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Image hosted by Webshots.com
by ClaireJ_Tsai



從出生的那一剎那,我一直凝視著寶寶。她的臉頰胖胖的,跟超音波照出來的一樣,不知道長得像誰。初出生的那兩三個小時,寶寶很清醒,張著眼睛東張西望。我對她輕輕說話,我說,親愛的聆聆,親愛的Claire,爸爸媽媽終於見到妳了。



出生以後,聆聆趴在我的胸口。我以為嬰兒出生的時候身上會髒髒地帶血,但是聆聆很乾淨。我讓她的小手緊握著我的手指,她的手還顯得有點青藍藍的。醫生繼續幫我產出胎盤。聆聆的眼睛長長的,頭髮少少的,嘴巴小小的,只有臉頰格外的胖。我也很清醒,大概是產程順利,加上情緒興奮,我非但沒有覺得疲倦或疼痛,甚至還覺得格外清朗。醫生把胎盤給我們看,胎盤之大把我們兩個人都嚇了一跳,原來我的身體真能製造一個那麼神奇的器官。



後來護士把聆聆接去清洗,偉跟了去,Dr. Koos 幫我縫合自然二級裂傷的傷口。聆聆重3360克,也就是7lb 6.5 oz,身長19.5吋,頭圍13吋,是個中等體重的細長寶寶。她在洗澡的時候哇哇地哭,雖然還滿有力但聽起來就是聲音細細的初生嬰兒。倒是後來護士幫我洗頭的時候她出奇地安靜。洗完護士把她包起來又送到我胸前。傷口縫了很久,但我並不在意。後來護士問我是不是要哺餵母乳,可以開始試餵了。我試著讓聆聆吸,她也很配合地吸了起來,我知道產檯試餵對於餵母乳的成功與否是重要的前哨站,而產前完全發現沒有乳汁的我,竟然在一生產完時立刻就有了初乳。我知道那些透明的液體,對寶寶來說,是量少質精的好東西,也就忍著微微的疼痛,讓聆聆靠在胸前,儘量吸吮了。



傷口縫合好之後,護士用輪椅把我送到恢復室,聆聆則睡在推車裏,由爸爸一同推著前往。恢復室不大,又是兩人一間,兩個產婦兩個嬰兒,已把房間塞得滿滿,爸爸沒有空間待。偉只好在半夜三點回家了。



剩下我和聆聆。這時她已睡了,閉了的眼睛顯得更修長,怎麼看怎麼覺得她長得像外公,也許那也就是像我的意思。我也開始覺得累了,昏昏沉沉睡去。



待在恢復室的這兩天,其實並沒能睡好。聆聆會哭,哭了我起身來餵她,她很會吸,吸到多少則不知道。白天還好,偉和家人都來了,幫我帶坐月子的食物來,也幫忙看顧聆聆,到了晚上,剩我一個人,聆聆一哭起來,我手忙腳亂。是餓了?尿布溼了?需要拍嗝了?都不是,可是一把她放下她還是哭,怎麼辦?最後只好抱著她睡。挫折之餘,問護士,她說:「Every baby is different. That's just that baby you've got !」



是嗎?為什麼隔壁的寶寶都睡得很安穩的樣子?為什麼就是有我的寶寶半夜哭得可憐?



抱著她入睡,她便安穩睡了。初見聆聆,心中百感交集,果然,這世界上沒有完美寶寶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