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聆聆全母奶至今快要七個月了,除了為了測試母乳性黃疸,吃過一天的嬰兒配方奶之外,都是吃母乳。打從一開始餵母乳,我並沒有給自己或是聆聆設定一個時間表,常常有人問:「妳打算餵到什麼時候?」我都表示不知道,總覺得這是「到了時候就知道答案」的問題,又何必給自己或孩子限制?目前看起來,我有不得不繼續餵下去的壓力(因為聆聆不肯吃配方奶),也沒有停止餵的理由,所以,保守估計起來,應該可以達到美國小兒科學會建議的「哺餵母乳一年」的目標。自己想想都覺得滿不可思議的。

話說餵母乳到了三個月以後,應當是如魚得水,輕鬆如意,實際上對我來說,並非如此。自從聆聆四個多月開始day care 以來,我的母乳之路進入了一段全新的里程,也就需要一段重新的適應期。首先是聆聆抗拒瓶餵的問題,一開始到day care,保母就表示聆聆很難餵,除非她想睡覺,不然根本不吃,害我每天都很害怕她會被保母「退貨」。還好,固執聆聆也有放棄的一天,經過一個月左右的訓練,聆聆目前比較適應母奶瓶餵了,一天在day care 八小時能夠吃9-11oz,相當於270-330cc的母奶,尚符合lactation consultant 的建議量(一小時一盎司左右)。這樣的需求量對我來說,也就形成了pump的壓力。還好,在我的老闆和實驗室同仁體諒之下,我每天得以使用午餐室pump 兩次,規律pump 下來,上班時間大約能集乳10 oz,如果不夠,就只好第二天早上聆聆「上學」前,趕緊加pump一次了。

兩次pump聽起來簡單,做起來卻比想像中困難。有時候我一忙起來,忘了要在午餐時間前pump,藉時就會見到我到處找空房間pump的狼狽景象;有時候忙得忘了多喝水,集乳量不達目標,自己也會心急,愈是心急就愈是pump 不出來;有時候pump的時間不對,回家時聆聆吵著要喝奶卻沒奶,弄得焦頭爛額;更慘的是若是忘記帶足pump所需的裝備,自己漲痛不說,還得煩惱聆聆第二天的「便當」問題……種種挑戰,都是親餵時候沒有想過的困難。

說實話,我實在是很不喜歡pump,但是這是上班媽媽繼續全母乳的唯一方法。我也想過要混合配方奶哺餵,可是挑嘴聆聆一喝到瓶中的配方奶,立刻把舌頭吐出來,一副媽媽毒害她的模樣。要訓練她喝配方奶,大概又要一段長長的訓練期,想想何必苦了孩子,只好繼續努力瓶餵事業了。

晚上回家,我必定親餵,為此被保母抱怨了好久,甚至有一次保母以開玩笑的口吻說:「她不吃都是妳的錯!」聽了有些難過,不過也只好一笑置之。聆聆每次親餵母乳必定會睡著,事實上,近來她很有「不睡覺就不喝奶」的傾向,讓我頭痛萬分。看別人的母乳寶寶,都長得白白胖胖,聆聆卻「身輕如燕」;自從到day care 以後,每個月感冒兩次,常常被聆外婆質疑:「不是說母乳寶寶不會生病?」(I know it's not true!)有時候也不禁問自己:到底在堅持什麼呢?

看著她安詳熟睡的小臉,我想自己的心裏已經有了答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