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胎中開始,「認識」聆聆超過一年了,自己想想都覺得很不可思議。從超音波裏面一個跳動的生命,到今天這個快要半歲、會哭會笑的寶寶,這之間的變化萬千,也不能回頭地改變了我們的生命。S說,懷孕生子的過程,是一個真正的相變 (Phase transition),從此以後,人生大不相同,是苦是樂,都要點滴去嘗。

自己的寶寶怎麼看都最可愛。平心而論,聆聆雖然不是人人一見就忍不住要稱讚「好可愛」的類型,可是愛玩愛笑古靈精怪的她,常常惹得我們兩人笑得不支倒地,是我們真正的「寶貝」。朋友問我是不是孕期心情特別好?仔細想想確是如此,其中關連就不得而知了。想起聆出生後的四個月,我們兩個人一邊全時工作一邊自己輪流帶小孩,不是早起六點去上班再趕著中午回家帶孩子,就是工作到三更半夜再早起來陪聆聆,沒有一天假日的辛苦。如果這辛苦,能夠換得她今日對爸爸媽媽和家的安全感和信任感,也就值得了吧。

聆聆是不是好帶的小孩?我想應該不能算是。依稀記得--帶孩子的辛苦,就好像生產的痛,一過去就變得雲淡風輕,非要仔細回憶才記得起來--聆聆滿月到三個月之間,她的睡眠是我們最大的問題,每天晚上抱著她哄,坐在大球上搖搖搖,都要搖個一個小時才能把她哄睡。白天就更不用說,常常即使睡了,一把她放到小床上立刻就醒過來,有時把自己弄得累過頭,更睡不著,就嗚嗚咽咽地哭。唯一可安慰的是,聆聆並非很愛哭的小孩,所以只要哭,我們就知道她不是餓,就是累,再不然就是肚子有氣。可是就算知道原因,也未必就能替她解決。那一陣子,偉幾乎都讓她睡在胸前,自己也累得坐在沙發上睡,因為實在害怕一放到小床上她就哭醒的事實。所以,雖然極度不願意,我也不得不把聆聆帶上大床去睡,晚上餵睡她,偷偷讓她滑下手臂,以免吵醒她。還好她晚間一旦睡了,起來哭鬧的機會並不大,若是醒了,第一時間抱起來餵,通常她會再進入夢鄉,但是一星期間總有一兩天,餵完了她還是不睡,我也沒力氣起來哄她,只好請半夜工作的爸爸來照顧。

那時候,我一直相信,也希望,孩子只要大點,睡眠情況就會自然改善。果然過了三個月,聆聆的睡眠狀況就愈來愈好,直到四個月,我們終於決定把久置不用的大球放氣收進櫃子--終於再也不用抱著她搖搖哄睡了。

但另一個問題卻一直令我擔心至今。聆聆從十週大左右就開始厭奶瓶,有時候我上班一整天,她卻只吃100cc的奶,不定時也不定量,結果就是她的體重增加一直不見起色。從一出生,就常常有朋友說:「哇,聆聆是好瘦的寶寶啊!」的確,聆聆出生時身高體重都是中等,二個月健檢時體重在60%左右,但是因為身高增加遠超過體重,所以看起來也不胖。但自從我在她二個月後回到工作崗位,她的體重增加趨緩,四個月健檢時體重已經掉到平均以下,BMI更是掉到10%左右。其實寶寶只要健康,發展也正常,身高體重的百分比只是一個參考的指數,只要在正常範圍內就不需要特別擔心。聆聆的發展很上規道,臉蛋還好,大概和媽媽一樣,一胖就胖臉頰,所以光看臉的話還看不出瘦,但是一脫掉衣服,就可以看見明顯的肋骨,手腳也沒什麼肉,連媽媽我自己看了都覺得很可憐。擔心是因為:我知道聆聆應該可以長得更好!聖誕假期那一陣子,我連放了一個星期的假。一個星期在家餵聆聆的結果,很明顯就可以發現聆聆變胖了些。也就是說,如果我花更多時間照顧聆聆的話,她就不至於只有不到10%的BMI了。

唯一可安慰的是:她厭奶瓶的症狀,自從到了day care之後,就有了大幅的改善。希望她的體重也能儘快趕上她自己的生長進度。另外,也希望六個月後開始副食品,能夠多多少少增加她的營養了。但誰知道到時候會不會又有什麼新的煩惱?哎,當媽的真是擔心不完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