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偉告訴我一個從電視上看來的案例。TLC 這頻道的這類節目我也很愛看。

一個孩子從小大病纏身,心臟莫名其妙停止,身體一半痛得不得了,看遍名醫都查不出病因。最後是孩子的母親在網路上查到一個基因性疾病,拿去詢問遺傳科醫生,最後才發現是全世界僅 report 八名病患的,calcium channel mutation的疾病。


我聽了的第一個感想和問題是:為什麼這類罕見疾病,醫生總是無法查出來,要靠非專業的家長自己做功課?

因為醫生不是訓練來做研究的? 沒有醫生願意投入這樣多的時間,為了解決一位病患的問題? 醫生只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就好,不知原因也可以治療?

第二個感想是,有兒方知父母心。真無法想像如果我有這樣的孩子,要怎麼辦。

偉說,國家應該有專業研究醫生,專攻這類不明疾病。我說,Dr. House maybe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