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934


洛城難得下雨。

每次看到氣象報告說要落雨,都帶點期待的興奮,像童年時候等待颱風的心情。可惜,常常是風大雨小,滴滴落落地還沒溼,雨已經停了,讓人錯認雨為霧滴、為露水。要不然就是夜半風雨一陣,醒來時又是大好晴陽一片,磊磊地叫人睜不開眼睛。這雨,愈是不來就愈叫人期待,偏生今年冬天南加州又格外溫暖,更叫人想念起那獨屬於冬季的溼意。

農曆年前,經歷兩周的高溫之後,終於來了一道冷鋒,下雨了。我最喜歡雨初落的時候,打在我家的屋頂上,不知道為什麼會有叮咚的聲音從暖氣裏面傳出來,像有雙手在屋頂撥箏,真是大珠小珠落玉盤。可惜,這令人感到寧靜的雨聲,通常只持續十分鐘,雨下大了,表面溼了,就再也聽不見了。這時候,我喜歡端一杯咖啡,窩在沙發上,讀一本好小說。當然,當了母親之後,這樣的時光不再唾手可得,也就更加珍惜這難得的寧靜。

人,總是這樣。從前在北加的時候,最惡冬雨,溼寒配上寂寞,不斷提醒我獨在異鄉的遊子心情。而當如今我只能以懷念的心情悼青春的時候,那一陣陣的雨聲,那灰色的天空,又不斷在我腦海中重覆播放。不知道,當我們離開南加州的時候,我重覆想念的,會是那日復一日的晴空,還是偶一為之的冬雨?


雨中踏步去接聆聆放學,回來時雨已停,天已半黑。轉入返家小徑,步子踏下去,札札兩聲,心裏一個又熟悉又奇怪的感覺,沒想太多,又走了幾步,聆聆指著微弱燈光下的水泥小徑說:「那是什麼?」

才發現,滿地都是蝸牛啊。(剛才被我踩到的,不也是可憐的……?)

太久沒下雨,我都忘了,在久旱的南加,一下雨,蝸牛就出來逃難了。

我們三個蹲在雨後溼溼的空氣裏,看蝸牛拖著腳走得很慢很慢。爸爸伸手抓蝸牛的殼,聆聆說:「不要摸牠啦。」
「沒關係,爸爸抓給妳看看。」
一抓起來,蝸牛的頭就縮進去了。
聆聆說:「不要抓牠啦。」「不要摸牠啦。」


爸爸把那隻蝸牛抓到牆腳,免得又像牠倒楣的同伴一樣被路人踩到。放在地上,牠還是縮著頭,不敢動。


我們繼續看其他的蝸牛,很慢很慢地往上爬、往前走,我和聆聆小心翼翼提腳,別又踩到牠們。

那天晚上,我們一起學會了蝸牛與黃驪鳥的歌。然後,我讀到了34號貼的蝸牛文


第二天,天氣又恢復往日的晴朗,昨日雨的痕跡,遍尋無地。
聆聆上學的路上,東張西望:「蝸牛怎麼不見了?」



雨停了,蝸牛又躲起來了。樹梢來了一大群小黑鳥,吱吱喳喳跟太陽道早安。



相關連結:

聆聆養蜘蛛
家門前的蒲公英草坪
Leo Carrillo海灘,到處都是寄居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