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回到工作崗位之後,餵母奶變成工作之外的另一項工作。為了這個改變,我投資了一台medela的雙邊電動擠乳器,放在辦公室,原來的Avent手動擠乳器就留在家裏,以備不時之需。我的想法是:上班的時候就擠乳,在家的時候就親餵,因為持續親餵是維持奶量最簡單的方法。 計畫有了,但是問題還在:要在哪裏擠奶呢?美國大部分有規模的公司,都備有員工專用的哺乳室,方便上班媽媽擠乳餵乳,但是我是在學校工作,這方面的福利當然遠遠不及,向學校的Center of Men and Women問了半天,才問到在某大樓裏有一間哺乳室,但是每天要花時間走到該大樓,實在不適合我這種又懶又健忘的媽媽,還好與老闆商量之下,他很大方地公告實驗室同仁,讓我能夠每天有兩次使用午餐室私用為擠乳室的權利,午餐室裏有乾淨桌椅,有洗手台和冰箱,實在是再理想不過的場所了。感謝老闆體諒與實驗室同仁協助之餘,我也就順利地展開了上班擠奶的生活。 我計畫著:一天上班八小時的話,兩次擠奶時間,每次廿分鐘,應該不算太困難。沒想到值行起來比我想像的要麻煩許多。我總是一忙起來就忘了要去擠,或者是實驗做到一半分不開身,常常等到漲奶漲得痛了,才不得不去。計畫中的兩次,常常被我緊縮成一次,再加上在實驗室跑來跑去,常常忘了喝大量的水,自己心知肚明,如此要不了幾天,奶量就會掉下來了。 不料,還沒擔心奶量的問題,另一個母乳寶寶的問題倒先跑出來:聆聆爸爸報告,聆聆不肯吃奶瓶,整天吵吵鬧鬧。沒想到,擔心了許久也準備了許久的拒絕瓶餵問題,最後還是出現了。聆聆也不是完全不吃,只是每次喝奶,發現爸爸準備的是奶瓶,只吸兩口解解渴就不肯再喝了,沒過多久肚子餓,又哇哇哇吵起來,搞得爸爸整天昏頭轉向的,我為她準備的冷藏母奶,也總是剩下一大半,有些在室溫放了一會兒,雖然覺得可惜也不得已倒掉了。 顯然這是親餵寶寶常有的問題,讀到的所有資料和小兒科醫生告訴我,寶寶是不會把自己餓著的,可是實際上的情形卻未必如此。Laurent 就說他有個女兒一瓶奶也不吃,每天都餓八個小時等媽媽回家。聆聆是還不至於固執如此,但是一整天下來也只喝個兩三百毫升,而且通常都是下午才會「認命」地吃起來,如果我只出門半天的話,聆聆都喝幾口奶而已。我多多少少有點擔心,餓不餓倒還是其次,最怕她脫水,但觀察幾日下來,她也沒有什麼不適的現象,只是媽媽一回家就會開始大吃特吃,每一個小時就會吵著要餵一次。看來,白天吃得少的,晚上她自己還是會補充回來,暫時也就隨她去了。 偉說:不然改成全瓶餵好了。衡量自己上班擠奶的狀況,我知道這是條行不通的路,如果現在奶量掉了下來,聆聆又不肯吃配方奶,豈不是更慘?好在,我不是每天都上班八小時,趁著在家的時間,配合聆聆需求多餵,目前奶量尚能供需平衡,聆聆的體重也標準上昇,或許,真的只有寶寶自己最知道自己的需要吧? 這條母乳的不歸路,辛苦但是絕對值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