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7384

我是一個不太注重特別節日的人。

小時候,我的生日是大事,因為我生在一個特別的日子,一直到現在,凡有人看到我的身分証件,都一定會提:啊妳是生在xxx?家人會趁我的生日的時候家庭聚會,所以每年,我的生日都是和家人一起,熱熱鬧鬧過的。是不是因為大家總會記住呢?長大以後的我,反而不太會注意自己相關的節日,所以前陣子忘了結婚紀念日(然後想起來去年好像也忘了?至少我們兩個都忘記到底那天有什麼特別的活動了?),忘了七夕情人節,倒是這些年遠在異鄉為遊子,父親節母親節爸媽生日中秋端午這一類的,反而記得比較清楚,甚至連聆聆的day care 哪天放假,都記得比自己的節日清楚。

其實,我覺得這是一種好事。生活是在每天每天裏經營的,而不是期待過一個又一個特殊的日子。每一天都可以有親愛的成分,過分的期待只會壓垮了應當有的甜美--尤其是那些被商機大力炒作的所謂節日裏。

所以,孩子的生日,要怎麼過,我想了很久。

聆聆有幾次和其他孩子一起過生日的經驗,再加上她很喜歡讀的LIttle Gorilla 的圖畫書,書中的little gorilla長大時,也是過生日和唱歌。她早就學會了唱東缺西漏版的Happy Birthday,最近大概是跟她說生日快樂的人多了,她還會自動用自己的名字取代Little Gorila。問她:妳幾歲?她也會說:兩歲,雖然還不會比出V 字手形。兩歲要什麼?她會很肯定地跟你說:Bike! 這個不小心在逛Toysrus 的時候作下的承諾,她可是記得很清楚。


顯然,兩歲的她,或許還不了解生日是怎麼一回事,但是已經有了屬於生日的期待。

孩子有期待是好的,但是我希望她對生日的期待是對「長大」的期待,而不是禮物或是party什麼的。所以我想淡化生日收禮物的期待,而希望她享受長大的喜悅!


親愛的聆聆,生日快樂!妳長大了,可以自己完成更多事情,可以學會更多東西,這個世界很大,等著妳去探險。妳長大了,爸爸媽媽還是會一樣愛妳,一樣在妳身邊,雖然在爸媽心目中,妳永遠都還是個寶寶,但是我們也要學著放手。我常常覺得,兩歲兒媽媽的心情,在play ground 最是表現無遺:我們既希望妳能夠自己爬上樓梯、滑下滑梯,又擔心妳一步失足,跌傷了,所以亦步亦趨,常常伸長著兩隻手在妳身後護著。我們知道,很快地,妳會長大到不再需要我們陪妳上樓梯,很快地妳會不需要我們幫妳推秋千,時間走得很快,很快,所以我們都要好好珍惜這一去不復返的時光。


IMG_7560


看到暖暖媽幫暖暖作的生日影片,配上In my daughter's eyes這首歌,我忍不住熱淚盈眶。的確,I see who I wanna be,in my daughter's eyes 。

聆聆,生日快樂。








相關連結:

週歲生日快樂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