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120468

兩歲的詠詠,又頑皮又好笑,和乖巧的一歲兒完全判若兩人。爸爸說我幫他寫的記錄太少,非常不公平,兩歲的孩子長得好快,變化好大,所以我趕緊抽空,信手捻來一些小事記錄一下。

 

兩歲的詠很愛講話,不管是有意義還沒是意義的話,有時候媽媽或姊姊故意講錯,或是講出「不知所云的字」,他也會很有幽默感地大笑而且一直重覆「講錯」。

這陣子他和聆聆最愛講的無意義字,就是bobos? 這是有一次兩個人坐我的車,廣播播出饒舌歌時,兩人模仿來的。全車程兩個一邊bobos一邊大笑不止,很恐怖。

 

P1140105

也開始很會組成有趣的句子。觀察兩歲兒講話,常讓我覺得驚奇:孩子是如何學會邏輯的?

 

 

 

比如說有一天睡前,詠詠用鴨嘴杯喝水,結果水杯因為valve裏面有空氣而發出嘰嘰的怪聲。詠詠聽到怪聲,愣了一下,然後跟我說:有猴子來了。

「什麼? monkey?」我完全想不通monkey是如何跑到他小腦袋瓜裏面的。

「monkey叫。」他指指外面,但隨即發現,聲音來自他自己的水杯。「monkey在杯子裏。」

他拿起杯子研究一下,顯然沒看見有猴子在裏面。喝喝水,水杯又發出嘰嘰的聲音。

「詠詠喝水,猴子來。」顯然意思是說他喝水的時候猴子才會出現。我覺得實在是太好笑了。

 

過幾天,換水水杯,水杯不再發出怪聲。詠詠說:「綠色杯子有monkey 來,藍色沒有。」

有時候我假裝發出嘰嘰怪聲,他就說:「monkey在媽媽嘴巴,阿,詠詠看看!」

在車上零食吃完了,他還要求「詠詠看看袋子」,很鬼靈精怪,才兩歲就懂得要「檢查」。相較之下,聆聆比較老實,媽媽說的話她就會聽。

 

 

P1120190

 兩歲一個月,第一次聽詠問出why? 感覺好像比聆聆早?

本來還以為他只是當口頭禪使用,why why 問個沒完沒了,後來才發現他是真的問問題,不是找麻煩。真的很可愛。

不久後開始問哪裏? 爸爸哪裏? 挖土機哪裏?找不到的東西,就哪裏哪裏問個不停?

 

或許是因為換到了兩歲兒班,班上的老師、孩子互動比較多,詠很快就學會好多英文「片語」,非常好玩。

遇到好玩的事情,詠還是會笑得很誇張,現在還會加上註語:It is funny! Mommy is funny!

有一次他被爸爸笑,他還會反過來嚴肅地說:Not funny! (結果引來全家笑更大聲,他嘟著小嘴生氣!)

跟他說不行用原子筆畫畫,詠就說:How about 蠟筆? (是的,中英混用很厲害,不過我不擔心,大點就會修正了)

聽到新的詞語,就會用誇張的語氣模仿,還加上上揚語氣,表示”這什麼意思?”

當然,最喜歡講的還是「詠詠自己」,凡事都想自己來,真的搞不定了,才會拿來給媽媽,說:「媽媽help,詠詠不會!」

有些事情他也會說:「媽媽不會,爸爸會!」

P1140593

P1120208

 

 

很愛跟姊姊一起畫圖,說自己也在homework。最愛畫的的車子,哇,仔細一看,畫得還不錯耶?

但是也常見不知所畫,但他還是很得意指著自己的畫說畫的是怪手、火車、船等等交通工具。

 

P1120729

 

 

爸爸用學研社積木做了好多交通工具給詠玩,他一定要把大家全都串在一起,變得好長好長才滿意!

 

P1140261

P114032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