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8151

(非學校照片)


因為前一陣子,聆聆吵著不要去保母家的關係,除了想辦法釐清她不想去的理由,另一方面,我們開始積極為她安排學校。

很不幸我們在六月的時候,已經回絕掉UCLA toddler program好不容易排到的一個位置,暫時也沒有位子讓她進去,再加上UCLA 的學校真的太貴,對我們留學生家庭來負擔過大,月收支無法平衡,所以考量之下也沒辦法讓聆聆去。剩下的唯一選擇,就是在我家旁邊的Montesorri 學校了。

聆聆對於去保母家的抱怨聲,雖然從哭鬧變成一兩句抱怨,我也判斷保母並沒有對她不良的對待,主要原因還是因為無聊還有某些社交壓力(這點請容我之後再詳敘),但是顯然她已經不再覺得很好玩了。無聊的問題,我想就算現在不發生,在她二歲到三歲這段期間,還是很可能再發生,所以我主動跟學校校長連絡,問她是否可能安排聆聆九月開始上學。

這所Montesorri 學校,從我家走路去只要五分鐘,實在是大大的好處。另一個我們很喜歡的地方,就是他們有很大的遊戲場,學校是非常正統的Montesorri學校,一直到中學都是採混齡分班,我們去的是六個月到三歲的幼兒班,因為是零到三歲的班,師生比例相對很高,據我觀察,應該是五個老師帶廿個孩子(其中有兩個老師是負責嬰兒部門,實際上學步兒的部分並沒有一對四的比例啦)幼兒班這十幾個孩子,就有一個比籃球場還要大的草坪遊戲區,讓孩子們爬溜滑梯、騎車、打球,光是這個空間,就是保母家所沒辦法提供的。現在聆聆還在保母家的時候,每天下班我們都要帶她去playground 跑跳三十到五十分鐘,因為我覺得幼齡的孩子,需要透過大量運動,來增加對身體的控制力,所以她們每天能有固定的運動時間,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部分。


和校長再約了面談,繳了貴森森的學費(其實比保母家一個月貴一百元左右,可是註冊時一次要繳註冊費再加兩個月的學費,金額寫起來就很嚇人!),我們開始了聆聆的入學準備工作。

八月中,距離開學三星期,我開始每個星期兩個下午帶聆聆去play date。基本上就是媽媽陪著她,讓她去學校的playground 和幼幼班的小朋友一起玩一、兩個小時,讓她熟悉學校的環境,也熟悉老師和其他陌生的小朋友。當然對我來說,也是一個近距離觀察學校師生互動的最好機會,因為雖然為她繳了學費,我還是沒有十足為她換學校的把握,怕她適應不良,再加上校長、老師都建議我,因為聆聆是相當敏感的小孩,所以換環境的事,慢慢來較合適。所謂的慢慢來,是一開始讓她只去上午,讓她熟悉、適應、磨合,再慢慢拉長到午餐、午睡。所以這段過渡期,她還是得去保母家。

帶聆聆去play date時,她一直都想黏著我,玩什麼都想拉我去玩。我儘量鼓勵她自己去,不過有必要時還是會站在她附近。經過十分鐘左右的暖機時間,她開始自己去溜滑梯、玩車子,不過大約每五分鐘就會跑回來我坐的地方「check」一下。有些比較熱情也比較會說話的孩子,會主動來拉聆聆去玩遊戲,有時候我們會一起唱歌,在我身邊一下子就圍了五六個小孩,好像變成我才是老師? 那老師們在做什麼呢?至少有二到三位老師,會站在樹蔭下觀看監督孩子的活動,適時阻止孩子的不當行為,如搶球、拔草,有另一位老師輪帶著孩子們去洗手間,是potty training  的一部分。老師們比我想像中嚴格,常常對孩子說「不要這樣」「不可以那樣」,或是把小孩叫來跟前:「小美,不可以拔葉子,妳知道嗎?」之類的規範,我不確定這對幼齡孩子是好事,但也許是這樣子,孩子們都非常有禮貌、和善,少見互相搶奪、吵架的行為。

不過,最讓我感到贊同的理念,是校長說的:「現在孩子不玩沒關係,不要勉強她。要知道,觀察也是參與活動的一種方式。」個性小心謹慎的聆聆,的確常常都是從「觀察」開始她的遊戲的。




play date 去了五次,聆聆並沒有一次比一次投入的樣子,還是一直拉媽媽。有時候才去廿分鐘,她就說要回家了,還主動去抱抱老師們,揮手說拜拜,我想這個新環境,對她來說還是滿陌生的,看到一堆不認識的孩子,她也不知道要怎麼樣一起玩。所以老實說,我還真的滿擔心學校開學的這一天,不過,已經跟老師談好,現在盡量陪她play date,開學之前先跟她講清楚去學校的事,drop 她的時候就不要陪讀也不要停留。我常想,留在那裏陪她有沒有實質上的幫助?還是媽媽直接離開,孩子才有自己探險的空間?

上一週,學校休息整頓,聆聆整週沒去。我倒是常常提醒她:「聆聆,妳要不要去school?」幾乎每次她都說要去。我們還一起唸「安安的小熊熊」這本故事書,她還會安慰書中哭泣的小女孩:「No 哭哭,媽媽下班!」意思是,媽媽下班就會來接妳囉!

星期一學校開學,可是我早上要開會,沒辦法drop 她兩小時又去接她,所以乾脆沒去學校。星期二早上我和爸爸一起送她去,因為剛開學有好多東西要送去(尿布、濕紙巾、衣物、還有很重的emergency three-day survival kit ),再加上我對自己應付她哭泣不是很有信心,所以請爸爸也一起去。

一早,聆聆很開心說:「要去school,不去Ozi家!」還很興奮地自己拿包包、拿牛奶杯,一路嘰嘰喳喳地講話。到了學校,倒是開始緊張,要我抱她進去。我們去得稍早一些,已經有些孩子在做montesorri works,聆聆巴著媽媽不肯下來,老師問她要不要去做工作,她當然也不要,我跟聆聆說,媽媽要去上班,她在school玩,過一下下媽媽再來接她。奇怪,同樣的話在家裏講時,她就很高興地說好,在學校講,她大概忽然聽懂了,就開始放聲大哭起來。我又跟她講了幾次,然後就把她交給老師,跟大哭的聆聆說再見,離開教室了。

我和爸爸到校長室去處理一些文件,五分鐘後再溜回教室偷看她,聆聆還在哭,變成低聲啜泣,不過已經坐下來,面前放著教具玩具。我們偷看了五分鐘,我想她應該會平靜下來,就先回家了。




十一點鐘去接聆聆,我也是打算在教室外面先偷看一下她的狀況。去時第一個好消息,沒聽見哭聲(只有嬰兒部有小寶寶在哭!),偷看一下,老師們正要開始circle time,孩子圍坐了一地。奇怪,卻沒見聆聆?我觀察了五分鐘,原來circle time  之前,孩子們都在輪流用洗手間、換尿布。聆聆出來時,我躲在一邊沒讓她看到,只見她走出來,挑了一個離其他孩子有一點距離的地方坐下來,顯然對老師和其他孩子還生疏。坐了一會兒,老師站起身來接電話,其他孩子都還是乖乖坐著,但聆聆顯然是無聊坐不住了,就站起來自己一個人在教室遊盪,東摸摸、西碰碰的,逛來逛去,我忍不住就笑了。一來是因為顯然她過得還好,已經開始好奇探險,二來是因為顯然她就是個還沒溶入團體規矩的小孩啊!

她逛來逛去,我忙著躲她的視線,一個沒躲好,就被她發現了。聆聆很高興地跑來,我說:「妳看,媽媽來接妳了吧?」她也很高興地說:「聆聆媽媽來!」問她:「妳要去跟小朋友一起唱歌,還是要回家?」她說要回家,我就讓她帶我去找她的牛奶杯,然後要她去跟老師說再見。老師請全部的小朋友都跟她說再見。我問她,明天還要不要來?她很開心地說要!問她學校好不好玩?她也說好玩!我問了好幾次,她都是這樣回答,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地開心。

看來,她的適應力比我想像的要好!


經過幼稚園部分時,有個男孩一個人在大哭叫媽媽,聆聆還安慰他:「媽媽下班來!」看來,果然如校長跟我說的,之前有去過day care 的孩子,會比從來沒有離開過家的孩子,要容易適應得多。因為,孩子已經知道,媽媽是會回來接他的,媽媽是不會永遠不見的!

帶聆聆回家,喝了一瓶多多作獎勵,我再送她去保母家吃午餐,心裏對於幫她換學校,又多了幾分把握。我想,我就趕快來研究,便當怎麼帶的問題了。(新學校沒有提供午餐,傷腦筋!)


IMG_8169


相關連結:
請教:忽然不想去保母家?
二歲換montessori school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