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IMG_5466
ClaireJ_Tsai

聆聆快要四個月了,照理說作息應該比較穩定,所以我決定趁在家一整天帶她的時候,把她的吃飯睡覺時間都記錄下來。到晚上一看,果然沒錯,聆聆現在晚上十一點睡到早上九、十點,起來玩一陣子,然後大約每三個小時會去睡四十分鐘,吃奶一次,有時候會因為想睡覺而吵著多吃一次奶,不過都是吃安撫的成分居多。平均每天便便一次,不過有時候會兩天才一次,仍然是稀稀水水的便便,沒有便秘的跡象,果然醫生都說母乳是輕瀉劑。晚上五點以後會比較吵鬧,大概也是玩一天玩得累了,會比較需要大人抱著安撫,偏偏這時間家裏頭事情特別多,要準備晚餐,要吃晚餐,要收拾,要洗奶瓶,要給聆聆洗澡,要安撫她睡覺……所以一到晚上,我就特別焦頭爛額。不過至少她的作息已經比較固定了,不像小時候什麼時候要吃要睡都搞不清楚。雖然沒刻意幫她設定作息,一直都是依著她的喜好,想睡就睡,想吃就吃,寶寶還是會自己落到一個規律的作息裏。

不過聆聆爸爸說,那是媽媽在家時候,才有這樣乖乖的作息。爸爸在家的時候,聆聆不喜歡吃奶瓶,餵都餵不飽,所以聆聆都吵吵鬧鬧的不乖乖,所以爸爸常常抱著她睡,父女兩個癱在客廳沙發上昏,就別談什麼作息了。

前一陣子聆聆晚上可以直接睡五六個小時不需餵奶,害我奶量驟減,痛苦地追了好幾天才追回來。再加上她白天瓶餵量少,聆聆竟然會自己調整,不管我白天在不在家,最近她開始一到晚上就大吃特吃,尤其是睡前和剛睡的那幾個小時,幾乎是每小時就吵著要餵奶一次。因此覺得十一點讓她睡覺實在是太晚也太累了,我慢慢刻意把她的睡覺時間往前調整到九點左右,這樣就算她前幾個小時睡睡起來要吃奶,我也不至於太累了。

一直以來,聆聆的睡眠都是我們最大的問題,她睡前會哭鬧,要人抱要人哄,睡了也是淺眠易醒。現在的她還是跟媽媽睡大床(雖然已經在往嬰兒床邁進準備中),最近幾乎都要餵奶才能把她餵睡,不然就要抱著她走來走去,走好久她才能真的睡著。聆聆姑姑說,妳們都搖她睡覺,這樣會慣壞她。這點我倒是不擔心,因為就是小嬰兒才需要人抱抱搖搖睡覺,還沒聽說過哪個大人會因為小時候被「慣壞」,成人後還需要人搖搖才能睡的。我還是相信著,只要寶寶長大了,自然就會愈睡愈好,就像規律的作息一樣,其實不需要特別勉強,寶寶一樣能夠找到自己的作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