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9186

這次去死谷,我們挑了兩條健行路線,很巧,都是峽谷。

死谷區域,以前多是湖泊,河川穿梭,也因此峽谷特別多。第一次站在Panamint 山區遠望這曾經水波粼粼的谷地,現在只剩下無盡白鹽與沙漠,心中難免生出滄海桑田之感。風很大,爸爸帶著聆聆看山勢:「妳看,從前這裏有條河,水這樣流流流流,從上游向下沖激,沖出一個大洞來,流出了這樣一條河道。」聆聆當然不懂,卻學會了爸爸「水流流流流,沖出一個大洞」的手勢,從此只要走進峽谷,看見大洞,聆聆就會說:「這是水流流流流流出來的。」

大部分時候她都是對的,水對這塊大地的影響深遠弗屆。只有在面對Ubehebe 火山口時,聆聆看到一個大洞,又很興奮地說:「這是水流流流流流出來的大洞!」我們笑彎了腰。爸爸說:「這裏不是水流出來的呢,這裏以前有座大火山,發生了大爆炸,爆出了一個大洞!」

 

我們挑的兩條路線分別是Mosaic Canyon 和Golden Canyon,顧名思義,Mosaic Canyon以岩壁多彩得名,Golden Canyon以則金黃岩壁著稱。這兩條步道走起來都可長可短,入峽谷不遠就可得見其菁華處,當然能夠在狹窄的峽谷中行走一段路,更能感覺到石頭的魅力所在。所以我們各走了約一兩哩的路程,端看聆聆的耐力而定。還好,她似乎也很享受這「滿地都有小石頭可以撿」的步道,聆聆一路撿小石頭撿個不停,每走幾步路就蹲下來,握了滿手。怕她手抓滿了石頭,不好走路,所以每走幾步,就要提醒她把小石頭放回去,她們的媽媽才不會找不到小石頭們。聆聆可愛極了,要放石頭前,對她們一個個喃喃說話,不知道在說些什麼,才放了一手的石頭,又抓了一手。這一路下來,她撿的石頭不知番幾,大概每走五分鐘路,就要停下來五分鐘等她撿石頭丟石頭。有時候,我們也會比賽誰先找到可以當成椅子來坐的石頭,來鼓勵她前進,不過總而言之,帶著二歲兒,就把腳步放慢,別急著趕路吧。

圖說:撿石頭撿個不停的聆聆,從停車場就開始一路撿入峽谷深處

IMG_4324

要將石子放手前,必先對她們說一番「告別感言」

IMG_4370

媽媽,妳看我的小石頭!

IMG_4343

圖說:有路人堆了個大石塔,媽媽也堆了個小石塔,聆聆立刻蹲下來,也來堆她的小小小石塔

IMG_4744

用石頭當畫筆畫紙,很認真的在寫字!

IMG_4813

 

這樣我才能看清楚我所想要選的小石頭! 真可謂是滄海之一粟哇!

IMG_9065

 

聆聆走起這石頭路來,頗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,Golden Canyon路很好走,就連聆聆也能踢踢踏踏著石子前進,但Mosaic Canyon路狹石多,要手腳並用的機會並不少,聆聆反而常常都一馬當先,想要試探自己的能力。倒是我們四個大人,常常驚出一身冷汗來。

圖說:看我會爬!

IMG_4398

聆聆:這是好長的石頭溜滑梯耶!

IMG_4378

IMG_9036

IMG_4363

聆聆:我要也學媽媽用手在岩壁間盪秋千!

IMG_4458

 

 

當然,小孩還是小孩,走一段路,就要給她補點零食,喝點水,再走一段路,她就要媽媽抱爸爸背。還好,聆聆很愛兩個叔叔,給叔叔們牽著走也可以,省去爸媽不少力氣呢。 

IMG_4807

圖說:爸爸,我走累了! (真的很會裝)

IMG_4424

背我啦!

IMG_9068

媽媽抱抱!

IMG_9199

 

因為在死谷都是在玩石頭、看石頭的關係,這兩天只要我們一停車,聆聆就會說:「又要去爬石頭了嗎?」

大部分時候聆聆都是興高采烈的,我喜歡看到她不畏懼大自然的模樣,我喜歡看她對石頭說話的親愛模樣,我喜歡陪她摸摸石頭,感覺它們的溫度、色彩、與質地。聆聆撿了各種顏色的小石頭,忙著幫她們找媽媽;我找著了一個光滑的雞蛋石,握在手中溫潤如玉;顥頻頻研究著薄如紙的頁岩片,仔細一抽就可以拆解成一片一片的魔力;聆聆爸爸則踏入雪水和河水支流沖激出來的小河道,一攀一攀隱入石山之間,聆聆見爸爸消失,擔心不已而大叫爸爸。回音在山谷間迴盪著,心中竟然泛起了宮崎騎卡通的音樂。雖然我已把大部分礦石和地貌的名稱忘光了,但光是想像著大水退去,自己走在抽光了河水的河道裏,就不禁讚嘆大地的神奇。

走過這河水切割的谷地,我們與聆聆,一起開始了「大水流流流」的旅程。

 

相關連結:

【09年死谷遊】生.死
【09年死谷遊】春天才是沙漠季
【09年死谷遊】化石瀑布
【09年死谷遊】花事、鹽事、風箏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