是最喜歡她在陽光下面奔跑、運動的樣子。今年夏天一方面我們比較忙,二方面我一個人帶她出門漸有力不從心之感,所以出門的機會比較少,多只在附近公園走走。但看她在陽光下的笑臉,那個開心的孩子,就是我覺得最驕傲的地方! 大動作發展方面,還不會拍球,趁著爸爸打排球的時候教她,結果她丟球然後自己跳跳跳!

IMG_6096

IMG_6136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