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3676

每天,聆聆都要說上好幾次的:「我長大了!」用的是一種歡欣鼓舞的語氣,配合上雙手高舉的氣勢。還要不時地伸出剛剛學會的V字型手勢,說:「I am two!」

事實是,聆聆兩歲半了。

當然,也是我們教出來的。這段時間,我們常常跟她說:「哇,好棒哦,聆聆長大了耶!妳可以做XXXX了。」(也一定要帶著歡欣鼓舞大過年的語氣)或是反過來說的:「妳看,兔兔都沒有長大耶,她都不能XXXX。」(這就一定要裝得很可憐很同情兔子的樣子)這個XXXX,不過是吃飯還是吃冰淇淋、喝牛奶還是喝養樂多、自己穿衣穿褲穿鞋還是自己刷牙擤鼻涕、自己盪秋千溜滑梯還是唱歌跳舞,全都可以用。至於兔子的角色也很容易代換,家中的玩偶一概都行,還有同學裏面比較小的孩子,就是她常常喜歡比較的對象。

IMG_3281

急著長大的這種渴望,我們已經失去很久很久了。

但是在孩子的世界裏,長大,就代表著可以做更多的事情,玩更多好玩的東西,吃更多「小嬰兒不能吃的食物」。

我利用孩子對於長大的期待,「騙」她做了很多事情。Potty training 是其一,讓聆聆覺得「我是大寶寶,我會用馬桶」是一件很得意的事情,從兩歲兩個月開始脫掉白天的尿布,現在的聆聆白天90%已經不需要尿布了,在學校連午睡時候也不必穿。但是我帶她出門的時候,她總是在汽座上睡著,為了省麻煩,我還是讓她穿pull ups。原本讓我很煩惱的便便問題,也在某一次她成功地在學校坐在馬桶上便便,得到老師和父母的大力稱讚後,在一週內就有了大幅改善,現在她每天晚上都會主動跟我說她要去poopoo,不然就是我看她面色凝重時帶她去,她也不再抗議了。而且不知道為什麼,每次都要端詳自己的poopoo許久,才高高興興地把它沖掉說byebye。更有趣的是,她每次去上廁所,都要拎著她的兔子去陪她,而且她一邊坐在馬桶上,一邊會跟兔兔解釋:「聆聆長大了,會坐potty,妳太小了,妳要穿布布。等妳長大也穿小褲褲好嗎?」

最近,繼斷奶之後,我們開始進行的「嬰兒期戒斷工作」是「分床」。其實聆聆的crib 一直都靠在我們的大床旁邊,可是長久以來她都習慣窩著我睡。最近,我們也開始灌輸她:「妳長大了,睡不下了,妳自己去睡小床好嗎?」的觀念。過年時,我們教聆聆把壓歲錢(謝謝Jackie 阿姨)放在小床的枕頭下,告訴她這樣就會長大喲,她很相信似地寶貝著她的枕頭和壓歲錢,而開始主動睡小床。雖然她每天半夜醒來時都會往我的大床爬,搞得我比還在夜奶時還要累,每天晚上約在起來兩次搬小孩。是誰說過斷奶後就可以一覺到天亮的?這情況卻沒有在我家發生。好在她明知道我把她搬回去,也只要要求要摸我的扣子,就繼續睡去了。

 

聆聆兩歲半了。她的運動發展不錯,大動作小動作都很敏捷,最喜歡爬playground 的各種設施,專門設計給小小孩玩的設施,已經無法滿足她了,她常常都要往「大哥哥的」溜滑梯跑。三輪車騎得很好了,不再怕她跌倒,她還會騎S 型表演給我看呢。回台灣的時候,竟然騎上了恆哥哥的滑板車,而且一試成功,可以站在上面前進,平衡感還不錯呢。她會雙腳跳,單腳站,跟媽媽一起看花式溜冰的時候,還想要學習高難度的動作。當然,最後以向笑得抬不起腰的媽媽求救收場。最近終於學會用手指比出二、三、ok等手勢,自己覺得非常得意。原來發展比較慢的語言部分,也慢慢進步中,中文已經可以說出比較複雜的、或是自我創造組合的句子,英文部分還在模枋的短句上為多。她常會記住一些我們隨口說的邏輯,還會套用在不同的情境上,惹得我們捧腹大笑。

大概是因為回台灣被美食包圍的關係,這幾個月來聆聆體重上昇很多,雖然沒有正式量,不過她的體重從原本的20%上昇到50%的曲線左右,身高也算是高的,因此最近幾個月,忽然覺得她變得好大隻。吃的東西也明顯多了許多,而且顯然很有「美食家」的架勢,好吃和不好吃的東西,她一下子就分辨得出來 (除了panda express 的炒麵之外。這東西她超愛的,不解。)也開始喜歡吃一點肉類了,但是要好吃的、新鮮的才吃。最麻煩的還是美式東西都不愛吃,pizza、漢堡、帶蕃茄醬的任何東西都在拒絕之列,只有雞塊、薯條願意吃一點(也吃不多)。倒是愛上了冰淇淋。爸爸怕她變成小肥豬。

遊戲上,最近自己玩的能力有一點進步,但媽媽還是不能離開太久,坐在旁邊讀自己的書倒是可以被接受,唯有電腦千萬不能開。只要看到電腦,她就吵著要聽音樂,就連youtube 的介面她都很熟悉,如果是觸控式螢幕的話,我相信她大概就不需要我幫她操作了。所以爸爸把一台舊電腦給她玩(雖然我覺得對眼睛不好,不喜歡給她玩),不過她光是按著ABCD,使用wordpad就很開心。終於理解有中文字和英文字的不同,她畫畫我看書,過了兩分鐘,聆聆說:「媽媽妳去畫畫,換我看書好嗎?」她撿起我扔下的「想我眷村的兄弟們」,也認真異常地讀了起來。我很好奇,在她的眼裏,這一串的符號代表的是什麼東西呢?

IMG_3174

 

IMG_3388

相較於兩歲的時候,現在的聆聆比較有數的觀念了,有耐心的話可以慢慢指著物體數到十二,她也知道五個餅乾比兩個還要多。只是,因為常常說「I am two!」的關係,聆聆對數字2有獨特的喜好,好像全世界只有她是二歲而已、別人都不准是兩歲呢。

 

兩歲半的聆聆,不再像從前一樣,什麼都是「我的,我的!」她知道有些東西是她的,有些是媽媽的,有些則是其他人的。
兩歲半的聆聆,開始懂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喜惡,也有不同的習慣和感覺,她不喜歡的東西,別人未必也不喜歡。媽媽喜歡的東西,她也可能不喜歡。
兩歲半的聆聆,常常都要展示自己獨立的能力。她說,媽媽妳不要動,我自己來。然後,她真的一步一格地爬上了樓梯。
兩歲半的聆聆,雖然遇到不合意的事情時還是會哭,不過哭一會兒後也比較能夠自己平靜下來,改用用語言的方式表達不滿,或是做出妥協。

IMG_3716

 

兩歲半的聆聆,和兩歲時比起來,真的長大了好多,變成一個大孩子了。

相關連結:

【2Y0M】兩歲兒的邏輯
【2Y4M】聊天記錄
 【我的一歲兒】我的,我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