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聆聆真的長得很小一隻,年紀愈大愈是明顯。最近當有路上的陌生人問起(美國人實在很喜歡逗弄寶寶):「她(還是他?)多大啦?」而聽到我回答:「九個月!」的時候,就會露出驚訝的表情說:「哇,那她長得很小一隻呀!」更別提有人把她和三個多月的Emma 誤認為雙胞胎了。

我常常自問,到底是我餵養的方式不對,還是她天生的基因使然?雖然所有研究證據都顯示,寶寶的大小是由基因掌控,而身為聆聆爸媽的我們兩人,在全世界的人口的身高體重,也絕對排不上前百分之五十,所以我們的孩子比不上又高又壯的美國寶寶,是完全可以理解的。可是,即使和同年的台灣寶寶比起來,聆聆還是非常小隻呀!再加上頭小,又沒頭髮,看起來真的像是六個月的寶寶一樣。(但是三個月還是太誇張了嘛!)

一度我也很被這個體重問題所困擾,尤其是聆聆剛開始去day care 那一陣子,正是她的體重開始向下掉的時候,三天兩頭感冒,瓶餵母乳又不順利,總覺得是自己沒有好好照顧她,才讓她變成瘦小皮猴。不過最近我漸漸釋懷了,漸漸傾向相信,這就是她天生而來的體型和脾性。前幾天到書店,不經意翻到Dr. Sears 的The baby book,裏頭提到寶寶分為「香蕉型」「蘋果型」和「梨型」的體型,看得我頻頻點頭,原來聆聆所有的生長發展,都符合「香蕉寶寶」的描述,身高發展超過體重,活潑好動,靜不下來,新陳代謝率高,所以怎樣也長不胖哪。

或許要歸功於她的「香蕉」體型吧,聆聆大動作的發展略快於平均。在家裏,我們也很鼓勵她到處趴趴走,只是要是不危險的東西,就讓她翻翻沒關係,大不了跟在她屁股後面收拾就是了。以至於過去這一兩個月來,聆聆常常摔得這裏青一塊、那裏紫一塊的。雖然我們已經儘量把家裏危險的物品移開,也儘量在她玩的時候陪看著她,但是有時候她玩過了頭,「忘記」自己要抓著東西才能站好,兩手都放開去抓玩具,再不然就是不知天高地厚地往高處爬,卻又不懂得「向下」的秘訣,直接一個頭往下栽,一個不小心就摔倒撞紅了,真的痛了,她哇哇哭兩聲,又繼續探險去,第二天一看,哇呀,臉頰上又青了一塊。還好到目前為止,還沒發生過什麼太嚴重的傷害(敲敲木頭),只能說是老天保祐了。

親愛的聆聆,註定妳沒辦法變成人見人愛的胖娃娃啦。但是大小不是問題,爸爸媽媽只希望,妳健健康康、平平安安地長大。發展快慢也不是問題,走路遲早都學得會,還是注意自己安全為上啊。


(媽,看我找到了什麼?!)



(這裏翻完了,媽,還有哪裏可以翻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