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的天氣愈來愈冷,剛好聆爸也變得很忙,週末比較少帶聆聆出門玩了。那她都在家裏玩什麼呢?

1.搬來搬去

買了幾個塑膠盒子,收藏她的玩具和書,沒想到,聆聆最近喜歡把盒子搬來搬去,排成陣列,爬上盒子坐著或是站起來,最後把所有盒子都打開,玩具散一地。



2.熊的家家酒

最近聆聆忽然愛上了家裏的幾隻玩偶,不知道是不是受了熊熊書的影響,在Berkeley以五元買來的玩具熊Coma變成她的最愛。熊熊Coma的家就是費雪小門,聆聆晚上洗澡前要先送熊熊進門睡覺,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開門去找熊熊,媽媽問她:「熊熊起床了嗎?」不管任何時候她一定點頭,然後拎著熊走來走去。凡是小門上的東西都屬熊熊所有,所以每天熊熊會收到三封信(好幾次),媽媽要負責唸熊熊收到的信。熊熊出門的時候要記得帶鑰匙,只要忘記帶就會一直被聆聆提醒。熊熊家裏還有一隻桃紅色小猴,是我們上回去LA Zoo時候的贈品,也是得常常隨伺在側,不然就會看見聆聆全家翻找,一邊比出手勢:「不見了?不見了?」。(奇怪,媽媽收藏的玩偶那麼多,她都喜歡最便宜的,看來真是體恤爸媽荷包的好小孩啊!)

這段日子,她吃飯也要熊熊吃一口,她吃一口,玩遊戲也要熊熊陪玩,推著車子載熊熊全家跑,玩小車的時候一人一輛。熊熊當然不會堆積木、吃飯時大讚好吃、推小車、怕癢、唱歌跳舞、穿衣服、看書,凡是熊熊的工作最後都落到媽媽頭上。所以我們常常在家裝瘋賣傻。 

我喜歡跟聆聆一起玩扮家家酒,是一個探知她小小心思的遊戲。常會發現爸媽對她做的事:她會對熊熊做(比如說餵熊吃飯喝水穿衣服尿布襪子等等);有時候熊熊會變成她情緒轉移的物品:她生氣挫折的時候會摔打熊熊,高興的時候會親親熊熊,這樣我就可以趁機教她:「聆聆,妳很生氣對不對?可是不可以打熊熊哦。」;熊熊是一個友伴,有時候熊熊說(當然是我說):「聆聆,我不會疊積木,教我好不好?」聆聆就會很專心地疊一個積木,然後拿一個積木讓熊熊來試,我發現有熊陪她,她玩遊戲更專心、更投入了。

我猜,大概再不多久,她就會開始想帶熊熊去day care 了。(現在是帶紅色球球去)

img_8200

(聆聆:熊熊來,換你疊積木!)

相關連結:
扮家家酒 


3.MegaBlock重回檯面

前一陣子聆聆比較少把積木拿出來玩,這陣子又忽然很有興趣,可以一玩半個小時,也讓我發現,才一兩個月的光景,聆聆不但耐心增加,手眼協調變好,而且對於要拼什麼樣子愈來愈有意見。她已經可以拼出很複雜的「作品」了。




相關連結:
【1Y2M】紫色積木怪獸

4.翻滾,翻滾

其實這個不太能算她白天的活動,我不太敢讓她翻。因為聆聆爸爸有小時候練體操的經驗,所以都是爸爸幫她翻比較多,但是爸爸也是讓她在床上翻比較安全。謝謝妞妞媽提醒我說,讓孩子多做翻滾的動作,有助前庭剌激,我才想起來:「對啊,聆聆也常常把頭放在兩腿中間看,覺得好玩,我想她應該也會翻滾吧?」果然,她愛極了,每天睡前都要爸爸翻翻。




5.大車小車跑跑跑

img_8113

這年紀的孩子,不管男孩女孩,對於車子應該都很有興趣吧?難怪玩具店裏各式各樣可以推拉走的的玩具車那麼多,讓還不會騎三輪車的小小孩,也可以享受「移動」的快感。

因為我們家裏實在沒有空間讓聆聆玩大車,所以只好買了幾輛小車給她玩。爸爸幫她選了回力車和慣性車,她一律拿在手上趴趴走,還不懂得放手讓車子跑。不過,也算是她的一種樂趣吧?

當初買Mega Block 的時候也有一輛大車,聆聆常常在家裏拖來拖去,載著MegaBlock的大象和鳥,也載著熊熊。她最喜歡爸爸在前面拉,她在後面負責推,動物掉了就「噢哦」停車撿起來,撞到東西也「噢哦」笑開懷。最近竟然發明自己爬到車裏的遊戲(很危險),常常卡在裏面出不來,哇哇叫。










6.唱歌跳舞


熟悉的音樂對聆聆來說有安定情緒的作用,最近我們常唱的歌有「蝴蝶」「大象」「頭兒肩膀」「兩隻老虎」「ABC」「小星星」「釘子釘個」。聆聆會自己去開廣播和CD,不然就指著音響叫媽媽放音樂。爸爸的電腦變成她的音樂盒,每天都指定要聽「Mamamia」,還會跟著哼唱「mamamia......my my 」,很好笑。

家裏的電視儘量不開,一個星期至少有五天在發霉,但是偶爾會給她看十分鐘兒童節目如芝麻街、Mikey Mouse Clubhouse。她已經知道媽媽拿遙控器電視就會亮起來,不過我們家搖控器超多,操作電視又非常複雜的,所以天幸她還不會開。她也知道把CD放進去,就會有音樂或電影,放「龍貓」卡通給她看,她只愛看片頭曲,跟著搖搖擺擺,很可愛。

雖然用電視顧孩子實在是最輕鬆容易的一件事,但是我每次看到聆聆看電視呆掉的樣子,就會忍不住心生警惕地把電視關了。雖然電子媒體的確可以快速讓孩子「學會」很多事情,但是我還是相信,對聆聆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,即使是兒童益智節目,也是害多於益啊。




相關連結:
【1Y0M】聆聆愛跳舞
【1Y0M】我也是小鼓手



7.幫忙整理櫃子

美其名幫忙,其實是把櫃子裏的每樣東西都拿出來研究一番,很恐怖,但是一個新的櫃子就可以讓她忙一個小時。聆聆最近有興趣的東西包括:高科技電子產品、看起來可以吃的零食袋子、瓶瓶罐罐、小小的髮夾飾品(危險)…… 

img_8063img_8105
img_8207


以上這些活動,除了看電視之外,一天之內都會玩到,再加上翻翻書櫃,吃飯吃點心,睡一個多小時的午覺,聆聆的一天就是這麼用掉的。第二天再重覆類似的遊戲,她樂此不疲。所以我還真佩服整天在家陪小人兒的親職媽媽們,妳們都是怎麼和孩子度過不能出門的一整天呢?



相關連結:
【1Y2M】在家玩貼紙,出外玩球
【1Y2M】亂玩
七個月的遊戲


Bell分享的「一歲後在家能玩什麼」(整理得很棒哦,有很多也是我們常玩的。)
Selena分享的左右玩全手冊 (大部分適用二歲兒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