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偉去日本開會,剩我們母女兩人在家。這是聆聆出生後,聆爸爸第一次出遠門,這週因此變成我單獨照顧聆聆的單飛訓練,這週同時也是聆聆去day care 的第二週。所以,或許也可以算是聆聆獨立「上學去」的單飛訓練吧!對聆聆和媽媽來說,都是新的挑戰。

Day care第二週,聆聆明顯適應許多,送她去的時候,如果她醒著,感覺到媽媽要離開,還是會撒嬌地撇嘴哭起來。我知道她這種哭法,只會哭一下下而已,也就不擔心地把她交給Ozi。果然,這週她已經開始會玩會笑了,某天去接她的時候,抱著她,她還把頭轉來轉去地、跟每個小朋友笑來笑去呢!(雖然別的小朋友都各玩各的,沒有理她。)最令我驚訝的是,我們掙扎許久的瓶餵問題,也有了長足的進步和改善。從過去爸爸一天只能餵5-6oz,到上週的6-9oz,這星期,給她準備9oz都已經嫌不夠了呢。除了星期一比較不適應外,Ozi說聆聆瓶餵都滿順利的,喝奶量上昇到10-11oz左右,再加上兩匙的米糊,回家的時候也不會立即吵著要媽媽親餵了。雖然10oz (280cc)對別的寶寶來說並不是很多,對聆聆來說卻是很大的進步。果然,固執的小孩就是需要用毅力對付啊。


五點多接她回家,我總是拋下能不做就不做的家事盡可能陪她,陪她唸唸故事書,做做嬰兒體操,每天發明些silly games來逗她呵呵大笑。(不知道為什麼,前一天笑得希哩嘩啦的遊戲,第二天再重複時就沒有效果了,所以每天都要動點小腦筋來逗她,好在她還滿好逗的,莫名其妙的遊戲都會配合度十足地亂笑一氣。)再不然陪她趴在大床上或地上翻來滾去。說也奇怪,自從她去day care之後,翻趴的能力和意願都上昇許多,只要一躺下來,一定不厭其煩地練習左翻右翻,翻成趴著挺容易,趴著就東張西望,比較翻不回來,但是時間久了,她還是可以自己再翻回仰躺姿勢,甚至有幾次連「滾」兩圈,從我們的大床頭「滾」到大床尾。有一次,讓她自己躺在小床上玩,我在一旁打電腦,她咿呀半天,我回頭去看她時,她已經從仰躺頭對床頭的姿勢,變成趴著頭對床尾的姿勢了,令媽媽大開眼界。不知道是在day care 一個人躺著練習的時間多了,還是看別的大寶寶爬來爬去看多了,只要丟給她幾個玩具,聆聆現在可以自己趴著玩半小時呢,只是她的手臂還不夠力,趴時沒辦法把手撐直太久,所以現在只要看見她把手撐直,胸部完全離地的時候,我就會大大給予讚美,希望她能夠多多練習伏地挺身,早日學爬呢。
 



爸爸不在家,晚上最大的工作就是給她洗澡了,現在洗澡是她睡眠儀式的開端,一定要好好洗個澡,她才能睡個好覺。八點半到九點左右,把聆聆放在床上玩,我先把熱水裝好(水不能太熱,否則她會立刻露出洗澡臉生氣起來),電暖器打開,浴巾衣服尿布準備好,還得自己先換上「洗澡裝」以免睡衣都被她全身濺溼,再幫聆聆脫衣服,抱進浴室洗澡。洗完澡,給她全身上乳液以保護她過於乾燥的皮膚。從前她每次一洗完就立即吵著要喝奶,現在倒不如此了,反而是非常不安分地左翻右翻,使得穿尿布的程序變得格外困難。穿好睡衣,熄燈,如果她餓就餵她,如果不餓就讓她躺在小床上看旋轉燈。她躺在小床上真好玩,我有時躲在旁邊偷看她,她看走馬燈看一看,就會開始抓旁邊陪睡的維尼熊,甚至會把維尼抓起來甩來甩去,再不然就是左腳右腳鼻子耳朵亂啃一氣。真的非常想睡了她就會吵起來喝奶,睡前的這一次親餵,聆聆往往都要喝半個小時以上,邊喝邊睡,我每次都在研究,她到底睡著了沒,怎麼睡著了的嬰兒還可以嘴巴動呀動的喝奶呢?

這星期媽媽有點感冒,聆聆好像也有點感冒的症狀,主要是晚上鼻塞,沒辦法好好呼吸而醒來。半夜起來幫她吸鼻涕,她以嚎哭來抗議,最後終於在星期四帶她去看醫生。果然醫生說沒什麼大不了的,她沒有發燒也沒有厭奶,沒有必要吃藥,因為她也沒有其他症狀,現在無法確定是小感冒還是過敏。倒是可以給她開個增溼機,讓她呼吸道不要那麼乾。想想這兩三個星期來,怕她晚上冷,家裏都開了暖氣,也因此特別乾燥,或許才是引起她鼻塞不舒服的主因呢。和雪莉阿姨借了增溼機,放在小床旁邊輕微響著,聆聆似乎睡得好些,希望是快快過去的小感冒,如果是過敏可就麻煩了呢!

聆聆最喜歡的玩具,還是爸爸媽媽每天都用的電腦。看爸爸媽媽玩,她也要玩,她可是真的「打」電腦,拍起照來還有模有樣的。媽媽和遠在日本的爸爸講網路電話,原本在小床上玩得瘋瘋的聆聆,一聽到爸爸聲音就呆掉了,一動也不動地盯著媽媽和電腦看,一臉奇怪的模樣。媽媽講話講了十分鐘,聆聆同一個姿勢維持了十分鐘,最後竟然就凝在那個彎著腳的姿勢裏睡著了。真是奇怪的小孩!

爸爸明天就要回家了,親愛的聆聆,又有人陪妳飛來飛去地玩了!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