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*學步的小傢伙

經過第一個星期的適應期,在台灣的第二個星期開始,聆聆明顯適應許多,感冒好了,只是還在掛鼻水,路上常有好心媽媽提醒我:「寶寶在流鼻水哦!」除了幾乎還是不讓媽媽之外的人抱抱之外,開始願意讓家人牽著走來走去。一開始的時候,她每走幾步,就會拉著牽她的人轉身,想要走回來媽媽身邊,此時如果順著她意走回來碰碰媽媽,她就會再度往遠方跨步,一次比一次走的距離更遠。我常玩味她的行動,我想她一方面是要確定媽媽不會突然不見,二方面也要確定自己走得回媽媽身邊。相較之下,被大人抱著就很沒有行動力,所以她幾乎不讓任何人抱她,偏偏所有人都想要抱抱她,以至於到最後,她只要聽見大人說「抱抱」或是伸手出來,她立刻就會採取轉頭躲避的措施,屢試不爽。




Walk the long table
(圖說:阿公開會用的長桌,變成聆聆的跑馬場。)



(圖說:在陽明山散步中,又和媽媽玩起捉迷藏的遊戲。)

再加上她不喜歡爬台北家裏的實木地板,聆聆在台北,幾乎每天都樂於走來走去--當然,這並不是說十個多月的她已經能夠走路了,而是她隨時隨地就要大人牽著她在家裏「逛大街」,也不做什麼,就光是赤著腳走來走去,視察工地建設似地。偶爾見著什麼有趣的物事,她伸手小手,食指一指,就要大人拿給她看。我們笑她像極了學步的紅毛猩猩,頭頂上一撮小毛,兩手高舉地走來走去,偶爾搖搖晃晃坐下來,撿取地上的小東西。在家裏,聆聆最喜歡玩的遊戲,就是自演自導的官兵捉強盜,她自己既是官兵也是強盜:爸爸牽著她在家中逛大街時,她見阿公坐在電腦室,就一定要鬼頭鬼腦地前去逗阿公,等阿公來追她,她就轉身快走逃跑;逃了兩三步,她站定,又回頭來看阿公是不是還在她身後,如果還在,她大笑繼續快步逃;如果阿公不在來,她轉回頭到處尋找阿公,招呼阿公再來追她。這個遊戲她玩到走火入魔的地步,和每個人都能玩,玩得滿屋子尖叫,大人頻頻叫:「聆聆,妳走太快了啦!」她小人兒還是拼命逃又拼命找。Peekaboo的遊戲玩成這樣,也算是進化了不少吧。

*每天都有人說:妳是好笑神!



每天帶聆聆出門,幾乎都一定會聽到有人說:「哇,這個北鼻怎麼如此好笑神!」我覺得用這句台語形容她,真的是又貼切又可愛,所以每天也自顧自地對她說:「妳是好笑神哦!」

聆聆雖然分離焦慮嚴重,片刻不能離開媽媽,可是只要在媽媽身上,就對陌生人非常友善,總是露出一開始靦腆後來開心的笑容。尤其是對小朋友--從嬰兒到小學階段的孩子,聆聆特別有興趣,不但會主動微笑並且搖手說hi,如果可能的話,她會一步一步跟著別的小朋友走。所以常見她在捷運上、路上指著別的小朋友傻笑的情況。有時候,這種主動的行為還會把別的孩子嚇哭了呢。

對待陌生大人她的態度較為謹慎,通常她會先觀察幾分鐘,如果對方態度友好的話,她也會不斷對著別人傻笑,笑得別人也忍不住和她玩起來。最常見的就是餐廳的侍者,因為來回送茶點菜好幾回合,聆聆看也看熟了,總是看著人笑,到最後整個餐廳的侍者都跑來看這個「好笑神」的娃娃。有一回我們到台北市戶政單位去辦理身分証,聆爸先去辦事,我帶著聆聆在一旁等,幾個無事的職員見了一個小寶寶來,就來和她說笑,她笑得開懷,惹得大家開心,慢慢我身邊的人愈聚愈多,大家都來看小寶寶,聆爸辦事回來嚇了一大跳呢。另一回我們在報上看到介紹「逢玉冰果店」的新聞,那是聆爸爸最懷念的童年回之一,我們專程跑到木柵逢玉冰果店去。我們約了朋友吃冰,聆聆卻和上了新聞的逢玉阿嬤和哥哥玩了起來,笑得呵呵呵,逢玉哥哥忍不住拿了手機幫聆聆拍照。從此之後,聆聆「好笑神」的臉,就出現在好幾個陌生手機裏。

正因為如此,我常遇見有人跟我說:「好可愛哦,這個北鼻都不怕生耶!」我只好苦笑稱是。聆聆的「陌生人焦慮」目前暫時趨緩,但前提是媽媽正在旁邊。「分離焦慮」則持續高漲,聽說高峰期還沒到,只是我已經很難想像,她還能有比現在更黏的時候了。




相關連結:

【聆聆回台灣】發燒的旅程
【聆聆回台灣】親愛的家人
【聆聆回台灣】好笑神
【聆聆回台灣】全台跑透透
【聆聆回台灣】沒有水蜜桃的拉拉山
【聆聆回台灣】傳藝中心一日遊
【聆聆回台灣】好好玩的中正機場

妳到底在笑什麼
聆聆怕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