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Image hosted by Webshots.com
by ClaireJ_Tsai



自從三十八週待產以來,隨時隨地都在期待著寶寶的出生,過度敏感地等待著種種產兆。尤其是我的無痛收縮相當頻繁,子宮頸70%effaced, 1cm dilated,胎位低於station zero,種種跡象都讓我覺得寶寶會早於預產期來報到。有經驗的媽媽都說要多走路,寶寶才會快快出生,我雖然不是走得特別勤快,但是應該也不屬於特別懶惰的孕婦,剛好媽媽和弟弟都到家裏來了,我們四個人還到處趴趴走。但不管怎麼走,寶寶說不出來就是不出來,就這樣等到了我四十週產檢。



四十週產檢,子宮頸維持在二週前的進度,沒有繼續進展,多少讓我有點失望(是誰說多走路有用的?)。又因為血壓的關係被Dr. Lowre 送到產房去監測,這才發現有些時候我的子宮收縮已經高達每兩分鐘一次,但是我仍然不覺得痛。羊水量仍然相當充足,寶寶活動力也很強壯,有陣子甚至因為心跳維持在高檔位時間太久而讓醫生擔心了一下。監測了一個下午,又被送回家。但Dr. Lowre 說,因為我血壓太不穩定的關係,如果這星期六(40W+4D)前還沒有出生的話,她星期六值產房班的時候幫我催生。我雖然有點不太情願,希望能夠讓寶寶自己選擇出生的日子,但是在醫生的安全考量下,也就接受了她的安排。心裏想著:回家再多走走路,看看寶寶會不會在星期六前自己出生啊?



40W+3D,再度到Dr. Lowre處報到。因為相當緊張的關係,血壓很高,醫生一進到診療間頭一句說就說:「You are having your baby TODAY!」她說,今天去催生,明天她值班的時候剛好可以幫我接生。我問了她一些關於催生方法和過程的問題,心裏還是有點難過沒辦法完全自然產,但是如果這是對寶寶最好的決定,我也能夠釋懷。走到產房的路上,我對偉說:「既然都要催生了,那我要打無痛分娩!」一方面是「聽說」催生會比自然生產更痛,二方面也是因為催生就會被綁在床上了,那打epidural 又何樂而不為?



中午左右進入準備室。先打點滴,很不幸遇到一個技術不佳的護士,連抽血都試好幾針。血壓和寶寶監測都正常,倒是羊水開始有點變少了。因為我的子宮自然收縮已經達到每兩三分鐘一次,子宮頸成熟度也足夠,在與Dr. Lowre確認的情況下,直接使用pitocin催生。下午三點半開始靜脈注射pitocin,我和偉說說笑笑的,心情也放鬆了不少。既來之則安之,我們相信自己做了對寶寶最好的決定。



五點左右終於進入產房。這是我第一次進入真正的待產生產室,很大的房間,很人性化的溫暖裝潢,媽媽和弟弟在接到我們通知以後跑來了。五點半,開始有一點點痛,相當頻繁,大約每兩分鐘一次,催生的陣痛頻率不按牌理出牌也是可以預期的,這是即使在陣痛期間,我還能很正常地和家人說說笑笑,媽媽在講她生我時候的經驗,我還說想吃東西,可是醫院不准。媽媽說她要回家去幫我拿早就準備好的雞湯,以備生產體力所需。我可是預期著一個長長的生產過程呢。(Dr. Lowre 不是也這樣預期嗎?她可是明天早上八點才上班呢!)



媽媽和弟弟離開以後,我開始有點痛了,護士來問我疼痛指數,我說大概是3。七點半,波地一聲,感覺一堆溫暖的液體流出來,我對偉說:「我想我破水了!」找護士來確認,果然是破水了!破水以後,疼痛的感覺加劇,每到陣痛時我就得抓住床緣的把手才行,偉和我開始練習在Childbirth課程上學到的一些方法,我儘量保持深長的呼吸,聽中文的流行歌曲,把注意力放在歌詞上,並且在陣痛來時讓偉在我的下後背施加壓力。事實上這時候我還在想,慘了,主要疼痛的感覺都在後背,該不會寶寶的脊椎是朝後的?



此時我對護士說疼痛指數是5,但是陣痛頻率太高,大約每一到二分鐘就有一次,護士還得降低我的pitocin劑量才行,但是疼痛指數繼續上昇,到了九點左右,不但有子宮抽筋般的疼痛,還加上下體巨大的壓力感,聽音樂和專注呼吸已經不再有分散注意力的功能,我必須發出低聲呻吟來讓自己感覺好一點(這也是在childbirth課程上學來的,老師說,低聲呻吟是好的,高聲尖叫只會讓疼痛感更加劇而已。)我對偉說:「去請醫生來內診,如果時機合適,我想打epidural了!」那時候我只希望自己的子宮頸已經開到三四公分以上的active labor phase ,是合適打無痛又不致於延緩產程的程度。



Dr. Jensen來內診。我聽見她說:7cm dialted ,100 %effaced,寶寶已經下降到station +2 。我嚇了一大跳,原來我已經進入transition phase ,難怪這麼痛,另一方面也非常驚喜,我知道,進入transition phase ,距離生產就很快了。我跟醫生說:我想打epidural ,現在時機可以嗎?醫生說:「Sure! Now or never!」



麻醉科王醫師來了,還好我下午剛入院時就有告知說可能會想要使用epidural,所有的同意書都已經簽好。當時我已經感覺非常痛,主要不適更來自於下體的巨大壓力,陣痛來時沒有辦法聽見偉或其他人跟我說的話,陣痛每一到兩分鐘一次。每次我一痛起來,就低聲呻吟,偉幫我施加後背壓力。唯一的安慰是我知道陣痛不會永遠,最多只有九十秒。打epidural 的時候,也沒有請家人出去,偉還是全程陪著我,我前倚在他身上,低聲呻吟,儘量保持身體不動。九點四十分左右,epidural 打好,不到十分鐘,疼痛感就大幅減輕了,但是壓力感還在,護士說,那個壓力要記住,等下生產的時候就是要感覺那個壓力!



十點左右,醫生再度進來幫我內診,好消息,我的子宮頸幾乎已經全開了。意思也就是說,我可以開始把寶寶推出來了!這時候幾乎已經完全不痛了,我也回復完全平靜,護士開始教我感覺陣痛與配合陣痛push。一開始有點抓不到要領,但是在護士的鼓勵和指導之下,我漸漸知道如何bear down,只是剛才因為打epidural 而停掉了pitocin,我的陣痛間隔變成四五分鐘一次,也就沒有那麼多機會可以努力。護士只好把pitocin再加回去,讓陣痛頻率上昇,每次陣痛抵住呼吸用力三次。漸漸地,我也可以感覺寶寶在我身體裏面下降的感覺了。天花板上有一個鏡子可以讓我看見自己下體,可是說老實話的,每次陣痛來時只專心著push的動作,哪裏還有心情和機會去看寶寶的頭冒出來的樣子?倒是後來聽偉說,看見寶寶的頭和頭髮一點一點冒出來的樣子,是很奇妙的感覺。



十一點半左右,醫生開始進來準備接生了。一度胎心音監視器沒有監測到寶寶心跳,把所有人都嚇了一大跳,氣氛有點緊張,我也有點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的感覺,醫生用手伸進產道抓抓寶寶的頭,試著搖醒她,最後有人動了動我肚子上的監測器,寶寶心跳回來了,大家都鬆了一口氣。然後就是最後階段了,我告訴自己,要用上全部的力氣,因為寶寶就要出生了,然後是一片混亂,醫生指示我不要push,我感覺醫生的手伸進產道,我感覺有點疼痛,然後,哇哇兩聲,寶寶出生了。看看時鐘,十一點五十分,八月十一日。



寶寶趴在我的胸口,剩下的我都不管了。偉在那邊剪臍帶,醫生幫我產出胎盤,幫我縫合自然二級裂傷的傷口,都好像是很遠很遠跟我無關的事。我很清醒,寶寶也張著眼睛望著我,她一生出來就乾乾淨淨的,兩頰胖胖的,鼻子嘴巴小小的,像個小天使,我抱著她,她平靜地看著這個世界。親愛的寶寶,生日快樂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