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實驗室的事情,莫名其妙地加速忙碌了起來。在夜色裏回家,穿過星光點點的校園,和車燈拖曳的高速公路,思緒空空地,兩個人累癱在沙發上商量應該煮水餃還是吃麵線,或者後悔著適才應該繞點路,到小香港去買外帶回家吃。



當然有時候回頭想想,也並非全然被工作佔滿了時間。不急於趕出門的早晨,我還有空閒,就著手裏的一杯早餐咖啡,讀讀大地地理雜誌。九月底下的訂單,盼了許久的雜誌,在一個難得的雨天來到,卻仍然不減我們的興奮之情。又或者算是嘉惠新訂閱戶,一個星期後,兩本舊雜誌翩然來到我們的信箱,一本談我正急於了解的禽流感,一本帶我們飛到可望而不可及的非洲大地。一本薄薄的雜誌,夾帶著輕盈的夢想,我們總是談著談著,說要到這裏那裏,最後總因為懶惰和忙碌擱置下來。但是有夢總是美麗的,有夢就有希望,我們仍然夢想著會去到那些地方,看看整片的山和無垠的海,看看奔跑的斑馬和戲水的棕熊,看看沙漠裏的野花燃起一整片春天……。



只是現實是這樣,所以我們把夢想隨著雜誌閤上,匆匆喝淨咖啡,趕上車潮。車裏有時有音樂,有我們希望能夠一直聆聽下去的樂章;有時無聲,我貪看窗外太過耀眼的陽光下,行路匆匆的車子們--車子們都有表情,大多都在趕著路,但是偶爾,也會見到那麼一兩輛車,閃爍著耀眼的紅,悠閒悠閒往不知名的遠方行去。那裏什麼都沒有,卻又什麼都有,那裏充滿未知的冒險。但是我們不能隨著她去,我們有既定的實驗與會議,我們抬起手來讀懂腕上的數字,漸漸進入工作的情緒,努力回想著昨日的成敗與今日的計劃。啊,那耀眼的紅色小車已然遠去。



然後是一連串的賽跑。我常常笑說,在實驗室裏工作,就和工廠裏的女工沒兩樣,也是分勞力工作,更慘的是,失敗總比成功多。有時候也不禁會質疑著,這難道就是我所想要的生活嗎?其實,我想要的並不多,每天工作十小時,回家以後就可以把工作都放掉,扣掉吃飯睡覺的時間,每天還能享受一兩個小時的二人生活,有個可以好好休息的周末,看看電影看看書,到海邊去聽聽浪的聲音。為什麼好像連這樣都做不到?



你說,你最害怕一輩子在一個辦公室裏進進出出,上班下班,在沒有意義的routine 裏虛度人生。或許我也無法忍受那樣子的生活吧,所以才選擇了繼續漂流。是不是對我們來說,失去選擇的人生最可怕?只要還有選擇,我們就還擁有期待與夢想,夢想著有一天,你會看到宇宙最遠最遠的地方,而我會看到生命裏最小最小的秘密?夢想著有一天,我們會併肩來到雜誌裏頭最神秘也最美麗的地方,我們深呼一口氣,便忘記了曾經有過的抱怨與躓跌?夢想著有一天,當我們回想這一生,會覺得憾無可憾?



理想的工作,與理想的家;理想的人生,與理想的生活。我們並不知道那理想在哪裏,所以只好繼續一直尋找下去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