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6887

一直拖到聆聆過了三歲生日,才第一次帶她去看牙醫。

 

我一直想,看牙醫這件事,做得早不如做得巧,我不希望孩子害怕看牙醫。聆聆兩歲半以前,每次看到小兒科醫生都鬼哭神嚎的姿態,我還真的沒膽帶她去看牙醫。我也問過她的小兒科醫生好幾次,他每次都說,等聆聆長到三歲再去看吧。一到兩歲的孩子看醫生是最困難的,到了三歲,她們就會自動和醫生變成好朋友啦。說真的,Dr. Alban 這段話跟我說了無數次,我從來都不大相信,沒想到,真如他所料的,兩歲半時看醫生還大哭不止的聆聆,近三歲這兩次去看醫生都很乖很配合,在家裏還會說她喜歡Dr. Alban,因為醫生叔叔借她玩他的看診工具,還會給她貼紙。

三歲健檢時我跟Dr. Alban 拿了他們推薦的小兒牙科醫生的名單,其中Dr. Alban 特別推薦某一間小診所。雖然很有種「友情推薦」的感覺,不過對我來說,只要是親切合適孩子的診所,「友情」也無妨啦。我上網去看他們的網站,果然精巧美麗,是一間專門為小小孩設計的牙醫診所,而且資料都可以在網路上填好,看起來很不錯。加上聆聆近來不知道為什麼自動吵著要去看牙醫,可能是因為我跟她說,長大的小孩才能去看牙齒醫生,也有可能是學校有同學炫燿,不論如何,她自動想去看牙醫,總是好事。我就順水推舟,幫她預約了該牙醫診所,之前幾天在家還幫她做心理準備,說牙醫阿姨會幫她刷刷牙,她要把嘴巴長大才行。聆聆就把嘴巴長得很大,說:「妳看,我會張大!我的嘴巴很大!」

 

看診當天我一個人帶聆聆去,銘黃色的牙醫診所完全就像一間遊戲室,聆聆的健康資料和保險資料我都是事先在網路上就填好,所以到了現場只要簽簽名就好了,真的是省去不少時間和精力 (在美國看診過的人就知道,初診時要填的資料有多少!)診所裏人也不多。後來才知道,這診所就只有一位牙醫師,當然能收的病人就不多了,再加上幾乎都是小小孩,在我們前面的兩個孩子看來都只有一歲多而已,聆聆還算是大小孩呢。

聆聆專注玩著電腦上的塗色遊戲,還玩不到三分鐘,我們就被叫進去診間了。診間裏面所有牙醫用的設備,也全都是銘黃色,可愛極了。護士請聆聆坐在大椅子上,拿了兩隻玩偶給聆聆,請她幫玩偶數數牙齒和刷牙,護士就跟我做「牙齒衛教」。還有電視上正播放Shrek的卡通,聆聆一邊刷著袋鼠的牙,一邊目不轉睛問我那是誰。不多久,牙醫師來了,問聆聆要自己坐在黃色的診療椅上,還是坐媽媽腿上,聆聆選擇要坐媽媽腿上。於是,她就面對我坐著,躺在牙醫阿姨腿上的大枕頭,牙醫阿姨自我介紹後,跟聆聆說:「我們今天要來幫聆聆數數看有幾顆牙齒哦!」聆聆就很乖地張嘴了。

從檢查到塗氟,大約不到十分鐘的時間。牙醫師跟我說,她們現在用的氟和以前的不一樣,味道很好吃,而且快乾,塗完後立刻就可以進食喝水。不管是清潔還是塗氟,聆聆好像都沒有排斥,還覺得很好吃的樣子呢。塗完氟後護士阿姨給她一個goody bags,裏面有牙刷、牙膏,還有一種外出用的 babytoothwipes。最後我還在跟醫生講話時,她就跟著護士阿姨到外面的扭蛋機轉了一個小禮物,我出來一看,哇,又是她最愛的戒指一枚,聆聆開心極了!

 

聆聆的牙齒一切都好,沒有蛀牙,前面門牙小時候摔斷過一小塊,看來也無礙,比較麻煩的是她後面臼齒排得比較緊密,醫生要我每天幫她用牙線清一次。我目前只有晚上幫聆聆刷牙一次,醫生說早晨可以讓她自己多刷一次。還好聆聆吃的甜食不多,兩歲四個月母奶斷了之後也沒有睡前喝奶的習慣,之前夜奶不斷的時候,我也是滿擔心她的牙齒的。兩歲左右教會她漱口吐水後,我們就讓她用含氟的牙膏,最近又愛上跟爸爸一起吃無糖口香糖(牙醫也推薦),所以雖然我一直到她三歲才第一次帶她看牙醫塗氟,還好沒有太晚,造成蛀牙的問題。希望半年後回診一切也都健健康康的喔。

 

看了一趟牙醫,拿到禮物,聆聆覺得自己長大了,我也放下一點擔心。最重要的是,看牙醫這件事,成為她高興的記憶。這個星期,她每天都跟我說:她還要再去看牙醫呢! (對不起哦,保險只給付半年一次耶!)

 

如果我小時候也有這麼溫馨可愛的牙醫診所就好了!

 

IMG_6884

IMG_6886

IMG_6891

 

相關連結:

SmilesLA (West LA) Pediatric Dentist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