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次產檢要順便做妊娠糖尿病的篩檢。妊娠糖尿病是懷孕期最常發生的問題之一,大概發生在百分之五到七的孕婦身上。最佳篩檢時機是在24-28週。醫生早在一個月前就把我的lab slip給我,以便我可以在看診之前先去lab檢查。篩檢的方法很簡單,基本上就是先給妳喝一瓶含五十克葡萄糖的飲料,過一個小時之後再抽血檢查血糖。事前看了一些台灣媽媽抱怨那個糖水很難喝,我心裏也多少有些準備。



我約診的時間是九點半。早餐吃了一個bagel加cream cheese,便趕往醫院去。偉去停車,我先到Lab去,拿到一罐約250cc的飲料,上面寫著「橘子口味」。我就在櫃台打開來喝,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難喝,說起來還有點像沒了氣泡的芬達汽水。五分鐘之內要喝完,喝完以後護理站人員就在我的實驗室單子上寫了大大的10:00,告訴我要在十點整回來這邊抽血。我便上樓看醫生去了。



也許是早上的關係,醫生沒那麼忙,Dr. Lowre 也顯得輕鬆很多。我們閒聊了一會兒,關於胎動、腳部輕微的水腫和抽筋問題,她說這些都是正常的現像。她用都卜勒儀輕易聽到了寶寶的心跳。我雖然沒問,不過也可以聽出來寶寶的心跳愈來愈慢也愈來愈強壯了。有趣的是,就是醫生將儀器放在我肚子上的時候,寶寶就輕輕踢了她一下。接下來她拿出紙尺測量我子宮的高度,很滿意地點點頭,說perfect。被人拿著尺量肚子的感覺還真是有點奇怪。她還說,廿四週對她來說可以算是個里程碑,代表著即使不需要她,胎兒如果現在出生的話,也有很大的存活機率。雖然是實話,不過聽起來還是有點奇怪,畢竟每對父母應該都希望寶寶會平安在肚子裏待到足月,更何況,廿四週出生的寶寶,即使存活,會面對的身體問題還真的很不少呢。 (後來跟小兒科醫師的朋友聊起來,她說婦產科醫師會說廿四週,他們小兒科則會說三十二週。看來兩者的差別可還不小呢!)



本來想找超音波師再看看寶寶性別,這才發現她星期五休假,沒得看。我們便趕往實驗室抽血去了。心裏想著,其實,上回她說百分之九十八的女孩兒,保留個百分之二的驚喜也很不錯呀!反正我一向也不喜歡粉紅色的東西!(為什麼美國的女寶寶都只有粉紅色這個選項呢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