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嘩啦啦啦地下了兩天雨,電視裏很不幸地堆滿了淹水和土石流的新聞。我在我小小的世界裏,享用著難得的浪漫感懷。



夜半時分被雨聲驚醒,微敞的窗口吹來風雨的氣息,夾帶著植物呼吸的味道,感覺好像回到台灣的冬雨時節。沒有雨淋板,雨滴打在玻璃上的聲勢減弱許多,我裹緊棉被,只露出口鼻,細聽雨滴叮叮咚咚敲打在後巷垃圾箱頂的聲音。不知道為什麼,家裏的暖氣系統管道中,也會出現雨滴輕敲的響聲,音頻較高,像是小銅風鈴被風輕吹的擺動,再加上大雨落地時候的低吼滂沱,遠方隱隱的雷聲轟隆,合奏成一首高低有致的打擊樂。啊,在這樣的雨聲裏入眠,我覺得萬分幸福。從前沒有珍視過的雨夜,因為難得而變得可愛、充滿回憶,白天的不方便與遠方的災難暫時都別去想,這一刻,我只願安眠。



早晨醒來時卻只剩了滿天陰霾。推開陽台紗窗看玫瑰,這季最後的兩朵小花猶在,似乎只是過了一夜,就多長了幾十片小葉子,一片清新模樣。冬天的長眠,是下一個花季前的等待,更是休養,等這兩朵花謝了,可得好好照顧小花一番。空氣被洗得乾乾淨淨的,天空的雲加速奔跑,鳥兒都不見了,我不由自主哼起中學時候「渭城朝雨浥輕塵」的詩曲。待得到了學校,眼前建物與樹木的顏色,與平日所見陡然不同,更覺「客舍青青柳色新」之形容真切。



中午相約出去吃飯,才發現自己竟然忘了帶傘。記起來初至加州時候,仍然帶著台灣來的習慣--凡出門必帶傘。久了才發現這行為可笑得緊。整個夏天,不見一滴雨水,我攜來攜去的傘最後總是被我遺忘在某個不知名的角落而消失,於是每年返台時,購物單上又新加上一支雨傘。不知道過了多少年,我才真正拋棄了這舊有習慣,直到今年,搬到更為乾燥的洛城,幾乎一整年都不見雨水蹤跡,我們的傘也隨之移入衣櫃深處,再不復尋。



忘了帶傘,雨偏又淅淅瀝瀝地下起來,只好央你先來我辦公室接我。吃飯末了也得先送我回辦公室,你才轉東回你的辦公室。一來一往之間,花費不少時間。挨著你深藍色不帶花彩的傘,我一邊懊惱著去年買的可愛橘色花傘還沒出場亮過相,偏又錯過最佳時機;一邊暗自高興,覺得像是回到大學時代,兩個人,挨一支傘,走長長的椰林大道去女九,吃全世界最便宜的午餐……



雖然回家時候多花了半個小時塞車,仍不減這場大雨所帶來的興致。輕輕唱著:洛城夜雨浥秋塵,棕櫚青青房舍新。一邊想著,希望今夜,還有雷雨來入夢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