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5290

聆聆上學已經九個月了,從新生變成班上的大孩子。聆聆的班是Montessori 18個月到三歲的混齡班,最近她也很有自我意識,知道自己是班上的大孩子。眼見她的好朋友Jeffery、Melanie、Emi、Isabelle一個一個過三歲生日,聆聆也常常問我:什麼時候才輪到我過生日?

我總是跟她說:妳是夏天的孩子哪。等夏天到,天氣變熱,妳的生日就近了。所以,今年,聆聆殷殷切切地在等著她的三歲生日。

 

很有趣地,聆聆在班上的好朋友,都是比她略大幾個月到半年的孩子,幾乎沒有比她小的 (她不喜歡跟小小孩玩?)。但也不是每個比她大的孩子,都被她認為是好朋友。去年十月親師會時,老師就跟我說聆聆最常跟這幾個孩子一塊兒玩,那時候我還半信半疑:聆聆才去上學一個多月,已經有偏愛的好朋友了? 後來隨著時間長了,聆聆愈來愈會講話,我也從自己的觀察和她口中確認,這幾個真的就是她的好朋友。

老師說,聆聆在學校雖然還是很害羞,很少跟老師講話,可是妳如果靜靜坐在一邊看孩子們玩,就會發現她跟同伴們是嘰嘰喳喳講個不停呢。的確,這幾個月來,聆聆的英文進步很多,聽得出來很多都是跟這幾個孩子學來的。

 

聆聆班上有另一個女孩叫做Leia,比聆聆大兩個月,每天都打扮得漂漂亮亮去上學。聆聆說,我要跟Leia 一樣綁辮子,我要跟Leia 一樣穿裙子。從此以後,她就願意乖乖每天讓我綁好頭髮再去上學,偶爾,我也讓她穿裙子去上學。(不常讓她穿裙子去,一來是因為她自己用洗手間,裙子比較麻煩易弄溼,二來她每天都玩得全身是土地回家,指甲裏的土多到洗不掉,穿裙子的話怕她跑跑跳跳滾來滾去易受傷。)

這個月初,有一天下午去接聆聆的時候,她和Leia 一人站在老師一邊在畫畫。老師說,聆聆跟Leia是buddy buddy 喲,不是互相跟來跟去,就是互相想要搶對方手上的玩具(平常聆聆都很乖,不會跟任何人搶東西,就只跟Leia 搶)。Leia 做什麼,聆聆也學她做什麼。這兩個在一起,就會惹出大麻煩,所以從今天開始,會把她們兩個分開在兩個小班,儘量不讓她們一起活動(搗蛋)。

第一次聽見老師說聆聆搗蛋的我,感覺非常有興味:「她們都一起搞出什麼麻煩呢?」

老師說:「哇,天哪,只要她們兩個在一起,什麼事都做得出來,太可怕了。」

 

後來又經過很多次詢問、和不同的老師聊聊,才知道她和Leia 一起搗的蛋包括:爬籬笆、鑽樹叢、抓螞蟻、挖土倒到別人身上、找蜘蛛、在滑梯上做高難度動作……等等等。原來,只要Leia 做出什麼「不尋常」的舉動,聆聆就一定會跟進模仿她,等到老師來制止她的時候,她就指指Leia,搞得老師又好笑又好氣。

我也常在家裏問她:「Isabelle 是不是妳的好朋友?」「是啊!」「Jeffery是不是妳的好朋友?」「是啊!」問到Leia ,她就不說話了。

看來,這兩個孩子之間,有某種奇妙的情愫。據我猜測,Leia 是比較調皮的孩子,之前聆聆就常在家裏說:「 Leia pushes me。」或是「Leia got a time-out。」我猜想,聆聆看到Leia 搗蛋,心裏也想試試看會有什麼結果。所以,平常不推人的聆聆,就會跟Leia 互推起來;平常不搶東西的聆聆,就偏偏要搶Leia 的東西;Leia 去做什麼,她也偏要跟著去,最後就變成老師眼中的「搗蛋二人組」啦。

 

事實上,我也發現,聆聆很喜歡模仿其他孩子的行為,不管她觀察的孩子比較大還是比較小,只要她發現他人做了什麼她平常不曾做過的舉動,她就一定要來試試看。當然,模仿到壞的行為總是比好的行為多,結果就是我們要多花很力氣來教導她。這真是一個很令人傷神的習慣哪,到目前為止,我們也只能在她模仿到壞行為的時候,嚴格糾正她,告訴她說別的孩子這麼做,不代表這個行為是好的、是我們也應該做的,別人的父母不在乎,不代表妳的爸爸媽媽會容忍,然後希望聆聆慢慢從這些摸索裏,建立起正確的觀念和習慣來。

 

相關連結:

害羞的人格特質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