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繼續來說貓的事。

前陣子聆聆很愛貓,我想給她找幾本貓貓書,趁機加強她對貓貓的認識和喜好。雖然我自己不是特別喜歡貓,也不喜歡養寵物,但是孩子親近小動物的心不容忽視。最簡單的方法,就是帶她去看看貓,還有讀讀貓的書。遠在聖地牙哥大火邊緣的W,主動問我要不要她家的貓照片,要不要帶聆聆去玩她的貓,雖然短期內沒有遠行的計劃,朋友的心意,令我深深感動。

找書這事兒簡單一些。但是幫小人兒買書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我們以大人眼光看起來喜歡的書,孩子不一定喜歡,別的孩子喜歡的,她也不一定喜歡,她們的頭腦裏自有一套看書的方法。聆聆現在看書的時間,不外乎上床睡覺前,還有早上起床後,所以她的書最終都是散置在床頭。早上我賴床,聆聆起床後自己會去她的小床裏翻出玩具熊,幫熊熊蓋被子(奇怪,她自己就不蓋被子!),再翻出書來一本本翻。我總是瞇著眼睛看她翻,看她在哪一本書、那一頁上花最多凝視的時間,發出讚嘆,學我們唱歌朗誦--雖然她的火星話大概只有水星人聽得懂。不過,我至少發現,如果書拿上下顛倒了,她會翻過來。所以還真的看得懂哩!

在Amazon逛了半天,不知道要選哪本貓貓書下手,決定先去圖書館一瞧。我去的是LA Public Library的分館,館內兒童藏書特別豐富。事實上,我覺得這個分館裏三分之一是童書,三分之一是影音,剩下的三分之一才是其他成人的藏書。有趣的是,他們把幼兒的board book(硬紙板書)都裝在一個個大水桶裏,方便學步兒自行翻閱,所以每次我去幫聆聆借書,都要坐在地上把水桶裏的書一本本掀出來,翻完一個水桶,再前往下一個水桶,很好玩。

實際把書拿在手上,硬是跟在網路上看起來不一樣,也跟在書店裏嶄新的陳設不一樣,有一種溫暖親切的感覺。我挑了十本大大小小的書,抱著回家,扔在角落,等待她自己回家發掘。這是聆聆今天的驚喜。

挑了幾本貓書,再加上一些動物書,還有一片很紅的Baby Einstein的DVD--從沒看過的我,想知道這套DVD到底是紅在哪裏?我借的貓書如下:

Have you seen my cat? by Eric Carle
Busy Kitties by John schindel
Cleo and Casper
Neighborhood Animals (Baby Einstein)


猜猜看聆聆最喜歡哪一本?



img_7136img_7139

結果她好像都不是特別喜歡耶。真實的貓照片(Busy Kitties),她看了會喵喵;Cleo the cat,她看見Cleo也會喵喵,一眼就知道畫的是貓,可是就僅止於此,平常也很少見她主動翻閱這幾本;鼎鼎大名的Eric Carle,花了偌大功夫創造出來的各種貓科動物,她好像完全沒興趣,連喵也不喵一聲耶?大概是還無法欣賞Eric 的拼貼畫藝術吧?

倒是我借來的另兩本動物書,深得她喜愛,每天早晨都要讀兩遍:一本是三字書Hug (by Jez Alborough,看到書的時候想起來格友Bell有介紹過) (現在書裏的三個字:「抱抱」「媽媽」和「BOBO」聆聆都會說囉!),一本是Mole and the baby bird。這兩本好像都不是特別有名的書,如果光是上網搜尋可能不會引起我注意吧?但卻都是畫風細膩豐富,光看圖就可以說一個落落長的故事,Mole那一本文字本身也非常適合孩子,是充滿了愛和自然之心的故事。而且覺得這兩本書不僅僅是小baby可以讀,大一點的孩子讀起來,應該也更有一番體會吧?再加上是聆聆喜歡的好書,把書還給圖書館之後,我會再去買回來,陪她長大。

從此之後,每個星期一下午,我都會固定到圖書館去一趟。去還書和CD(書可以一直續借,可是DVD只能借一週),再到大水桶裏面去尋寶。至於貓,哈,還是去散散步,看看會不會巧遇鄰居的虎斑貓吧?


相關連結:
【1Y2M】遇見一隻喵
【1Y2M】喵喵叫,畫喵喵
幽默的寶寶書:Sandra Boynton


波城阿毛詳細介紹的Eric Carle 的書
Bell介紹的Hu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