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快要十個月大的聆聆,愈來愈常表現出自己的個性和情感了。最近,陌生人焦慮和分離焦慮交相攻擊,常常可以感覺到她「害怕」的情緒。



 



 


 


 


一開始是保母跟我說,每次只要一有其他小朋友的家長走進她家門,原本坐在地上爬來爬去玩得高興的聆聆,就會立刻放聲大哭起來。所以我們最近去接她的時候,常常都看見她的眼睛鼻子是紅紅的,一副才剛剛哭過的樣子,要不是已經跟這位保母相處了好幾個月的時間,我都會懷疑她是不是對聆聆不好呢。

星期六的時候,雪莉送粽子來給我們吃,聆聆坐在車裏汽座上,我坐在她旁邊,她一看到車外雪莉探頭進來跟我們打招呼的臉,「立刻」──真的是一秒鐘也不遲疑──就放聲大哭起來,一直到雪莉坐進車裏,不再直接在她的視線範圍裏頭,她才停止哭,但是知道有陌生人在車裏,她還是非常警戒的樣子,下了車,爸爸抱也不行,一定要媽媽抱,而且目不轉睛地盯著雪莉看。雪莉上樓來坐,聆聆一開始緊緊抱在我身上不肯下地來玩,我坐在地上和雪莉聊天,大約十分鐘以後,聆聆才比較願意玩手邊的玩具,廿分鐘以後,才願意離開媽媽身邊一小段距離。因為爸爸跑到廚房去熱她的晚餐,她跟著爸爸往廚房爬去,爬幾步之後又想回頭找媽媽,可是這時發現大事不妙,雪莉阿姨正好坐在她爬往媽媽的途徑上!她坐下來,很緊張,不知道要怎麼辦,一方面想趕快去媽媽身邊,另一方面她也知道會經過雪莉的「魔掌」之前,努力向前快速爬了幾步,發現雪莉伸手可觸,媽媽卻遙不可及的時候,乾脆原地坐下來大哭起來。我趕緊上前去抱抱她,她伸手蹬腿,一定要攀在媽媽身上才可以。

有時候在超市裏,有陌生人來打招呼也是一樣。她如果抱在媽媽身上,會警戒地緊盯陌生人,如果是坐在推車裏,一定馬上就會大哭起來,這時候不把她抱起來就沒辦法安撫她。可以感覺聆聆真的是很害怕呢。

大概是因為同樣的陌生人焦慮和分離焦慮,最近要送聆聆去day care ,突然又變成一件困難的任務了。大部分時候,聆聆爸開車,我都坐在後座陪聆聆,但如果我一個人開車送她,她坐在汽座裏好端端地,但在我離開車後門的那一剎那,她立刻放聲大哭,而且一路尖叫大哭到保母家,其間不論我在前座如何講話唱歌安撫都沒有用,車一停,我到後座,她立刻伸手要抱,才會停止哭。把她交給保母也開始變困難了,站在門口按門鈴時她都好端端地,一看見保母出來迎接的臉,她馬上落淚大哭,同時緊捉住我的衣襟不放手。只是我現在也學著比較狠心了,跟她簡短說個再見就離開,她進門以後有其他孩子分心,一下子也就不哭了。

總之,一向開心的聆聆,最近突然變得愛哭了起來。限制她的行動,她哭;洗澡完穿衣服,她也哭;到陌生的環境、遇到陌生的人,她哭;媽媽暫時離開一下下,她更害怕得大哭。她開始用哭來表達心裏的不滿意,也開始用哭來做要求,要怎麼處理聆聆的害怕與放聲大哭,我還在摸索之中。



相關連結:

矛盾的小人--媽媽,我黏住你了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